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总第27期
2021年09月07日

 

9月6日,我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正式上课。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高等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功能,确保“学习不延期,质量有保障”,我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集中培训,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及教学督导组全体人员对首日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测。现将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教学单位均能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召开线上教学专题工作会议,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相关政策宣讲到位,对线上教学的技术规范和具体要求组织学习到位。各基层教学组织均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专题研讨、集体备课,熟悉和掌握教学软件。任课教师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学PPT基本准备齐全,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整体线上教学过程平稳有序,各教学单位领导和二级督导员能够进行线上随机听课并及时反馈,通过学生信息员收集学生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活动;教师教学课件制作规范,教学环节有条不紊,大部分教师情绪饱满,讲解深入细致,条理清晰,课堂秩序良好;课堂上教师能够采取各种手段积极与学生互动,组织学生讨论、答疑,部分教师能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引导学生在线学习;学生整体到课率高,课堂秩序良好,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各教学环节,学习质量良好。

二、教学平台运用情况

大部分教师能够熟练操控各种教学平台,主要包括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QQ群、微信群、U校园、慕课等,大部分课程均有备用教学平台,保证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

1.当日学习通各项数据如下:

上线教师数441人,上线学生数13851人;学生整体出勤91.8%,自建课程运行1168门,新建课程73门,资源上传839个,运行班级2014个,课堂活动13043次,师生讨论5095次。师生活跃度较高,当日平台总访问量达到4036622人次。

2.当日雨课堂各项数据如下:

开课班级58个,上课师生1917人,整体到课率72.2%。

三、存在问题

1.教学平台方面,学习通、腾讯会议和钉钉软件基本稳定,部分学院反映雨课堂有较严重卡顿现象,部分教师和学生电脑网络信号较差,部分教师电脑系统与教学平台不兼容。

2.部分课程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贯彻不够具体,个别教学内容“满堂灌”的现象尚存在。

3.部分课程教学质量较差。少数教师的课件制作较为粗糙,课程讲解吸引力不足,课堂纪律管理不够,少数课程局限于单纯引入慕课资源而影响了教学质量。

4.多数教师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授课,线上教学的多功能优势发挥不够。

5.师生互动话题简单,形式不够灵活,用于启发学生思维的问题设计不够。

四、工作建议

1.提升优化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平台,课程要有备用教学平台,保证线上教学的稳定性和流畅度。

2.进一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专业认证理念,围绕毕业要求,精心设置大纲、教案,反向设计,正向施工。

3.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看待线上教学。既要深入认识到线上教学对于传统线下教学方式的革新和进步,也要认识到线上教学的适用性和局限性;既要不折不扣保证教学质量,也要适度降低教学难度和教学容量。

4.教学设计要考虑选用中等难度且有价值的问题。

5.师生交流互动的形式可以根据需要分别选择语音的、文字的或视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