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0-22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首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部署安排,现将我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展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1月

三、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宣传

1.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师生进行学习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并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宣传。

2.通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网站和“洛师实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案例文案等进行宣传报道。

3.举办安全文化宣传画、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图片展进行宣传教育。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自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在各二级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开展现场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三)安全知识论坛和讲座

1.积极组织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开展的线上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

2.邀请校外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到校开展线下讲座;安排校内实验室安全专家进行校内巡讲。

3.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论坛和讲座,如危化品的使用与管理、特种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化学实验室常见问题及预防等。

(四)实验室应急演练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联合相关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联合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组织参加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五)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切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增强高校师生“校园安全,人人参与”的安全观念,现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主要包括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做法、安全隐患及预防措施、专题安全知识培训(如危化品管理、易燃易爆气体安全使用、实验事故应急处理与救援、特种设备管理等)、安全教育体系构建及校园安全文化氛围营造等安全管理重点工作内容。

(六)优秀组织奖评选

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形式丰富,覆盖面广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并及时报道和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学校将依据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优秀组织奖评选。

四、有关要求

(一)严密组织活动开展。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要求,严密组织,积极主动开展相关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在本单位网站和其他途径进行宣传。

(二)鼓励师生广泛参与。各二级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发动师生,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从实际出发,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中的各项活动。

(三)按时报送参赛作品和活动总结。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广大学生参加“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请于2021年10月31日前按照附件1有关要求报送参赛作品,具体内容及有关要求见附件1;于11月25日前上报“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图片、新闻等),纸质版提交至成均楼C214(北)房间,电子版发送至sys@lynu.edu.cn,联系人:李艳波、王瑞,联系电话:68618629。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