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0年第5期,总第5期
2020年06月09日 10:52

 

“‘线教学·师说新语

——洛阳师范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分享

开学以来,我校广大教师对线教学进行了多种探索和尝试。529日,我校“‘线教学·师说新语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通过此次线上教学经验会,老师们对于线上教学资源准备、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过程评价、教学实施、课程思政、方法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线上教学的有益经验和有效模式。

线上教学经验之谈——以《组合数学》课程为例

数学科学学院  杨继真

一、录播与直播相结合

数学课需要板书相结合一直直播会出现网络卡顿,所以平时授课采用录播形式。利用课余时间,将课程录好。用记号笔在纸上板书,非常清晰醒目,也解决了没有黑板板书的问题。一节课录成若干小视频。课前提前发送教材照片和视频,方便学生提前预习。上课时,每播放一个视频,针对该知识点,有针对性的提问学生,根据学生回答问题情况,把握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度。课后发布在线作业,及时巩固学习成果。另外,对于学生的疑问,随时在线答疑。数学课需要大量的计算和练习,所以课后练习题的解答采用直播形式有针对性的解答学生做题中发现的问题提高了课堂效率,学生反映好。

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线上教学有其特定的优势资源非常丰富,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挥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在讲“Fibonacci递推关系这节课时,告诉大家Fibonacci数在自然中非常常见,比如一些花的花瓣,紫露草花瓣3,蝴蝶花5瓣,金凤花8瓣,翠雀花13瓣,玫瑰花21瓣等,凤梨、松果的排列等。此时学生看完视频就可以上网搜一下相关的图片和知识,既能吸引学生兴趣,又巩固了所学知识。和Fibonacci递推关系有个相似的递推关系是Lucas递推关系,介绍完Fibonacci递推关系,给学生发送Lucas递推关系的介绍和相关资料延伸学生的知识,并且对于将来写毕业论文,准备必要的知识积累。

三、融入课程思政,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组合数学》这门课程,能很好的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对于学生来说,大学生涯不仅是学知识,还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课程思政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讲本课程引言部分,告知学生组合数学的起源与洛阳有着深切的渊源。书中所介绍的三阶幻方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河图洛书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讲述的就是河图洛书。进而介绍我国宋朝数学家杨辉就曾研究过三阶幻方,将其称为纵横图。而杨辉提出的杨辉三角,比欧洲的帕斯卡早了近400年。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在古代科学技术不发达的情况下,他们能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非常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鼓励学生要珍惜我们现在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加强过程管控,促进有效学习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韩礼刚

一、授课方式的选择

这次疫情使我们经历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网络教学实践,即使疫情过去之后,我们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原来的教学模式上。一直采用直播的形式,网络拥堵会影响教学,注册了cctalk平台,采用了录播的形式,同时利用学习通进行签到、作业批改,用微信群辅助交流。

二、学习过程的管控

网络教学由于不能直接看到学生,学习过程的管控显得十分重要。所以,在每次上课之前会用学习公告的形式,学生明确学习要求,包括签到的时间、学习的内容、堂作业的内容和提交的时间、课后提交学习笔记照片同时公布本次平时成绩的加、减分标准(不按时签到一次扣10分、不提交堂作业扣10分、作业质量不佳扣4分、作业质量高加4分,不提交课堂学习照片视为旷课扣10分)。针对学生不按时签到、不按时提交作业的情况,通过打电话、发短信询问是存在网络问题等特殊情况,语言以体谅学生、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为主,并且在微信群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表扬,树立榜样,教学监控效果良好

三、教学效果的检测

每次课会布置堂检测作业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举出自己的教学案例。利用学习通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把出现的问题、学生学习存在误区的地方一一指明,做到了点对点差异性辅导。利用学习通软件进行作业批改,做到即时反馈,相比较传统的纸质版作业更加迅速、有效。及时批改作业,检测学生学习效果

浅谈基于师生信任关系的线上教学

商学院  刘谋升

课堂教育是一种沟通,成功的沟通必须基于师生之间的信任。线上教学,教师如何与学生建立一种信任关系?

首先教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所讲的专业课才能吸引学生并获得学生的认可,这种认可是建立信任关系的第一步。

其次,教师需要通过课堂上自身授课魅力来吸引学生以此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源于学生对于老师的喜爱和尊重,源于课堂上学生对于老师授课魅力的认可和接受。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授课技巧,幽默风趣的授课语言更能展现独特的教师魅力更容易得到学生的信任,也更能吸引学生参与到在线课堂中来。

最后,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来建立信任关系。师生之间本身已经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和课堂之外能对学生多加关心和爱护,更容易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有助于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感的产生,从而更有利于在线教学的开展。

通过建立一种信任关系来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在线教学的课堂上来并不能完全代替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管,设计一些线上教学的即时反馈机制来了解学生学习的状态和效果还是很有必要的学习通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通过随时发布作业,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监管,这是弥补线上教学无法像课堂教学一样可以面对面监管学生的一种比较好的技术手段。

