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实施《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党领导下

发布时间:2017-09-10 作者:

各学院团委(总支)、各学生分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关于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的要求,结合我校各级学生组织的实际情况,特制订以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年学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在党的领导下和团的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选派团委专职干部任学生联合会秘书长、公开竞聘学生干部等措施,强化学联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学联学生组织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 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和“三统一”的基本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着力扩大广大同学对学联学生会组织工作的参与、监督和评议;引领服务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进一步明晰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基本定位和相关工作职能,加强章程建设和制度完善,理顺团学组织关系,充分发挥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对照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需求,针对个别学联组织“行政化”、学生会组织脱离学生等现象,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工作机制规范性不够、工作内容服务同学成长需求不够、工作方式方法照顾同学特点不够、学生干部产生机制不规范和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大胆探索,勇于革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三、 组织改革

根据我校现有校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结构特点及团学工作整体要求,综合考虑各学生组织职能结构及工作职责,采取优化组合,撤销并改职能相似部门,具体如下:

1. 撤销校学生自律委员会,其功能职责合并至校学生联合会生活部及纪检部。

2. 撤销校素质拓展部,其功能职责合并至校学生联合会学习部及体育部。

3. 校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社团联合会并入校学生联合会。

校级各学生组织整合后,将形成以校学生联合会为主体的校级学联学生组织,校学生联合会下设:主席团、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办公室、宣传部、权益部、体育部、纪检部、文艺部、外联部、生活部、学习部、女生部、心理部、新媒体工作部,各部门岗位配置及职能如下:

主席团

学生联合会主席团设主席1名,副主席5名,其中1名副主席兼任校社团联合会主席,1名副主席专职负责校青年志愿者工作。主席团是学生会的最高决策和执行机构,负责全面主持学生联合会整体工作。

社团联合会

社团联合会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管理制度范围内接受校团委的领导和管理的非营利性学生组织,通过多层面组织引导学生团体活动,以积极健康的内容和活泼多样的形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对挂靠在各学院的学生社团活动进行整体管理、监督和服务。社团联合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正部长级),主席由校学生会副主席兼任。下设联络部、综评部和监察部,联络部负责与各学院社团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及日常事务的处理;综评部负责对各学院的社团活动进行评定和量化;监察部负责下派社团活动鉴定员、收集活动鉴定表,抽查社团账目,维护社团会员权益等相关工作;联络部、综评部及监察部各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各学院需设立本学院社团管理部门与校社团联合会进行对接。

青年志愿者协会

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目标,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志愿服务培养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全面负责校内外青年志愿服务相关工作,青年志愿者协会设会长一名,副会长两名(正部长级),会长由校学生会副主席兼任。下设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爱心接力站、爱心公益部、社会实践部。各部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办公室

办公室负责学联学生会各项日常事务,配合主席、副主席完成相关工作的部署与安排,起到上传下达的枢纽作用。组织召开各项会议,协调学联学生会各个部门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干事若干。

宣传部

宣传部主要负责全校共青团的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好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论学习和有关团学活动的宣传工作,并协助其他部门进行校园大型活动的宣传工作,让广大青年团员多方位的感受校园美好生活,同时肩负着传播校园学生活动信息及校园文化建设等相关职责。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权益部

校权益部致力于创建和维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架设起学生与学校、学生与教师的桥梁,实现良性沟通,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主要工作涉及餐厅伙食监督岗工作及学生相关权益维护等工作。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体育部

体育部主要负责组织与实施全校学生各项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 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宗旨,弘扬“团结、拼搏、竞争”的体育精神,倡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走进图书馆”,不断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体育竞赛,活跃同学们的体育生活,促进各系同学间的交流,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现热情活力和青春魅力的舞台。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纪检部

纪检部负责协助维持学校各项活动秩序,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及各项活动进行纪律督促及文明督察,负责学生会各成员每学期考核的评定,同时也对全校学生会组织学生干部进行考察和工作作风监督。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文艺部

文艺部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以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为目的,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生活乐趣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提高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质量和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外联部

外联部主要以拓宽交流为工作主题,以增进各学院合作关系为工作重点,旨在向外展示我校学生的风采,努力提高我校学联学生会的知名度,负责建设维持校学生会与优秀企业和社会组织间的长期合作关系,为校学生会的各项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同时也肩负着校学联学生会与其他高校学联学生组织联系的纽带。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生活部

生活部负责我校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关事务,旨在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每周定期对教室、寝室进行卫生检查,监督公共环境卫生。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学习部

学习部是联系学生与老师的“桥梁”与“纽带”,主要负责保障同学们正常学习,协助搞好学校的学习风气并围绕学校的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开展各种师生喜闻乐见的经验交流活动以及各类讲座。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配合学校进行教学改革,为同学们成才提供切实的服务,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女生部

女生部是一个以关心女生生活,维护女生权益为工作职责的部门,主要面向全校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时尚,着重关注校园女生的需求,关心女生的健康成长,切实维护女生的正当权益,通过特色的女生活动及女性相关知识讲座,树立女生形象,提高女生思想修养,促进男女生正常、健康交往。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心理部

心理部的主要职责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营造校园良好心理氛围。积极配合校心理咨询中心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自助能力,增强学生心理保健和求助意识,培养健康人格;宣传“自助助人”理念,使学生完善自己同时关爱他人,共同建设团结、友爱、和谐的学校大家庭。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新媒体工作部

新媒体工作部旨在利用学生会新媒体平台(学生会官方微信平台、QQ空间、微博等)宣传工具及时对学联学生会工作状况、学生会工作进程以及全校学生学习、活动、生活状况进行报道,引导全校学生充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丰富课余生活。运用学生会网信平台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汇集学生关注热点,传递信息,促进校学生会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同时协助学生会各个部门开展工作,促进全校精神文明建设。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若干。

本方案经校团委批准,由各学院团委、校学生联合会联合制定下发,方案落实执行情况将纳入各学院团委、学生联合会分会的考核内容。各学院团委结合本学院实际做好宣传工作,指导本学院学生联合会制定具体措施,协调政策资源,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学生联合会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把握改革重点,抓住关键节点,积极主动推进改革。文件自印发之日起生效。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洛阳师范学院学生联合会

2017年5月31日

上一条:我校2021年团干部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开班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