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学院首页 校友天地 正文
【校友分享】叶升:我的大学—美好的四年
日期:2018-09-14 19:05 (阅读:)

2012年9月拉着行李箱来到了位于古都洛阳的洛阳师范学院,2016年6月带着满满的收获与不舍离开了校园。四年,一千多个日子,一个足以记忆一辈子的地方。现在离开它已经一年多了,但总会在脑海中浮现一个个小片段,短却勾起了一连串的回忆。

大学我来了。坐了6个小时的火车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大学。兴奋肯定是免不了的。到学校时下午五点多了,下车见到学姐举着生命科学学院的迎新牌子,忙完报到的事情,学长就带着去了宿舍。晚上和叔叔一块逛逛了校园,发现校园真的是太大了。随后进行了新生交流会、入学教育……对校园的每件事都充满了好奇。在新生交流会时,我鼓足勇气竞选了临时负责人,毕竟很少在那么多人面前讲话。而这一决定也影响了我的大学四年,一直到现在都让我受益。大一的时光是那么的飞快,感觉啥也没干又像干了很多的事情似的。去上课,去各种讲座,去和舍友打球,还有和朋友一块将洛阳市及周边的景点都逛了逛……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经常去的两个地方:逸夫楼和2号楼,这两个地方承载了我大学期间的大部分时光。也是在这里让我了解到我们的专业,学会了作为一个生物专业学生应该掌握的实验技能。大一接触到的专业课只有一门:植物生物学,带我们的是金老师。他是我大学最佩服的老师,不仅学识渊博,而且为人谦逊。带着我们在校园、中国国花园和龙门东山去认识植物,对于每一种植物他都能一眼认出,并说出它的详细分类,教会了我们辨认多种植物,直到现在我还能准确的说出校园内几种常见的植物。最伤心的莫过于带了我们一年的辅导员陇哥要离开学校去其他的地方发展了,陇哥一开始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不苟言笑特别凶的辅导员,渐渐接触多了发现他特别的容易相处。送他的时候,给他聊到自己作为班长一年过去了好像什么事也没干,他说你没给我找事就说明你很成功。是啊,回想自己的一年虽然干的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每一件都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会有不足,但在不断的锻炼中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大二我是学长了。从学长学姐手中接过迎新的接力棒,我们也开始了迎接学弟学妹们的重任,看着他们一个个对大学的兴奋,不禁想起当年的自己,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大二开始了,接触的专业课也多了,想起自己大一的学习确实没能上心,走在校园里给室友说虽然拿国家奖学金可能有点不现实,我一定努力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看似不经意间的一句玩笑的话,但我真的有努力去做。这一年学了专业导引课、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等。专业导引课开启了我对生物的热爱,让我相信生物是未来很有前景的行业。在课上杨院长提到“成功=目标+计划+坚持”,他说这句话在新生见面会的时候他也说过,而我则是在这节课后才开始在心里记住了这句话,也对我之后的学习和生活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专业课的学习让我领略到了生命科学的魅力,所学知识大到植物动物小到微生物,也动手亲自解剖鸡、鱼、蚯蚓……学习如何制作培养基、养菌等。其中微生物课程是我最感兴趣的,尤其喜欢做微生物实验。记得微生物实验第一节课是学习如何包培养皿、试管和枪头,一开始怎么包都感觉不像样子,最后再一次仔细观看老师包仪器时才发现自己第一次没能掌握住技巧,之后包的好多了。课下找到谢老师说想跟他做实验,谢老师很高兴同意了,让我先跟着前面的同学学习,至此我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了2号楼。很感谢谢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这段时间的实验学习,不仅让我增长了知识,也让我对科研产生浓厚的兴趣,我的科研基本素养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养成的,这对我后面的学习实验起到了很重要的影响。细胞生物学一门很高深的专业课,课本里讲的都是一些微观的东西,所以理解起来不是很容易。记得学习细胞骨架时,耿老师播放一段视频,视频里马达蛋白拖着一个很大球在纤维上走。这是一个肌球蛋白,拖着一个内啡肽,行走在纤维上,然后穿过大脑皮层,使你产生快乐。看完很令人震撼,机体内的世界真的是太壮观了,各种配合太巧妙了。突然发现细胞还是很有趣的,之后再也没感觉细胞枯燥了,渐渐地找到学习它的方式。这一年学了很多,专业知识和技能都有很大的提升,对班级工作的管理也更加得心应手了。在这一年收获了对自己学习的肯定国家励志奖学金,也收到了对我们班委和班集体的肯定河南省先进班集体。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好。

大三来的很快。经历了大一、大二,大三的自己已经变得不再对一切事物感到好奇,更多的是一种成熟稳重,知道自己要去做些什么。上学期的课很快,快到还想多学点的时候已经结束了。选择下学期的专业实习时,非常幸运得到易老师的推荐去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到了这里发现当初的努力很有价值也很感谢大学的老师教会自己很多东西,让我面对实验时不会手足无措,面对问题时能够很好的应对并处理。3个多月的实习收获颇丰,感恩学院能够让学生在学完专业知识后,去实践中检验自己,把知识与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回到学校就是6月份了,忙完实习答辩后,就该准备搬校区了。生活学习了三年的地方突然要搬走了,心里总是不舍。再也不能去2号楼学习做实验了,不能去逸夫楼,不能经常吃到欣达市场的美食。统计行李的时候,发现大家经历三年的积累都存了很多东西,男生会少点,女生就比较多了。不得不说男生们真的很给力,虽然只有12个男生,但是都积极去帮女生们搬运行李,一趟又一趟,看的出来大家在这三年里都相处的非常融洽,我们这个团体就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要毕业了。大部分同学都在努力准备考研。虽然中间经历了搬校区、换教室等困难,但大家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的。也很感谢学院对考研同学的关心与指导,在大家有困惑的时候能够及时给予指导。最后的时间是快乐和短暂的,总是和要好的一些朋友一块约饭、约着打球、约着一起出去游玩,从没有像现在一样轻松自由。其中一个好友说以前怎么没有这样约过,现在都要结束了才这样约起来。我想这是大家都要毕业了,都非常珍惜最后在一起的日子。毕业论文是每一个毕业生的头等大事,只有顺利完成了毕业答辩才算是给自己的大学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对于我的毕业论文,首先衷心的感谢杨院长。在面对困难时,是导师的教导,“成功=目标+计划+坚持”,让我在面对实验失败时,积极去寻找原因,重新设计实验方案,最终成功完成了毕业论文。也特别感谢易老师提供的实习机会和对我论文的修改,让我出色的完成了毕业论文,并取得优秀的答辩成绩给自己的大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有人说高中的三年是一个人人生中最难忘记的时光,于我而言,大学的四年是值得我去记忆一生的。四年,19岁到23岁,我人生中一段很重要的时间,很庆幸是在大学度过的,在这里使我从幼稚走向成熟,让我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去选择,拥有自己的信念、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自由,懂得努力奋斗才是取得成功的捷径。最后,衷心的感谢大学四年来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让我拥有了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

作者信息:叶升,我院2016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为广西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硕士研究生。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379-68618472

地址: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A1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