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课程

关于课程

大学英语课程简介

1.课程定位

大学英语是大学生在一、二年级必修的一门基础课程,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它是将英语基础知识、应用技能与学生专业相结合的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2.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总体目标是:依托现代教育技术,力图建立一套能适应以学生主动、交互学习为主的集文字教材、多媒体学习光盘、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库与教案课件制作平台、个性化网络教学环境等为一体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本课程既注重打好语言基础,又重视应用能力的培养,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由于学时有限,学生基础较差,教学重点首先是打好扎实语言基础,加强听、说、写能力的培养,努力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使学生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同时,注重口头和书面实用表达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入世后对外交往的需要。

3.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大学英语教学的任务和目标是:学生具有英语综合应用的能力,使其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并提高其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教学重点和难点:注重语言学习的规律,处理好听、说、读、写、译之间的关系,确保各项语言能力的协调发展。

解决办法:第一学年要特别加强听说技能的培养。第二学年在继续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其听说读写译等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4. 教学内容

本课程内容由三个部分组成,即综合、听说、实践,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英语表达能力和实用英语应用能力。

本课程以网络教学平台为辅助,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要。以第二英语课堂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5. 教学手段

重视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作用。教师在多媒体教室、语音实验室利用自己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听、说、读、写、译教学。利用因特网、校园网、局域网作为支撑,帮助学生完成自主学习内容,促进个性化学习。本课程全部在多媒体教室或者语音实验室进行,自主学习课程学生通过网络课堂完成,实现了人—机、师—生、生—生互动。

6.选用教材

《新世纪大学英语综合教程》 主编 秦秀白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新世纪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 主编 秦秀白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 主编 郑树堂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 主编 郑树堂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大学英语精读》(第三版) 主编 董亚芬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大学英语听说》(第三版) 主编 董亚芬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另外,我们还建立了基于校园网的大学英语资源库,其内容包括:

1) 大学英语课程的网络版教材和教师自主开发的课程课件库。

2)学习指导:包括“学习方法指导”和“英语知识讲座”。

3)教学资源:“英语教学港”是我部自建的基于局域网或校园网运行的辅 助英语教学系统,内容十分丰富,满足各种自主学习的需要。


7. 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方法: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根据课程内容、特点,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教师讲授、场景教学、任务驱动、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多人合作等,塑造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主动性和参与性。

实践教学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英语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拓展实际应用能力。

测试与评估方法:采用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原则。形成性评估包括学生自我评估、学生相互间的评估、教师对学生的评估等。形成性评估占总成绩的40% 终结性评估的目的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学制或教学大纲所规定的课程要求。该测试以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学生使用的教科书为依据,适当考虑教学的实际情况。考试的命题覆盖课程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既考核学生对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的情况,又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终结性评估占总成绩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