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旅行中的诗意——中国·洛阳第四届龙门诗会暨旅游诗词大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31 作者:文/冯帅 景如月 图/陈才忠

10月26日晚,由我校主办,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登封市旅游局和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文园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旅行中的诗意——中国·洛阳第四届龙门诗会暨旅游诗词大会”在我校伊滨校区西田径场举办。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贾海修,直播中国副总监陈胜力,网易河南总编辑吴兴明,人民网河南频道时政部记者朱志强,腾讯大豫网洛阳站主编孟蒙,东方今报洛阳新闻中心副总监李亚林,洛阳晚报编辑中心副主任、副刊部主任张丽,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洛阳晚报采访中心主任李燕锋,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路毅,市政府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洛阳文学院文学导师、洛阳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兼职教授、洛阳诗歌朗诵学会会长乔仁卯,国家一级播音、洛阳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孟凡湄,军旅朗诵艺术家康保平,青年诗人、洛阳市文学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郭勃博以及我校校长梁留科、校党委副书记王万鹏出席。

夜凉如水,月色皎洁。田径场上早已坐满了翘足企首的学生和许多慕名而来的诗歌爱好者。晚7时许,伴随优美的音乐,诗会正式拉开帷幕。

校长梁留科致欢迎词。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而诗歌艺术作为语言文化的精粹,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洛阳市正在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发挥洛阳比较优势,走特色发展道路的现实选择,也是加快洛阳“9+2”布局的具体体现。长期以来,洛阳师院植根于中原大地,河洛沃土,丝路起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在新时代到来之际站在了新的台阶上。学校已成功举办三届龙门诗会,先后邀请余光中、汪国真、郑愁予等20余位海内外著名诗人学者齐聚洛师,以诗歌为媒介,促进了两岸三地的文化与交流。今年的龙门诗会以旅游诗词为主题,希望与大家携手,将中华民族绵远流长的河洛文化传播向更加广阔的天地,让洛阳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得到更好的展示,担负起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助力洛阳文化建设与旅游发展。希望大家共同享受一场精彩绝伦的精神和文化盛宴,共同度过一个美好而浪漫的夜晚。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贾海修表示,诗歌作品一直伴随着我们走向社会,走过人生,诗歌艺术是当之无愧的瑰宝。洛阳要将河洛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打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这张牌,讲好洛阳故事,再创洛阳美好的未来,祝愿第四届龙门诗会暨旅游诗词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诗会分为风雅河洛、问道河洛、诗赋洛阳、山水嵩洛、帝都洛阳五个篇章。情景朗诵《国风·周南·关雎》引观众去探访千年前的华夏文明,追溯诗史的光辉起点;朗诵《洛神赋》带领观众领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的洛神遗风;舞蹈《入周问礼》将儒道两位掌门人的端坐论道融于优美的舞蹈中;情景朗诵《山水洛阳》则以声情并茂的朗诵将“春看洛城花,秋玩天津月。夏披嵩岑风,冬赏龙山雪”的洛城四时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由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进行的武术表演《禅武少林》以精湛的少林功夫赢得全场阵阵喝彩,将诗会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慷慨激昂的朗诵《千年帝都》为诗会划上圆满句号。

“诗歌是饱含丰富想象和感情的高度凝练的语言艺术,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学形式。”学生夏梦阁在观赏完本次诗会后依然意犹未尽,“洛阳承载了中华文明一千五百年的悠久历史,本次诗会既让我充分了解了洛阳的风土人情,也使我感受到了诗歌至真至美的境界,是我毕生难忘的盛会,我对下次诗会充满期待!”

人民网、大河报、网易河南、腾讯大豫网、洛阳电视台、洛阳日报、洛阳晚报等媒体对本次龙门诗会进行了采访,网易河南和我校广播电视台对诗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校长梁留科致辞

校长梁留科致辞

诗会现场

诗会现场

诗会现场

诗会现场

DSC_4730

诗会现场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辩论赛完美落幕 下一条:我校举行庆祝党的十九大汇报演出暨2017迎新晚会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