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时间:2021-11-29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落实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师生安全应急能力,根据学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安排,于11月26日在化学化工学院A15-219实验室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涉及危险化学品学院分管领导、实验室管理人员、师生代表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观摩演练。

演练过程中,模拟学生在实验中不慎将无水乙醇试剂瓶碰倒导致乙醇泄漏,“事故”发生后,该学生立即进行喷淋冲洗,另一名学生立即向实验指导老师报告,指导老师现场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执行学生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个人防护、对泄漏危化品进行处理、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和评估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整个演练过程中,所有参与人员分工明确、环节紧凑,严格按照流程执行,顺利完成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人总结发言,此次演练增强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相关单位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熟练掌握使用危化品泄漏救护器材来增强实战的能力,改进不足,完善实验室应急预案,确保实验室应急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