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校友天地 正文
【校友分享】张优仪:心灵故乡——一封来自魔都的洛师学子的思念
日期:2018-07-23 19:13 (阅读:)

我在洛师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时光,洛师见证了我的成长,千年帝都的辉煌,河洛文化的璀璨,这些都使我的洛师既现代又不失古典文化气息。如此独特的洛师在各个方面带给我以后人生路上数不尽的财富。

教育教学方面,生命科学系12年被批准组建洛阳市重点实验室一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一个、校级重点学科一个、校级精品课程两个。至今对生科院的每位老师都印象深刻:仍记得押辉远老师深入浅出的分子课;记得杨院长幽默风趣的专业英语课;记得曹书记深刻剖思的职业规划课;记得刘飞老师一丝不苟的营养学课;记得金明现老师带我们走遍校园爬龙门山认大大小小的植物;记得谢炎福老师酿的醇香的葡萄酒;记得王育娜老师娓娓道来的生物化学课;记得汪小将老师二号生物小黄楼的解剖课……这些可爱可敬的老师们不仅在课上认真的传授我们知识,课下也关心我们的生活。仍记得考研复习进行到白热化的阶段,有点快坚持不下去了,刘飞老师耐心的听我发牢骚并且给我打气,支撑我熬过了那段快要崩溃的时候。

实践活动方面,很有幸代表洛阳师范学院国学班和翔梧班学员赴井冈山参加“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红色精神”的暑期社会实践,感受岁月沧桑留下斑驳的历史痕迹。八月一号那天,我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有幸见证了解放军庄严的献花缅怀革命先烈的仪式。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在这个“军旗升起的地方”,不仅生动的再现了当年八一起义的战斗过程,而且也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1年来不断成长壮大的历程。在井冈山博物馆,我们有幸作为义务讲解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国人士宣传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史和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井冈山西北面黄洋界下,我们重走了毛泽东、朱德曾经带领军民往返的“挑粮小道”,崎岖的山路令我们大汗淋漓,“朱德扁担”的故事也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高风亮节,很有教育意义。“追寻红色足迹”是洛阳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活动之一,洛师学子亲自踏上革命征程,感知先辈革命情怀,真实客观的感受到了井冈山精神的力量。

创新创业方面,很有幸在生科院老师们的大力帮助下,取得了河南省挑战杯二等奖的好成绩。刚刚萌生出做趣味人文厨房调味盒想法的时候觉得自己有点异想天开,几度想要放弃,幸而得韩老师大力支持帮助,一步一步修正我的想法达到可以做出实物的地步,曹书记当时也是提供了很多帮助。到郑州参加比赛的时候,团委曾涛书记连夜一遍一遍的帮我们修改措辞纠正发言。当结果出来时我仍然不敢相信。

综合素质方面,洛师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比赛以锻炼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仍然记得辩论赛的时候,每次比赛之前曹书记都会亲自辅导我们,从院系打到校里,和各个院系唇枪舌剑,最终赢得了全校二等奖的好成绩。还有各色各样的演讲、摄影、英语比赛。当然,生科院也有很多特色活动,比如参观洛阳市鲜血中心,去洛阳农科院实习等等。另外,社团活动也是精彩纷呈,身为尺八诗社校区负责人,每天都在绞尽脑汁策划活动,仍然记得星空下在操场上大家轮流作诗朗诵诗歌,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如今在魔都求学,因为洛师对我全面的培养,我得以在复旦这个高等学府变得更好,每一天都在进步成长。因为洛师生科院对我专业知识方面的培养,我在这里居然和发现PD-1的大牛本庶佑(Tasuku Honjo)面对面喝咖啡聊聊科研,也见到杨振宁和施一公先生,听金力教授、许田教授、还有蓝斐老师等七位大咖激烈的讨论精准医学。这是学术的圣地,也是艺术的殿堂。因为在洛师学生工作的经验,我得以成为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志愿者部副部长,生科院研究生会秘书处部长,班级组织委员,生活总是充实多彩。

洛师,一个让人吸收知识的地方;洛师,一个最有师生爱的地方;洛师,一个永远魂牵梦绕的地方;洛师,一个我心灵的故乡!回想洛师,会隐约有种温柔暖人的力量召唤着我,不管何时何地想起,她都会带给我无以言喻的或强烈或朦胧的精神眷恋与幸福感。

作者信息:张优仪,我院2016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在复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