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长杯”课堂教学大赛复赛顺利举行

2021年12月08日 16:06

 

第二届“校长杯”课堂教学大赛于3月正式启动。全校各教学单位共计400余人参加初赛,经过选拔,77名教师参加复赛。复赛分随堂听课和现场比赛两个部分于10月-12月进行。

随堂听课坚持时间随机、地点随堂、专家随选的“三随”原则,从10月18日开始,为期一个月。每位选手随堂听课1次,听课专家3人组成一个小组,专家现场随机抽取10名学生打分。随堂听课分数占复赛总成绩的30%。

现场比赛于12月4日分别在逸夫教学楼G3-410、G3-209、G5-401教室,音乐学院A17-101教室和体育馆进行。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次复赛采取线下比赛与线上直播混合模式进行。77名参赛教师分为文科一组、文科二组、理工组和体艺组4个小组进行比赛。比赛包括说课、模拟授课和专家提问三个环节。现场比赛分值占复赛总成绩的70%。

复赛场次安排

分组

4日上午8:00-12:00

4日下午13:30-18:00

参赛人数

文科一组

10

7

17

文科二组

11

10

21

理工组

12

11

23

体艺组

11

4

15

比赛现场,参赛教师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围绕选中的课程,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平台,细致讲授、循序渐进,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以生动的讲解巧妙解读了教学重难点,展现了“学生中心”“课程育人”的教学理念。模拟授课结束,专家评委围绕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教学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提问。各学院师生通过超星尔雅线上直播平台观摩学习,线上观摩达3000人次,反响强烈。参赛教师们以精彩的课堂展示、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新颖的教学理念得到了现场专家评委和线上观摩师生的一致肯定,在全校形成热爱教学的气氛。

本次复赛增加了随堂听课环节,周期延长,更注重考查参赛教师的基本功和日常教学状态,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促学、促改、促建。最终24名教师进入决赛,将从入围决赛的全体参赛教师中评选出前10名作为“校长杯”课堂教学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