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0-04-30

 

校属各教学单位:

实验室是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验室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体责任,各级人员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切实担负起实验室安全与疫情防控的管理责任。依据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指导内容,按照学校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与部署,切实加强实验室场所和进入实验室人员的防控。

1.师生集中返校前,各实验室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疫情防控管理方案,明确责任。

2.师生集中返校后,做好疫情期间实验室使用要求专项培训,安排教学实验内容一般限于培养方案内实验,并严格控制每组实验人数;科研实验应实行错峰开展。各教学单位应利用监控、门禁、手机等通讯设备监督、管理、检查实验室每日运行情况。

3.进入实验室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必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应佩戴符合疫情防护标准的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4.各开放实验室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和应急预案,要求每个开放实验室配备体温枪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入实验室人员应进行体温测量和洗手消毒,严格执行实验室进出登记制度,登记内容须包括体温、进出时间等内容,时间要精准到分钟。进出实验室应做好洗手消毒。

5.师生员工在实验楼内做到不聚集、不串门,指导教师及学生应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实验活动,人与人之间应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

6.谢绝一切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进入实验室,校外人员因工作需要来校应按照学校防疫规定办理审批、登记等相关手续,并做好防护措施。

7.实验室及仪器设备使用完毕后,应采取符合实验室安全要求的消毒方式妥善消毒,对实验室及各相关用房的门把手、门禁刷卡区域等重点部位进行定时消毒,并做好记录。

8.没有特殊要求的实验室及各相关用房一般不开启空调,并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次通风时间建议不少于30分钟,每天不少于3次。

9.使用过的口罩、手套、实验物品及其他废弃物按照规定分类放置在专用垃圾袋进行处理。

10.各单位应强化疫情期间实验室的安全防控工作,严格遵守各项实验室安全环保规章制度,加强水电、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气瓶等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尤其要加强实验用动物和病原微生物的安全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还要做好实验过程中的个人防护,确保实验安全。

本通知未提及的疫情防控内容,按照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学校有关防疫文件执行。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