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马国杰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讲座
时间:2022-09-30

 


 930日上午,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马国杰教授应邀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面对我校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讲座,主会场设置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多功能厅(物理楼102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校园》的报告。师生代表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共8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本次报告会,各教学单位设置腾讯会议分会场,组织本单位师生代表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彭枫主持。

马国杰主任,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本届河南省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列举近年来全国部分高校典型实验室事故案例,并分析产生的原因。他以郑州大学为例从高校实验室严峻的安全形势、筑牢高校实验室安全防线和推进安全治理、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三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他强调学生是实验室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全体师生要强化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贯彻安全制度,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增强对危险的应急处理能力;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将压力传导到一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共享共建的局面。

此次实验室安全报告会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之一。旨在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

马国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现任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高教学会实验室分会常务理事;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主编或参编专著7部,发表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