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习与教学专业发展实训平台项目建设情况

2021年03月19日 09:21

 

为创新教师培养形态,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以加快推进我校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学校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331万元用于教师学习与教学专业发展实训平台项目建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亲临指挥,教师发展中心靠前谋划、主动作为,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校长梁留科指导项目建设

2月22日下午,校长梁留科指导教师学习与教学专业发展实训平台项目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信息化中心、信息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龙祥物业人员参与活动,考查商定G3教学楼1楼为平台建设场地。

梁留科强调,教师学习与教学专业发展实训平台是教师实践教研能力的重要平台,对于组织教学研修活动,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创新教师培养形态,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有重要作用。各部门要通力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早日投入使用,为全校师生服务,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要确保平台建设质量,打造省级教师发展平台标杆,力争两年内入选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二、深入调研先进高校建设经验

为规范教师发展中心功能设置,满足教学研究研修培养培训等任务需求,中心采取网络观摩和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调研工作。

线上线下学习观摩。在线观摩学习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黄淮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等,先后实地走访武汉轻工业大学、武汉商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十余所高校,了解掌握国内院校发展前沿和学习软硬件建设经验。

专题调研学习。1月14日下午,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赴洛阳理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考察学习。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胡恩立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洛阳理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传锋结合洛阳理工学院创建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经验,介绍了“两对标一提升”工程的特色做法、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工作坊等活动内容以及“抓两头带中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等。洛阳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荣介绍了洛阳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洛阳理工学院豫沪合作经验介绍片,参观了洛阳理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室、智慧教室、录播室等教师教育培训场地及设施。之后,双方就教师发展实训平台、培训师队伍建设以及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期待在培训资源共享、培训师队伍共建等方面能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三、积极投入筹备建设工作。

1—2月份,开展市场考察和产品调研,编制上报项目预算。3月份,制定分期建设规划,进行现场测量计算,细化场地设施设备装修方案,编撰项目购置预算清单及参数,提交平台立项申请报告,做好招投标和开工建设准备工作。

平台计划布设教师发展智慧空间站、多功能研讨教室、多功能培训室、虚拟演播室、名师工作坊等,将建成一个专业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培训基地,从根本上提升教师教育水平和教师培训水平,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将建立教师培训平台和多维教师成长档案电子化管理平台,促进教师成长专业发展模式的转型。

教师学习与教学专业发展实训平台建成后,将为申报获批省级示范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重要的支撑,将进一步凸显百年师范老校教师教育特色,进一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促进教师教育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