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基地常务副主任马艳霞一行参加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14:39:34 点击:

3月14日至15日,2024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许昌召开,会议总结了2023年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并部署2024年任务。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春晓主持会议,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鹏出席会议并致辞。洛阳师范学院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艳霞、办公室主任朱晓航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会议指出,推动文旅公共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创新创意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新审视自身、产品服务、服务对象,提升全流程全要素生产率,在文旅公共服务领域培育“新质生产力”。2024年,全省文旅公共服务工作要在产品任务、设施建设、文化活动、服务对象等方面提升拓展完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好去处,点赞欢迎的好活动,充盈全社会的书香味儿,努力实现重点工作有突破、全系统中有进步。具体将从七个方面发力:一是着力提升创作水平,锻造精品节目、擦亮活动品牌;二是着力完善设施网络,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三是着力拓展服务对象,创办“市民夜校”;四是着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探索开展“咱村有戏”活动;五是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匹配度,探索县域“乡村文采会”;六是着力以数字化引领一体化,推动城乡均衡发展;七是着力探索开展旅游公共服务工作,促进公共服务领域文旅融合。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飞会议上宣读了第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结果、2023旅游公共服务优秀案例、2023年“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优秀项目、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2023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结果等表彰事项。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春晓会上,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郑州市图书馆就全民阅读推广,洛阳市文化馆就市民夜校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省直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受邀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省博物院,省图书馆、省文化馆、省美术馆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还正式启动“豫出彩·一起来”2024河南省惠民文化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2月份,共8大类30多万场。其中包括:“中原舞蹁跹”省广场舞大赛、“唱响新时代”省群众合唱大赛、“咱村有戏”戏曲文化活动、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交流展示活动等。

此次会议总结了2023年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促进了基地与各地文旅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基地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