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联动远培  助推教师发展

2020年05月01日 11:14

 

开学以来,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下,在全面推进“停课不停学”的全新实践下,教师发展中心通过校园网、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定期组织教师开展线上专家讲座培训,旨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截止目前,共组织了八次大型远程专题研修培训,教师报名人数近500人次

  一、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与教师成长

  3月5日,教师发展中心通过微信群向各学院推送了华东师范大学闫寒冰教授的讲座: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与教师成长讲座。主要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对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如何施策、教师应对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有何模式、方法可循及应急之下的教师培训折射出怎样的未来专业发展之路等几个问题和广大教师共同探讨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风向。

  二、质量革命背景下的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实践与应用

  3月27-28日,我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直播了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等专家主讲的远程专题系列研修课程:质量革命背景下的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实践与应用。本次研修主要围绕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实践和应用,探讨了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现状和趋势,就如何改进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运行机制、多元评估方法与评估工具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方便教师更好地发现学生实际学习成果与预期学习成果的差距,用于教学反馈和教学改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三、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

  4月7日,我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直播了清华大学梅赐琪副教授主讲的远程讲座: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思政是对专业课程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也是大学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的关键途径。本次讲座梅赐琪老师围绕“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进行了诸多有益地探索和尝试。
    四、新时代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建设与教学管理

  4月10-11日,我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直播了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等专家主讲的远程专题系列研修课程:新时代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建设与教学管理的。本次研修班相应了高教司2020年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要求,从基层教学组织定位与职能、教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角度出发组织了研讨,有助于我校教师业务素质、教学科研质量、教学技术等能力的提升。

   五、高校教师如何上出一堂好课

4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向教学单位推送了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的讲座:高校教师如何上出一堂好课。本次培训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板块:高校好课的内涵诠释、高校好课的成功经验及其个人创建好课的心路旅程,受到了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的关注。

   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与实践应用

   4月24-25日,我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直播了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等专家主讲的远程专题系列研修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与实践应用。本次系列网络研修项目立足前沿,介绍了名校名师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和理论总结。

   七、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

   4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及时向我校新入职教师及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推广了“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讲座活动。本次活动以“做好在线教学,践行立德树人”为培训主旨,目前共开播了两次专题讲座,分别是4月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主讲的唐宋诗人风采——寄语高校青年教师和4月29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主讲的互联网背景下的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

组织培训以来,各教学单位积极响应,我校广大青年教师踊跃参加,激发了教师学习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教师的自身发展。教师发展中心将不断搭建培训平台,丰富培训资源,提高培训效率,更好地助力每一位教师的发展,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

 

                           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