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洛阳师范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成立于2019年7月,为学校直属机构,下设教学评估科和教学质量监控科。负责的工作主要为:

一、评估和认证

组织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师范类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专业评估等。中心成立以来,完成上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各项整改任务,开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组织汉语言文学、物理学、学前教育专业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成绩突出;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指导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展自评自建;组织生物科学、体育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开展校内专业认证。通过评估和认证,促进学校和专业内涵建设及特色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

二、教学质量监控

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教学质量的全过程监控。2020年建成成果导向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建立基于移动技术的听评课系统,通过移动端实时切入课堂,完成听课、评课等工作;建立基于云计算的教学大数据分析与实时监测平台,监测学校基础教学数据、师生活跃度、师生资源等,实施校内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估。

三、数据采集和质量报告

负责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反馈,负责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和发布。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每年组织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督促协调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填报数据。对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涉及的内容进行任务分解,收集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材料,按时完成撰写、上报和公开发布等任务。此外,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办学条件和基本状态数据核验、河南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数据采集填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