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总第28期
2021年09月13日

 

9月6日,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正式开始。受疫情影响,开学伊始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为全面把握教学运行状态,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及学校教学督导组开展教学监控及督查工作。现将第一周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开学第一周教学运行基本稳定,教学秩序整体良好。各教学单位教学组织管理到位,领导班子和教学管理人员采取多种方式检查在线教学活动。教师全员参与线上教学,运用智慧教学软件开展教学活动,课前准备充分,课堂讲授熟练;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积极参与互动环节。

二、校督导组听课情况

学校教学督导组共听课68节,线上教学整体平稳有序,各教学单位二级督导员能够进行线上随机听课并及时反馈,大部分教师情绪饱满,准备充分,课件制作精良实用,讲解深入细致,条理清晰,课堂秩序良好。多数教师能提前熟悉软件,有的教师两种网络平台配合使用,效果普遍较好。

存在问题如下:

1.少数课程教学内容较多,重点不突出,讲解的条理性不太强,教学组织不够。

2.少数课程PPT页内容太多,不适合用手机上课的学生学习。

3.少数课程的课程思政意识不够,思政元素挖掘不够充分深入,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运用存在简单化现象。

4.少数教师授课中延伸、拓展的内容太多,不利于学生学习。

5.少数教师对学生考勤管理不严。

三、平台监测情况

评估中心通过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对全校线上教学进行实时监控,各项数据如下。

1.学习通

(1)全校整体出勤率达91.14%。

(2)相关数据

(3)课堂互动情况

2.雨课堂

(1)教学活动情况

(2)课堂互动情况

四、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数学科学学院:开学前两周,学院召开线上全体教师会议,通报全国疫情防治情况和开学预估,提醒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并安排四位教师针对学习通、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等不同平台进行教学经验分享。二级督导组共听课30多节,教师备课充分,网络操作熟练,学生回答问题积极主动,教学效果良好。课后作业、拓展练习及阅读材料都能够及时发给学生,以便学生课下巩固提高。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为做好第一周线上教学,学院提前规划,党政齐抓,自上而下、逐步细化。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探讨不同形式、不同工具、不同课程的各种教学方法以及线上教学预案。同时,提前发放相关工具的应用教程供教师自学、选择。学工老师提前摸底调查,为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补贴。

音乐学院:开学前,对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统计,按照课程和班级建立课程群、微信群和QQ群。建立由学院领导、教务人员、各年级班长和学习委员组成的微信群,要求学生在开课前一小时将线上课程进课方式发到微信群中,方便学院领导和督导组老师进行听课和督导,并将上课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送到群中及时进行处理。成立线上教学听课小组,每天带领二级督导组深入到教师授课平台听课,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平均每天听课教师人数达到10人次以上。

学前教育学院:自觉践行师范类专业认证OBE理念,学院领导、二级督导深入教师线上课堂听课,围绕师德、专业水平、教学技能、综合育人等方面认真、详实填写听课记录表,并对任课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以精益求精、持续改进的的态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电子商务学院:制定《电子商务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参加线上课程教学培训;各教研室均在开学前检查了上课“五宝”(即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形成性评价表、教材)的到位情况。二级督导和教务办公室配合,制定期初线上教学检查表,每堂课都安排两名教师进行教学检查。

食品与药品学院:开学前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安排部署线上教学准备、教学督导检查、新进教师及年青教师帮带、培训等工作。教研室积极组织教研活动,开展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学院组织三级督导进行线上教学检查,分别是学院领导班子督导、学院督导组督导和各系部督导,课程结束后,及时开展信息集中反馈,将督导情况传达给各位老师,以保证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五、工作建议

1.加强课堂教学组织,对于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进行精讲精练。

2.强化课堂教学管理,调动教师互相听课的积极性,互相取长补短。

3.对于采用慕课形式教学的课程,可以让学生提前预习慕课内容。

4.教师要把握授课节奏与课程节奏的平衡,既要注重与学生积极互动,也要考虑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和课程进度。

5.强化育人理念,加强课程思政与课程的有机结合,特别是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重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提升教师课堂讲授和课堂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