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总第7期
2021年03月24日 16:16

 

一、开展第二届“校长杯”课堂教学大赛

我校“校长杯”课堂教学大赛两年举行一次,首届大赛在全校产生重要影响。相关报道登上教育部网站、学习强国国家平台、教育时报等重要媒体,引起广泛关注。

教师发展中心总结第一届大赛的经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反复讨论、修订完善大赛方案。第二届“校长杯”课堂教学大赛于3月份正式拉开帷幕,6月份完成初赛环节。教师发展中心严格把关参赛资格、比赛内容、评分标准和组织实施程序,设置现场教学部分,增设随堂听课环节;教学单位按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初赛方案,确保初赛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和“全员、全力、全程”组织实施。

目前,各教学单位的初赛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教师发展中心筹备复赛暨决赛工作,下一步计划修正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梳理学习国内省内其他院校先进做法,进一步细化复赛、决赛工作细节,为下半年活动持续展开做好充足准备,努力打造一个在国内高校中具有广泛持续影响力的竞赛品牌。

二、组织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南赛区)

年初,省教育厅下发赛会通知,为派遣精兵强将参加此次比赛,教师发展中心迅速拟制参赛方案,采取个人自荐、学院推荐和学校审定进行层层遴选,最终确定4名获得过省级大赛一等奖以上的教师参赛,同时选拔优秀青年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积极准备比赛事宜。积极协助做好视频录制和材料上传审核事项,3月18日,文学院马春华团队《语言学概论》、孙丽团队《古代汉语》、国土旅游学院王晓敏团队《旅游学概论》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郝君团队《影视艺术导论》共四项申报在赛区审核均成功。

教师发展中心将积极筹备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组织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现场观摩,4个教学团队模拟现场比赛的整个流程进行教学,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点评。通过模拟比赛来督促教学团队持续保持比赛状态,同时,新入职教师通过近距离感受高水平的课堂教学,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其有效提升教学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