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朗读作品(作品十一到作品二十)
时间:2017年06月22日 00:00

 

作品11号

一个大问题一直盘踞①在我脑袋②里: 世界杯怎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除去足球本身的魅力之外,还有什么超乎其上而更伟大的东西?

近来观看世界杯,忽然从中得到了答案③:是由于一种无上崇高④的精神情感-国家荣誉感!

地球上的人都会有国家的概念,但未必时时都有国家的感情。往往人到异国,思念家乡,心怀故国,这国家概念就变得有血有肉,爱国之情来得非常具体。而现代社会,科技昌达,信息快捷,事事上网,世界真是太小太小,国家的界限似乎也不那么清晰⑤了。再说足球正在快速世界化,平日里各国球员频繁⑥转会,往来随意,致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联赛都具有国际的因素。球员们不论国籍⑦,只效力于自己的俱乐部,他们比赛时的激情中完全没有爱国主义的因子。

然而,到了世界杯大赛,天下大变。各国球员都回国效力,穿上与光荣的国旗同样色彩的服装。在每一场比赛前,还高唱国歌以宣誓对自己祖国的挚爱⑧与忠诚。一种血缘⑨情感开始在全身的血管里燃烧起来,而且立刻热血沸腾。

在历史时代,国家间经常发生对抗,好男儿戎装⑩卫国。国家的荣誉往往需要以自己的生命去换//取。但在和平时代,唯有这种国家之间大规模对抗性的大赛,才可以唤起那种遥远而神圣的情感,那就是:为祖国而战!

节选自冯骥才《国家荣誉感》

语音提示:

① 盘踞 pánjù ⑥ 频繁 pínfán

② 脑袋 nǎodɑi ⑦ 国籍 ɡuójí

③ 答案 dá’àn ⑧ 挚爱 zhì’ài

④ 崇高 chónɡɡāo ⑨ 血缘 xuèyuán

⑤ 清晰 qīnɡxī ⑩ 戎装 rónɡzhuānɡ

作品12号

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①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而且比天空的景色更要壮观。因为它是活动的,每当一排排波浪涌起的时候,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又红又亮,简直就像一片片霍霍②燃烧着的火焰,闪烁③着,消失了。而后面的一排,又闪烁着,滚动着,涌了过来。

天空的霞光渐渐地淡下去了,深红的颜色变成了绯红④,绯红又变为浅红。最后,当这一切红光都消失了的时候,那突然显得高而远了的天空,则呈现出一片肃穆⑤的神色。最早出现的启明星,在这蓝色的天幕上闪烁起来了。它是那么大,那么亮,整个广漠的天幕上只有它在那里放射着令人注目的光辉,活像一盏悬挂在高空的明灯。

夜色加浓,苍空中的“明灯”越来越多了。而城市各处的真的灯火也次第亮了起来,尤其⑥是围绕⑦在海港⑧周围山坡上的那一片灯光,从半空倒映⑨在乌蓝的海面上,随着波浪,晃动着,闪烁着,像一串流动着的珍珠,和那一片片密布在苍穹⑩里的星斗互相辉映,煞?是好看。

在这幽美的夜色中,我踏着软绵绵?的沙滩,沿着海边,慢慢地向前走去。海水,轻轻地抚摸?着细软的沙滩,发出温柔的//刷刷声。晚来的海风,清新而又凉爽。我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兴奋和愉快。

夜风轻飘飘地吹拂?着,空气中飘荡着一种大海和田禾相混合?的香味儿,柔软的沙滩上还残留着白天太阳炙晒?的余温。那些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劳动了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这软绵绵的沙滩上,他们浴着凉爽的海风,望着那缀?满了星星的夜空,尽情?地说笑,尽情地休憩?。

节选自峻青《海滨仲夏夜》

语音提示:

