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参加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时间:2020-10-20

 

 

根据教育部《关于召开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的通知》(教科技司〔2020198号)及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视频培训会,安排了集中观看和个人视频观看两种形式。1019日上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在成均楼C213会议室设置会场,部分教学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全体人员集中观看。

会议上,教育部科技司张国辉副司长首先对2015-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部署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有关工作。而后,三名专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理论等内容分别作报告,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长张兆臣作了《省级教育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介绍》报告,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长冯建跃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问题与检查注意事项》报告,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林鹏作了《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报告。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现场交流,大家表示,此次培训会规格高,内容全面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为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副主任仝瑞建就下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提前谋划,认真开展安全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二是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特别是新生报到后要及时开展专题培训,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三是认真梳理汇总实验室安全检查相关档案,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