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2年第4期,总第18期
2022年05月30日 10:56

 

上半年以来,教师发展中心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组织全校教师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筹备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省赛;组织入围国赛教师教学创新成果汇报指导专项活动;组织新任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举办全校教师说课大赛各教学单位初赛。具体工作如下:

一、组织全校教师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4月27日—5月15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教高〔2021〕310号)和《关于开展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20〕263号),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帮助教师科学合理地制定专业发展目标,促进教师能力素养提升,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校教师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全校教师结合本人受聘岗位,认真分析,准确制定本人专业发展规划,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实施,评议审定后并报送教师发展中心备案。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是教师实现个人良好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学校立足专业和队伍建设实际,提升教师素质和能力水平的有力抓手,将为分类分层制定教师发展指导方案提供重要支撑。

二、筹备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省赛

4月16日,收到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省赛的通知》(教办高[2022]113号),我校立即启动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省赛学校初赛,并于2022年4月18日下午在逸夫教学楼G3-110名师工作坊组织召开了学校初赛协调会。会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孟宪乐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并总结分析了上一届失败的原因,鼓励参赛学院吸取教训,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再创佳绩。

会后,我校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部认真备赛,精中选优,积极组织学校初赛。最终推荐出本科大学英语综合组、本科大学英语视听说组、本科英语专业组各1人,跨文化组1个团队,思政微课组1个作品。

三、组织入围国赛教师教学创新成果汇报指导专项活动

我校教师郝君入围第七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为进一步帮助我校参赛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成果凝练工作,5月24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学创成果汇报指导专项活动,中原教学名师孟宪乐教授、杜燕红教授,校督导专家王淑玉教授进行现场指导,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明主持。孟宪乐对西浦全国创新大赛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郝君了进行教学创新成果汇报。指导专家结合教学设计、教学难点、创新要点和成果汇报等方面给予全面解答和指导,并深入探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本次活动对于我校参赛教师进行教学创新成果凝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组织新任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

为帮助我校新任教师迅速提升科研能力,教师发展中心协同全国网络培训中心于5月27-28日组织新任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线上线下共120余名教师代表参会。本次培训特邀中国工程院谯仕彦院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良栋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王毅力教授等线上授课辅导,各位专家根据高校教师科研的普遍现状及现实需求,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和研究经验,以具体的项目实践案例为例,分享了科研基础素养如何培育、科研课题申报方法与技巧、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等方面的内容。专家讲解透彻、角度多维、层层递进、条理分明。随后,专家针对大家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通过培训,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结合专家的指导,不但开阔了眼界、认清了短板,而且对科研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和认知。

五、举办全校教师说课大赛各教学单位初赛

3月22日—5月30日,为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升教师教学专业化水平,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各教学单位举办教师说课大赛初赛。各教学单位制定出符合自身专业特色的比赛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经过各教学单位的精彩比拼,最终选拔出78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通过举办说课大赛,彰显了我校教师精湛的教学才华,营造出我校教师倾心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为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