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部门介绍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公共体育教研部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体育组。随着学校的发展,1983年成立了体育科,1988年成立了公修体育教研室,2000年成立了公共体育教研部(以下简称体育部)。

在学校百年发展史上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曾获国家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有完整的工作体系和较为完善的体育设施。体育部作为学校的二级教学单位,也是学校体育的组织和实施单位,承担着全校体育“计划、组织、实施、指导”的任务,主要负责全校学生的公共体育课教学、体质健康达标测试、校内体育竞赛、校体育代表队的训练和竞赛工作等。通过开展体育课堂教学、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多方位打造校园体育文化。

公共体育教研部负责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现有正式教职工32人,外聘教师10余人,学校为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每周2学时。公共体育教研部博士、硕士学位教师20余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比例40%以上。公共体育教研部师承广泛,分别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韩国江陵原州大学等院校。

体育部开设的《大学体育》课程,大学一、二年级四个学期开设体育必修课,大学三、四年级开设公共选修体育课。体育必修课四学期共计144学时,每学期1.0学分,共计4.0学分。课程项目有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啦啦操、健美操、太极拳、通备武艺、女子防身术、跆拳道、体育舞蹈、跳绳20余门,确保每位同学在大学期间掌握1-2项有兴趣、有技能的项目,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大学生体质达标合格率、优秀率常年位居河南省前列。

体育部负责健美操、篮球(男、女)、排球(男、女)、足球(男、女)、田径等校运动队的训练和竞赛工作,各运动队的竞技水平一直保持河南省前列。校内实施 “华光“体育竞赛系列活动。上半年开展以田径运动会、达标运动会、足球、排球等比赛为主的综合运动会,下半年开展以篮球、太极拳、长跑和啦啦操为主的体育文化节。真正实现“月月有比赛、全年不断线”的总体要求,营造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人民网发布了中国“最体育”高校排行榜,在全部627所高等院校中,有100所学校入围,我校连续两年进入100强,名列第65位和94位。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gtb@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