① 橘红色 júhónɡsè ? 煞 shà

② 霍霍 huòhuò ? 软绵绵 ruǎnmiánmián

③ 闪烁 shǎnshuò ? 抚摸 fǔmō

④ 绯红 fēihónɡ ? 吹拂 chuīfú

⑤ 肃穆 sùmù ? 混合 hùnhé

⑥ 尤其 yóuqí ? 炙晒 zhìshài

⑦ 围绕 wéirào ? 缀 zhuì

⑧ 海港 hǎiɡǎnɡ ? 尽情 jìnqínɡ

⑨ 倒映 dàoyìnɡ ? 休憩 xiūqì

⑩ 苍穹 cānɡqiónɡ

作品13号

生命在海洋里诞生①绝不是偶然②的,海洋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使它成为孕育③原始生命的摇篮。

我们知道,水是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动物组织的含水量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而一些海洋生物的含水量高达百分之九十五。水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媒介④,没有它,体内的一系列生理和生物化学反应就无法进行,生命也就停止。因此,在短时期内动物缺水要比缺少食物更加危险。水对今天的生命是如此重要,它对脆弱的原始生命,更是举足轻重了。生命在海洋里诞生,就不会有缺水之忧。

水是一种良好的溶剂。海洋中含有许多生命所必需的无机盐,如氯化钠、氯化钾、碳酸盐、磷酸盐,还有溶解氧,原始生命可以毫不费力⑤地从中吸取它所需要的元素。

水具有很高的热容量,加之海洋浩大,任凭夏季烈日曝晒⑥,冬季寒风扫荡,它的温度变化却比较⑦小。因此,巨大的海洋就像是天然的“温箱”,是孕育原始生命的温床。

阳光虽然⑧为⑨生命所必需,但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却有扼杀⑩原始生命的危险。水能有效地吸收紫外线,因而又为?原始生命提供?了天然的“屏障”?。

这一切都是原始生命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节选自童裳亮《海洋与生命》

语音提示:

① 诞生 dànshēnɡ ⑧ 虽然 suīrán

② 偶然 ǒurán ⑨ 为 wéi

③ 孕育 yùnyù ⑩ 扼杀 èshā

④ 媒介 méijiè ? 为 wèi

⑤ 毫不费力 háobù fèilì ? 提供 tíɡōnɡ

⑥ 曝晒 pùshài ? 屏障 pínɡzhànɡ

⑦ 比较 bǐjiào

作品14号

读小学的时候,我的外祖母去世了。外祖母生前最疼爱我,我无法排除自己的忧伤,每天在学校的操场上一圈儿①又一圈儿地跑着,跑得累倒在地上,扑在草坪上痛哭。

那哀痛的日子,断断续续地持续了很久,爸爸妈妈也不知道如何安慰我。他们知道与其②骗我说外祖母睡着了,还不如对我说实话:外祖母永远不会回来了。

“什么③是永远不会回来呢?”我问着。

“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你的昨天过去,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不能再回到昨天。爸爸以前也和你一样小,现在也不能回到你这么④小的童年了;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会像外祖母一样老;有一天你度过了你的时间,就永远不会回来了。”爸爸说。

爸爸等于⑤给我一个谜语⑥,这谜语比课本上的“日历挂在墙壁,一天撕去一页,使我心里着急⑦”和“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还让我感到可怕;也比作文本上的“光阴似箭,日月如梭⑧”更让我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时间过得那么飞快,使我的小心眼儿里不只是着急,还有悲伤。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太阳快落山了,就下决心说:“我要比太阳更快地回家。”我狂奔回去,站在庭院前喘⑨气的时候,看到太阳//还露着⑩半边脸,我高兴地跳跃起来,那一天我跑赢了太阳。以后我就时常做那样的游戏,有时和太阳赛跑,有时和西北风比快,有时一个暑假才能做完的作业,我十天就做完了;那时我三年级,常常把哥哥五年级的作业拿来做。每一次比赛胜过时间,我就快乐得不知道怎么形容。

如果将来我有什么要教给我的孩子,我会告诉他:假若你一直和时间比赛,你就可以成功!

