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观摩会

2021年04月06日 16:50

 

4月1日下午,学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观摩会在逸夫教学楼G5-402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赵海彦、近三年新入职青年教师、第二十一批课堂教学达标认定人员和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共200余人到场观摩,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赵婧副教授任点评专家,观摩会分授课暨点评、现场讲座、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一、授课暨点评阶段

国土旅游学院王晓敏讲师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马春华教授分别就《旅游学概论》和《语言学概论》做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设计汇报注重体现了解决教学“痛点”问题、贯彻“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说明问题解决的效果及推广应用价值等三项内容;文学院孙丽讲师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郝君讲师围绕《词的本义》和《影视对话功能》进行模拟授课,授课条理清楚,内容充实,重难点突出,时间安排合理。随后由赵婧副教授点评。赵婧从课堂教学创新性、教学设计层次性、教学结构完整性、教学内容透彻性、推广应用辐射性、课程思政结合性和实践反思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改进方向。

二、现场讲座阶段

现场讲座部分,赵婧博士进行了一场关于“如何备战教学创新大赛-从校赛、省赛到国赛的实践与反思”的现场讲座。讲座从全国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出发,详细剖析了“推动教学创新、推动教授上讲台、推动智慧授课、强化学习共同体和引导分类发展”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还有机穿插了“花事·情事·理趣——品读苏轼《蝶恋花·春景》中的景、情、理”的示范课部分,注重细节设计和师生互动,为我校教师奉献了一次高水平的课堂创新交流。

三、总结提高阶段

观摩会中,参会教师们认真聆听授课辅导,仔细记录学习感悟,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为会议做了简要总结,在总结讲话中重申举办教学比赛的重要意义,提出要准确把握上级文件要求,注重教学环节设计,认真做好对标备赛等具体要求,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潜心教学。会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教学观摩活动形式新颖,示范授课方法多样,必将对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起到示范启迪作用。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观摩会是教师发展中心为广大教师提供的靠近身边高人,寻找成长的支点和途径,提升教学专业化水平的平台。下一步,教师发展中心将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沙龙,适时组织比赛观摩活动,进一步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