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四:我校“探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系列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9-02 作者:文/朱玉晓 杨倩倩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在校党委的关心指导和校团委的认真组织下,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八路军驻洛办事处、伊滨区诸葛镇豫西革命旧址、洛宁县李翔梧故居、新安县韩钧故居、偃师市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杨窑村旧址等地开展“探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系列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通过走访革命前辈、聆听专题讲座、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学习了解光辉的革命历史,传承发扬红色精神,坚定革命理想信念。

第11期翔梧班社会实践队赴我校英雄校友、革命烈士李翔梧的故乡——洛宁县底张乡中高村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信仰”系列纪念活动。在翔梧小学,李翔梧的研究者、翔梧小学第一任校长李大川先生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李翔梧与其夫人刘志敏的革命一生,使学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通过讲座,学员们了解到,翔梧小学的前身是李翔梧的父亲李振斋先生创办的“三余小学”,“三余小学”是一所义校,为祖国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带着对李翔梧烈士的无限崇敬之情,学员们参观了李翔梧故居,仔细阅读关于李翔梧同志的书籍、报刊、画册等材料,并认真清理了翔梧故居内的野草。在李氏祠堂前,学员们为村民表演了《感恩的心》手语操,并庄严宣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继先烈志、育栋梁才,全力以赴、再创辉煌。”通过此次红色寻访,翔梧班学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李翔梧的革命事迹和中国共产党的卓绝奋斗史。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翔梧精神,把铮铮誓言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永信班理论宣讲团赴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偃师市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杨窑村旧址、新安县韩钧故居走访参观。学员们听解说、看展览、访旧址,感悟英雄故事,追寻革命足迹。学员们还在所到之处开展红色理论宣讲,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义务讲解革命历史,并进行党的十九大祝福征集活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党旗下志愿者们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当代青年追随先烈足迹、发扬革命精神的信心和决心。此次参观走访,使同学们对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倍加珍惜,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和信念。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之光” 阳光支教队成员参观了位于伊滨区诸葛镇梁村的豫西革命旧址。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豫西人民开展抗日革命斗争、保卫国家的重要根据地之一,涌现出了梁同立、梁济生等一批追求真理的革命战士。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旧址内陈设的各类图片、实物和文字材料,缅怀那段峥嵘岁月,了解革命前辈为取得革命胜利前仆后继、顽强拼搏的革命历程。在革命遗址前,面对鲜艳的党旗,同学们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革命先烈的光辉功绩,牢记入党誓词,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不断弘扬革命先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口述历史”——寻访优秀老党员活动,拜访了李玉霞、侯桂生、刘素梅、王凤鸣4名老党员,聆听他们口述历史,了解他们生活情况,送去感激与尊敬。近距离的接触使同学们了解到,李玉霞,多年来积极帮助退伍残疾军人,无怨无悔地参加公益活动;侯桂生,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国家建设,在任大队队长、厂长、基层党支部副书记期间,以身作则,带领村民努力致富;刘素梅,扎根基层,教书育人,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被学生们称为“恩师”,曾获得洛阳市铁道部“十佳共产党员”、省、市级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称号;王凤鸣,1960年入党,1963年以班级第四名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大学毕业之后致力于雷达监测事业,是一名优秀的雷达监测工程师。通过聆听他们的感人事迹,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老党员身上心系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大学生党员,今后一定要向老党员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衷,发奋学习,增长才干,服务社会,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共同进步。

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承载着革命先辈的光荣与梦想,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和责任。我校开展的“探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系列实践活动,在走访革命前辈、参观革命遗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将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和高校红色教育对接,使广大师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也展示了我校青年学子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立志报效国家的良好精神风貌。

 

 

上一条:校团委举行2017年团干部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三:我校开展“科技支农惠民生 服务地方助发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