节选自(台湾)林清玄《和时间赛跑》

语音提示:

① 一圈儿 yīquānr ⑥ 谜语 míyǔ

② 与其 yǔqí ⑦ 着急 zháojí

③ 什么 shénme ⑧ 梭 suō

④ 这么 zhème ⑨ 喘 chuǎn

⑤ 等于 děnɡyú ⑩ 露着 lòuzhe

作品15号

三十年代初,胡适①在北京大学任②教授。讲课时他常常对白话文大加称赞③,引起一些只喜欢文言文而不喜欢白话文的学生的不满。

一次,胡适正讲得④得意⑤的时候⑥,一位姓魏的学生⑦突然⑧站了起来,生气地问:“胡先生,难道说白话文就毫无缺点吗?”胡适微笑着回答说:“没有。”那位学生更加激动⑨了:“肯定有!白话文废话太多,打电报用字多,花钱多。”胡适的目光顿时变亮了。轻声地解释⑩说:“不一定吧!前几天有位朋友给我打来电报,请我去政府部门工作,我决定不去,就回电拒绝了。复电是用白话写的,看来也很省字。请同学们根据我这个意思,用文言文写一个回电,看看究竟是白话文省字,还是文言文省字?”胡教授刚说完,同学们立刻认真地写了起来。

十五分钟过去,胡适让同学举手,报告用字的数目,然后挑了一份用字最少的文言电报稿,电文是这样写的:

才疏学浅?,恐难胜任,不堪?从命。”白话文的意思是:学问不深,恐怕很难担任这个工作,不能服从安排。

胡适说,这份写得确实不错,仅用了十二个字。但我的白话电报却只用了五个字:

“干不了,谢谢!”

胡适又解释说:“干不了”就有才疏学浅、恐难胜任的意思;“谢谢”既//对朋友的介绍表示感谢,又有拒绝的意思。所以,废话多不多,并不看它是文言文还是白话文,只要注意选用字词,白话文是可以比文言文更省字的。

节选自陈灼主编《实用汉语中级教程》(上)中《胡适的白话电报》

语音提示:

① 胡适 Hú Shì ⑦ 学生 xuéshenɡ

② 任 rèn ⑧ 突然 tūrán

③ 称赞 chēnɡzàn ⑨ 激动 jīdònɡ

④ 讲得 jiǎnɡde ⑩ 解释 jiěshì

⑤ 得意 déyì ? 才疏学浅 cáishū-xuéqiǎn

⑥ 时候 shíhou ? 不堪 bùkān

作品16号

很久以前,在一个漆黑①的秋天的夜晚,我泛舟②在西伯利亚一条阴森森③的河上。船到一个转弯处,只见前面黑黢黢④的山峰下面一星火光蓦地⑤一闪。

火光又明又亮,好像就在眼前……

“好啦,谢天谢地!”我高兴地说,“马上就到过夜的地方啦!”

船夫扭头朝身后的火光望了一眼,又不以为然地划起桨来。

“远着呢!”

我不相信他的话,因为火光冲破朦胧⑥的夜色,明明在那儿闪烁。不过船夫是对的,事实上,火光的确还远着呢。

这些黑夜的火光的特点是:驱散⑦黑暗,闪闪发亮,近在眼前,令人神往。乍⑧一看,再划几下就到了……其实却还远着呢!……

我们在漆黑如墨的河上又划了很久。一个个峡谷和悬崖⑨,迎面驶来,又向后移去,仿佛消失在茫茫的远方,而火光却依然停在前头,闪闪发亮,令人神往——依然是这么近,又依然是那么远 ……

现在,无论是这条被悬崖峭壁的阴影笼罩⑩的漆黑的河流,还是那一星明亮的火光,都经常浮现在我的脑际,在这以前和在这以后,曾有许多火光,似乎近在咫尺?,不止使我一人心驰神往?。可是生活之河却仍然在那阴森森的两岸之间流着,而火光也依旧非常遥远。因此,必须加劲划桨?……

然而,火光啊?……毕竟……毕竟就//在前头!

