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思政>>规章制度>>正文

音乐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 来源 时间:2018-05-09 人气:

     


音乐学院党委责任清单

1.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每年年初根据学校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党建工作任务并进行责任分解,坚持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压力传导,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每学期至少召开 1 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遇有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

2.党委书记主动协调与行政班子之间的工作关系,支持行政班子开展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务公开,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等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 3.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部署,加强对师生的政治引领,引导师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 4.坚持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有关项目资金管理、重点人教育管理、各类社团管理、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五创两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完成承担的文明创建工作任务。

​ 5.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生活,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锻炼,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

​ 6.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注重从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员政治标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学院党校和党员之家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确保党员学习有条件、活动有场地。

​ 7.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结合学院实际,加大创新力度,凝练特色做法,打造特色品牌。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抓好本单位党建特色项目建设。

​ 8.加强学生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团组织、学生会建设,严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确保学生工作稳定。

​ 9.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工作大局服务的理念,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支部、班级制度、听课制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生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 10.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20 条要求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传导压力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着重加强对评优评先、入党、干部选拔、招聘、职称、奖助贷困补评定等工作的监督。

​ 11.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和法制教育,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治安、消防工作预案和防控机制,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学校大局稳定。

​ 12.扎实做好统战、群团和教代会工作,配合做好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考察等工作。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责任清单

1.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及时做好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动员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组织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任务。每学期至少召开 1 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工作,到所辖党支部专题调研 2 次党建工作。

​ 2.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3.每学期与所辖党支部书记至少谈话一次,督促其履职尽责,落实相关党建责任。指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指导开展党建特色项目申报工作,带头组织申报党建课题每年至少 1 项。

​ 4.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每年至少为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上一次党课,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 5.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 20 条要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带头执行联系支部制度、听课制度等,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生意见、建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 6.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本单位中层负责人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廉政党课、检查考核等制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履职尽责。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谈话提醒并督促整改;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要及时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主动配合和服从校纪委对班子成员的监督,服从校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配合和保障纪委依纪依法办案。

​ 7.抓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强化党建带团建成效。

​ 8.按照上级要求,向校党委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组织领导本单位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听取所辖党支部书记述职。

音乐学院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1.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同步推进落实。每学期至少深入基层专题调研 1 次党建工作,为单位党员干部和师生上 1 次专题党课或形势报告。

​ 2.积极协助党委书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完成基层党组织分解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主动听取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 3.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积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工作分工,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4.密切联系群众,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生意见、建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每年至少与分管领域教职工谈话一次,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和工作状况、群众反映、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廉政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约谈提醒和纠正,并有适当记录,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向党委报告。

​ 5.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办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

音乐学院党支部责任清单

(一)党支部责任清单

1.按照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并认真执行支部党建工作任务,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要经常与本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就支部工作充分征求党员意见建议。

​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每学期不少于两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 1-2 次党小组会,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党课,认真做好有关记录。

​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抓好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抓好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师德师风教育,抓好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培养塑造,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学期召开 1 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 4.严格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费收缴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锻炼,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5.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做到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效,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结合本单位、本支部实际,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6.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

​ 7.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8.党支部支委成员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监督;经常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

1.带头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制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加强对本支部党建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召开每学期不少于两次的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每学期不少于两次的党课,并认真做好有关记录。

2.负责抓好党支部学习,将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列入学习计划,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全面提高支部成员的思想政治认识、廉洁自律意识、业务能力和决策水平。

​ 3. 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师生党员的“四风”行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 4.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5.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负责对新转入的党员进行资格审查,重点审查组织档案材料是否真实规范、入党动机是否端正等;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程序严谨、材料规范。

​ 6.带头执行党纪国法、校规校纪,立足岗位,率先垂范,并自觉接受组织、师生监督。加强对党支部成员的监督,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指出纠正,及时提醒告诫。

​ 7.按照上级要求,向上级党组织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全面准确地报告有关情况,接受监督和评议。

音乐学院党委

2018年4月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