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一:我校开展“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青春寻访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0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校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先后赴上海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浙江省诸暨市俞秀松故居、中国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河南省军区司令部旧址、洛阳市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许昌县杨水才纪念馆、中共豫西特委(省委)梁村旧址纪念馆、洛宁县中高村李翔梧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系列青春寻访活动。在历史遗迹中接受红色洗礼,在红色故事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革命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翔梧班“青春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

翔梧班“青春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青春寻访活动。实践队走进上海市黄浦区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浙江省诸暨市俞秀松故居、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洛阳市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中共豫西特委(省委)梁村旧址纪念馆、洛宁县中高村李翔梧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遗址参观寻访。通过重温革命英雄的事迹、追寻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重温入团誓词、专访老党员、朗诵《翔梧青年》、合唱红色歌曲、讲述党史故事等活动,感悟伟大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集体寻访结束后,返乡实践队员依据家乡红色资源,开展特色寻访活动,分别在洛阳市烈士陵园、巩义市烈士陵园、浚县古城、沁阳市宋学义纪念馆、西安张学良公馆、平顶山段庄革命纪念馆、长葛市烈士陵园、济源市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光山县邓颖超祖居、河南军区司令部旧址等二十多地开展青春寻访活动,制作宣传视频二十五个,供更多人观看学习,以实际行动赓续精神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探寻红色印记,唱响时代强音”永信班红色寻访实践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探寻红色印记,唱响时代强音”永信班红色寻访实践队重走长征路,沿着红二十五军的足迹,走过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车村镇红色文化基地、河南省军区司令部旧址、红军巷以及树仁村村史馆,学习红军战士的艰苦奋斗精神;实践队还先后参观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梁村革命旧址纪念馆、中共洛阳组和市民之家党建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青春寻访活动,深刻感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精神;实践队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延津县烈士陵园、辉县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通过新媒体技术进行现场直播,号召更多人了解革命故事、探寻革命初心、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电子商务学院“赓续红色百年”青春寻访实践队

电子商务学院“赓续红色百年”青春寻访实践队通过寻访红色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在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队员们通过参观照片、文物、绘画和文字等资料,了解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抗、浴血奋战的动人故事。通过队员郭语嫣、周可思的生动讲解,队员们深刻感悟了豫西军民迎难而上、前赴后继的拼搏精神和视死如归、保家卫国的牺牲精神。在郑州市二七纪念塔,队员们参观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匾额、三头汽笛、京汉铁路总工会会员证、京汉铁路黄河大桥落成通车纪念碑等珍贵文物,充分学习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勇猛奋斗精神和伟大牺牲精神。

历史文化学院红色场馆调研队

历史文化学院红色场馆调研队深入河南省红色纪念馆、教育基地,寻先辈足迹、追忆红色故事,在实践中领悟建党百年的伟大精神。实践队分为开封分队、郑州分队、许昌分队、南阳分队和洛阳分队等几个小组,对红二十五军鏖战七里岗、焦裕禄纪念园、杨水才纪念馆、郑州烈士陵园、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彭雪枫纪念馆等地进行调研。焦裕禄同志“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爱民之情,红二十五军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于拼搏、敢于斗争、敢于反抗的精神,杨水才同志生前带领群众挖塘治岗的感人故事和“小车不倒只管推”的崇高精神让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以青春行动赓续红色血脉。

国土与旅游学院“传承红色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寻访实践队

国土与旅游学院“传承红色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寻访实践队赴洛阳市孟津区会盟镇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队员们在小寨村对革命老兵进行面对面采访,聆听老兵讲述军旅生涯,挖掘革命历程中的红色故事;在扣马村党务活动中心的党旗下,实践队宣讲员王婧声情并茂地讲起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和队员们一起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党史故事中感受信仰的力量;在金村烈士陵园,队员们向烈士墓鞠躬致敬,纷纷表示要学习烈士们敢于斗争、甘于奉献、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校开展的“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青春寻访系列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伟大精神,在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二:我校开展“讲述百年党史,传承伟大精神”党史宣讲系列实践活动  下一条: 校团委召开“智慧团建”工作会议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