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0年第4期,总第4期
2020年06月09日 10:45

 

建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窗体顶     下半学期以来,教师发展中心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组织遴选我校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培训团队成员推荐教师;开展“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第一季)讲座活动开展2020年上半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网络培训;开展“疫情后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在线公益课开展“‘疫’线教学·师说新语”线上教学公开课观摩暨经验交流活动。具体工作如下:

一、遴选我校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培训团队成员推荐教师

4月9日—4月23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培训团队成员的通知》(教师函〔2020〕90号)文件精神,我校认真开展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培训团队成员推荐评审工作在相关教学单位人员申报的基础上,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无记名投票,推荐李晶、陈晓燕、赵秀英、郭利强和梁玉珍5位教师参加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培训团队成员遴选。

二、开展“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第一季)讲座活动

4月27日—5月14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五所部属师范大学、地方高校及师范大学,“做好在线教学,践行立德树人”为主旨,开展“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第一季)公益讲座活动,面向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及广大高校青年教师,以网络直播形式提供免费培训课程。本次活动共开播了七次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我校26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反响良好。

三、开展2020年上半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网络培训

5月6日—5月21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开展2020年上半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网络培训本次培训邀请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专家,结合自身多年从事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以网络直播讲授和互动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员学习、领会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和总体要求以及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主要内容和教学重点难点。本次培训共开设了教育哲学等14期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班,来自我校不同部门的12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网络培训,培训效果良好。

四、开展“疫情后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在线公益课

5月25日—5月3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四所广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起“疫情后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公益课在线开播,共七次课。此次公益课就疫情后期,高校如何总结和深化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线上教学课程质量如何保障和评价、主流网课模式如何走好复学路、在线教学转向混合教学如何达成目标、高校信息化教学有哪些新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索。教师发展中心及时向我校广大教师推广了此次活动,反响良好。

五、成功举办“‘疫’线教学·师说新语”——线上教学公开课观摩暨经验交流活动

5月29日上午8:30-11:30,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疫’线教学·师说新语”——线上教学公开课观摩暨经验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包括线上教学公开课展示和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两部分。在线上教学公开课展示环节,闫小飞、郭燕杰、吴涛、高雅、安献周、杜燕红老师分别就《中国民族民间舞》《分子生物学》《河洛文化概论》《数字信号处理》《太极拳》《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六门课程开展了线上公开课教学。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环节,贺剑瑜、栾伟、檀鹏、杨继真、韩礼刚、刘谋升老师围绕资源准备、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过程评价、教学实施、课程思政、方法改革等多方面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本次活动受到了我校各级领导及广大教师的一致肯定。同时,本次“‘疫’线教学·师说新语”线上教学公开课观摩暨经验交流活动受到了光明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省级平台、学习强国国家平台及河南高教的及时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