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专业认证工作情况通报
2021年06月30日

 

学校将专业认证工作列入2021年度工作要点,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将专业认证作为本部门重点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认证整改、自评自建、认证试点等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上半年专业认证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

评估中心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指南》及专家组反馈意见,制定《洛阳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整改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对照认证标准逐条整改。共分解整改任务71条,涉及全部设置师范类专业的学院共14个、相关教学单位2个、相关职能部门6个。

1月13日,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工作部署会,副校长赵海彦强调,在整改阶段必须继续加强学习,从根本上转变理念;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规划,落实落细各项整改任务。

督促各责任单位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整改工作。组织中期整改检查,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梳理上半年整改完成情况,按时提交整改材料,确保各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

评估中心督促指导物理学、学前教育两个专业开展自评自建,迎接教育部组织的第二级认证。组织培训会、专题调研会、推进会、集中研讨会等10余次。并汇总调研内容,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学院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全力做好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准备。

组织各设置师范类专业的学院负责人参加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总结会,参会人员40余人。组织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期学校培训,明确专家进校考查工作要点。

组织物理学等5个专业的负责人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管理者研修班,参会人员10余人。认证专家李向农教授在大会主旨报告中特别表扬我校,充分肯定学校组织专业认证的做法。省评估中心张新民主任转发我校专业认证工作新闻,认为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有谋划、有落实、有效果”。按照会议安排,孟宪乐主任代表学校作经验分享。

组织教务处、人事处、团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单位,集中研讨修改物理学、学前教育的认证材料2次,确保按时提交高质量的申请书和自评报告。

三、校内专业认证试点

做好校内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制定认证工作方案,遴选生物科学、体育教育、小学教育等3个专业参加校内认证。多次调研、指导三个专业对标建设,有序推进认证准备工作。

首先是做好培训工作。分别于1月25日、2月1日、5月31日、6月17日,对学前教育、生物科学、体育教育、小学教育等专业的全体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厘清认证理念,明晰认证主线和底线,明确工作内容和流程。

其次是加强督促指导。5月18日,分别到体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听课,查看实际教学状态;听取汇报,了解工作进展和困难,并予以协调解决。

第三是创新工作方法。为高效推进专业认证,评估中心组织调研、研讨等活动,校内认证的三个专业都全程参与,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成效显著。

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启动

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确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组织专业负责人培训学习,启动自评自建工作,争取经过2-3年的建设期,达到认证标准并通过认证。

目前,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专业建设现状来看,其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不足之处较多,如制度建设不够完善,高职称教师较少,学科专业竞赛成果不多,数据资料收集不足等。需要制定相应措施,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推进专业加快建设,尽快达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