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河南省疫情防控背景下融合式教学研讨会”
2021年08月26日 11:40

 

8月25日晚,省教育厅依托学堂在线召开“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融合式教学研讨会”,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教学名师、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竞赛人员和教学秘书100余人参会。

研讨会分两个环节。首先由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郑州大学曾丽娟教授和河南大学郝兆杰教授分别就“清华大学融合式教学经验分享”、“在线教学实质等效与一流课程建设”和“交互-混合-智慧:雨课堂应用三重体验”进行辅导授课。随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和安阳工学院等3所高校的4位专家进行线上互动研讨交流。

会后,大家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活动,重新认识了雨课堂的课堂互动和评价功能,了解了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和丰富性,将进一步学习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模式,努力熟练掌握雨课堂、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认真进行教学课堂设计,为秋季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方式已成为教学新常态。下一步,教师发展中心将积极借鉴其它高校有益经验,加快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教师线上教学实施能力;持续推进教师学习与教学专业发展实训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各类教学资源的统筹整合,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教学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附:会后感言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  赵丹妮

8月25日晚,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组织下参加“河南省疫情防控背景下融合式教学研讨会”,其中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清华大学融合式教学实践分享”的讲座引发了我的强烈的共鸣与思考,获益良多。于教授首先回顾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3+1”特点、挑战及应对措施,进而指出秋季学期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程质量实质等效的关键之处是通过理念认识、工具使用和教学设计“碎、动、减”来实现实时交互式在线教学。并以运用雨课堂5.0版本为例,说明经过精心设计后,能够实现学生的在线学习成效与以往的课堂学习成效等效。最后,对秋季学期教学的特点进行展望,提出当前形势下融合交互式在线教学的必然性,并指出在这种场景下确保学习质量的关键是能够让现场和远程的学生有融合感,以实现高质量交互。 

受其启发,我将带领生命教育课程团队教师通过自身努力提升信息素养赋能教师教学基本功;迭代省级线上一流课程,注重优质资源供给;优化调整课程教学内容,发力教学研究支撑融合教学创新;注重实时交互做好课程反馈,实现师生知识众筹与创生。

我们团队将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投身融合式教学实践探索中,积极回应学生在线学习的更高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