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
时间:2021-10-22

 

10月22日下午,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主办的洛阳师范学院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在成均楼B301举行,副校长赵海彦,各教学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师生代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宣读了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赵海彦为实验室安全员颁发聘书,食品与药品学院副院长陈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化学化工学院丁嘉文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发言,提出实验室安全倡议。

赵海彦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各单位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极端重要性,切实发挥主人翁精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二是要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安全体系。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学校、二级教学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使用人的四级责任体系。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管理责任、安全责任、使用责任,把规范管理、安全使用落实到每一间实验室,每一位师生。三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进一步强化对实验室安全防范的重要性认识,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要经常开展安全检查,建立起实验室自查、单位排查、学校检查的三级制度机制,对实验室安全检查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横到边、竖到底。

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安排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典型案例巡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论坛和讲座、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内容。

会议现场

为实验室安全员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