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型仪器使用及运行成效检查的通知

 

 

各有关教学单位:

为全面掌握全校实验大型设备管理和使用情况,促进以开放共享为导向的管理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提高大型设备使用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资产的价值,为下一步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工作提供依据,现决定开展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及运行成效的检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校单价或成套价值在人民币10万元(含)以上的、以设备入账时间为准使用时间超过一年(含)的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低温冰箱、离心机、纯水系统、服务器、软件以及生产中试类不在此次检查范围。机时统计时间: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二、检查内容

1.设备管理情况

主要检查管理人员落实情况,设备放置场地及设备完好、安全管理情况,各种记录(安装调试记录、使用记录、保养检修记录、故障事故记录等)保存等情况。

2.设备使用情况

主要检查仪器设备(开放)使用时间、服务教学科研、(开放)使用记录等情况。服务教学情况依据开设的课程、实验项目、实验学时、实验学生专业班级及人数等;服务科研情况依据科研项目,使用记录要求完整详实,留存实验室备查,设备操作规程或使用注意事项等上墙或粘贴醒目处。

3.设备共享情况

对于原值50万元及以上的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整体情况予以绩效评价,评价内容包括运行使用情况、共享服务成效、组织管理情况等。

三、工作安排

1.自查阶段(3月10日-3月26日)

各相关教学单位对照检查项目认真开展自查,并按照要求统计填写《洛阳师范学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信息表》。管理有原值50万元以上的教学单位要求填写《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自评报告》。对于利用率不高的、安装条件不充分、管理不善而损坏严重的大型仪器设备,学院需要单独提交说明(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请各单位于3月26日前将纸质材料交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成均楼C214房间),电子版发送至sys@lynu.edu.cn,联系电话:68618629。

2.现场检查阶段(3月29日-4月9日)

在各相关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联合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