努力把线上课程营造成教学活动的盛宴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栾伟

本学期我们教学团队的十三名教师共同讲授了公共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这门课是自建课程,课程内容紧随形势变化很快,每学期教学内容都不一样。如果把每次线上课程的教学活动比作一场宴会,那么首先就需要自己精心备菜。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合理控制教学时长,教学资料和案例必须是鲜活的。我们本学期建的四次课是从收集掌握的十多个专题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有学生最感兴趣的形势热点,还有关系国家民族发展的重大政策解读等,不少教学材料和案例都是取材于当下中国抗疫防疫的生动材料,让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中国人民的爱国团结精神、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传统,学生反响积极,达到了很好的教育教学目的。

技艺再高超的厨师也需有好的操作平台和得心应手的工具。我们团队的线上课程借助的教学平台是学习通,将制作的录播课程或速课以及相关的课程材料放在学习通上学生自主学习,使用的直播工具主要是腾讯会议或者是钉钉,辅助工具有微信、QQ等。对操作的平台越熟悉,使用的工具越熟练,技艺能力发挥的空间就越大。

宴席开始之前需提前检查场地环境,软硬件设施条件等,形势与政策这门公共课面临的教学对象众多,在线上课程建好正式开课前都进行过试课,参加者包括教学团队成员、部门领导、督导及少数学生代表。这个过程就是找问题,提建议,并就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备案,力求万无一失。

正如盛宴一样,线上教学活动也需要精心组织。在线上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必须要充分体现出来,学生在学习通自我学习,教师利用腾讯会议或者钉钉的直播活动把控教学过程和节奏,实现和学生的交流互动。课前进行教学引导,让学生及时进入上课状态,并明确主要内容和教学要求;课中突出重点和难点内容,鼓励学生参与教学交流,及时回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课下对学生的线上自学也要进行监督和把控。实践中,这种利用双平台录直播混合式教学形式,在尊重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同时也能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主导作用,还能拉近师生的亲近感,消除师生之间线上教学的距离感和陌生感,一定程度上实现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的目的。

总之,一堂好的线上课程活动正如一次成功的宴请一样,作为教师的主人需抱着热情负责的态度,展示应有的技艺,通过精心的组织准备,抓牢每个环节和细节,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有效掌控并调动良好气氛,就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或宴请)效果。

扬长避短 异曲同工

音乐学院  檀鹏

为了上好网课,提前在抖音上作过测试,反响好,粉丝过万,点赞量激增,使自己信心倍增。

实际的授课中,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等软件交替运用,充分发挥每个软件的优势,为授课服务,达到应有的教学质量,真正做到扬长避短异曲同工。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课程的设计、内容、表述要简单凝练,把深邃难懂的知识进行高度的凝练化,这样更符合线上教学的这种特点。易知,简则易从。网络教学特点就是短平快,我们的教学要结合网络的特点和现在年轻人的学习方式,简扼要,提高学习效率。

线上教学我们传统教学所无法替代的优势。第一,视频可以回放。对于舞蹈动作组合,通过反复、分段观看老师录制的教学组合视频针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细致慢放快放,反复播放,效果良好。第二,舞蹈课对舞蹈动作、面部表情还有手眼身法的各个细节的要求很高。为了达到教学效果,采用局部特写式的教学方式,把手眼身法步每个点的都分别进行单独镜头拍摄,组织学生进行近景的单独回课和点评,有助于学生对细节的把握,更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

在战“疫”中提升在线教学能力

外国语学院  贺剑瑜

一、课堂教学

首先,教学模式的选择,我采取了线下学生自学、线上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线下学生自学环节,每节课下课前学生布置课下学习任务,有预习作业和练习作业,要求学生下次课前把作业发至微信群,对学生自学情况逐一查看,对于他们出现的问题逐一记录,上课重点讲解。针对学生在家没有教材的问题,发布了电子课本,但是考虑到学生长时间看屏幕眼睛,建议学生手抄课文,既能预习课文能够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线上课堂的教学我采用腾讯会议在腾讯会议里分享我的课件PPT。一是把课文的内容全部搬到PPT上,方便学生线上学习跟老师的思路;二是对PPT的呈现形式做了很大的调整,例如用不同颜色的字体以区分主题句、中心句等,充分利用图片、动画等抓住学生眼球,不让学生产生视觉疲劳,提高学习效果。

其次,线上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语言课程,需要学生在课堂上必要的语言输出,鼓励学生开口讲。除了常用的随机提问,集体读课文也是有效措施开课前一起朗读课文,一方面确认麦克风有无问题,另一方面,拉近了课堂上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便于老师纠音。另外一个方式是利用聊天框作答,学生的参与度很高。

最后,课堂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在我的课堂教学中,除了语言知识的讲解外,还会给学生讲解语言背后所代表的文化和我们时代的价值观,比如在讲商业道德时,会到商业诚信,在讲认识陷阱的旁观者冷漠时,会和学生分析老人该不该扶的社会问题,在讲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时,会让学生充满民族自豪感,尤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对学生精神进行引领是十分必要

二、课堂管理

如何考勤。请班干部关注同学们的出勤情况,及时催促学生进教室。遇到家里停电手机没电、没有wifi无法上课的情况,及时与这些同学联系帮助他们补课。

定下课闹钟。提前定好闹钟提醒自己按时上下课,可以有效地减少学生对拖堂的埋怨。

课间的安排。为增强网络课堂师生/生生间的亲近感,在课间播放学生在学校的照片、或是居家生活的照片,或者在课间让班委组织一些小游戏,活跃课间气氛,有利于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教师发展中心

   2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