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防洪防汛安全主题教育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15:54


防汛无小事,安全重于天。为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的事件的惨痛教训,在全院学生中树立防洪防汛安全意识,428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刘杰在A6-324为全院学生开展防洪防汛安全主题教育。

本次安全主题教育会上,辅导员刘杰向同学们普及暴雨洪水(含山洪)、风暴潮、冰凌洪水、冰川洪水、融雪洪水、泥石流和跨坝洪水等多种洪水分类,介绍了汛期洪水季节性明显洪水峰高量大江河洪水年际变化不稳定三个特点。根据720特大暴雨”事件,向同学们总结以下洪水暴发时的紧急自救措施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游水转移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很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了解呼救的方法:sos标识、利用鲜艳醒目的颜色呼救、拨打119(了解119不仅是火警,也是救援电话)。随后,她带领同学们观看防洪防汛安全教育短片,并和同学们针对校园防洪防汛的具体问题进行交流。

气象灾害多发的春夏季节已经到来,此次防洪防汛安全主题教育对于师生们了解如何有效应对气象灾害十分的及时有效,增强了学生们应对气象灾害的安全意识,这对于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