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总第9期
2021年06月10日 09:26

 

四月底以来,教师发展中心整合各种资源,采取多渠道分类别方式广泛开展教学研讨和分享交流沙龙活动,先后举办创新模式助力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教学名师面对面”教学沙龙、青年骨干教师教学成长沙龙和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分享交流沙龙,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一、举办创新模式助力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

4月29日上午,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北京超星集团协办的“创新模式助力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赵海彦,北京超星集团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程京雷,来自合肥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我校等10余所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新路径、新态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二、举办“教学名师面对面”教学沙龙

5月13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A6孟宪乐中原名师工作室开展了“教学名师面对面”教学沙龙,我校中原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代表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教师发展中心鼓励大家认真对标教学名师遴选条件和指标体系,补齐短板,增强实力,积极申报省级教学名师和中原教学名师,并对标做好培育、建设、示范、引领和考核工作。各位名师认真学习了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的研究、课程等畅谈了对教学名师的认识及各自今后的发展方向,相互交流了教学名师申报经验。

三、举办青年骨干教师教学成长沙龙

5月13日,教师发展中心在A6-311开展了青年骨干教师教学成长沙龙,我校省级青年骨干教师、校级青年骨干教师代表近2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教师发展中心要求骨干教师认真对标上级相关文件规定,注重成长导向、成果导向和成才导向,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做到经费合理开支;主动参加培训竞赛,提升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加大成果研究,确保骨干教师项目顺利结项。骨干教师代表分享了个人经验,并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意见。

四、举办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分享交流沙龙

6月2日,教师发展中心在G3-209举办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分享交流沙龙,我校近4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分享活动。参加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现场观摩的郝君、孙丽、赵丹妮三位老师分别从观摩比赛的感受、对比赛的深度解剖和参赛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具体展开分享;与会教师展开讨论交流,主要针对该项比赛规格、评审标准和参赛流程等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教师发展中心具体解读了赛事规则,指出我校教师的参赛优势,鼓励大家密切关注教学创新、自愿报名参赛,通过赛程提升自己和团队的教学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