节选自(俄)柯罗连科《火光》,张铁夫译

语音提示:

① 漆黑 qīhēi ⑧ 乍 zhà

② 泛舟 fànzhōu ⑨ 悬崖 xuányá

③ 阴森森 yīnsēnsēn ⑩ 笼罩 lǒnɡzhào

④ 黑黢黢 hēiqūqū ? 咫尺 zhǐchǐ

⑤ 蓦地 mò·dì ? 心驰神往 xīnchí-shénwǎnɡ

⑥ 朦胧 ménɡlónɡ ? 划桨 huájiǎnɡ

⑦ 驱散 qūsàn ? 火光啊 huǒɡuānɡnɡɑ

作品17号

对于一个在北平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济南①的冬天是没有风声的。对于一个刚由伦敦回来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见日光,便觉得是怪事;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自然,在热带的地方,日光永远是那么②毒,响亮的天气,反有点儿叫人害怕。可是,在北方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气,济南真得③算个宝地。

设若单单是有阳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请闭上眼睛想: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④安适⑤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理想的境界?小山整把济南围了个圈儿⑥,只有北边缺着点口儿⑦。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它们安静不动地低声地说:“你们放心吧,这儿准保暖和。”真的,济南的人们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他们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觉得有了着落⑧,有了依靠。他们由天上看到山上,便不知不觉地想起:明天也许就是春天了吧?这样的温暖,今天夜里山草也许就绿起来了吧?就是这点儿幻想不能一时实现,他们也并不着急⑨,因为这样慈善的冬天,干什么还希望别的呢!

最妙的是下点儿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儿上//顶着一髻儿⑩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儿?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儿,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儿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儿更美的山的肌肤。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儿薄雪?好像忽然害羞,微微露出点儿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节选自老舍《济南的冬天》

语音提示:

① 济南 Jǐnán ⑩ 髻儿 jìr

② 那么 name ? 看护妇 kānhùfù

③ 真得 zhēnděi ? 山尖儿 shānjiānr

④ 暖和 nuǎnhuo ? 露着 lòuzhe

⑤ 安适 ānshì ? 一道儿 yīdàor

⑥ 圈儿 quānr ? 风儿 fēnɡ’·ér

⑦ 口儿 kǒur ? 时候 shíhou

⑧ 着落 zhuóluò ? 薄雪 báoxuě

⑨ 着急 zháojí ? 秀气 xiùqi

作品18号

纯朴的家乡村边有一条河,曲曲弯弯①,河中架一弯石桥,弓样的小桥横跨两岸。

每天,不管是鸡鸣晓月,日丽中天,还是月华泻地,小桥都印下串串足迹②,洒落串串汗珠。那是乡亲为了追求多棱③的希望,兑现④美好的遐想⑤。弯弯小桥,不时荡过轻吟⑥低唱,不时露出舒心的笑容。

因而,我稚小的心灵,曾将心声献给小桥:你是一弯银色的新月,给人间普照光辉;你是一把闪亮的镰刀,割刈⑦着欢笑的花果;你是一根晃悠悠⑧的扁担⑨,挑起了彩色的明天!哦,小桥走进我的梦中。

我在飘泊⑩他乡的岁月,心中总涌动?着故乡的河水,梦中总看到弓样的小桥。当我访南疆探北国,眼帘闯进座座雄伟的长桥时,我的梦变得丰满了,增添了赤橙黄绿青蓝紫。

三十多年过去,我带着满头霜花回到故乡,第一紧要的便是去看望小桥。

啊!小桥呢?它躲起来了?河中一道长虹,浴着朝霞熠熠?闪光。哦,雄浑的大桥敞开胸怀,汽车的呼啸、摩托的笛音、自行车的叮铃,合奏着进行交响乐;南来的钢筋、花布,北往的柑橙、家禽,绘出交流欢悦图……

啊!蜕变?的桥,传递了家乡进步的消息?,透露了家乡富裕的声音。时代的春风,美好的追求,我蓦地记起儿时唱//给小桥的歌,哦,明艳艳的太阳照耀了,芳香甜蜜的花果捧来了,五彩斑斓?的岁月拉开了!

我心中涌动的河水,激荡起甜美的浪花。我仰望一碧蓝天,心底轻声呼喊:家乡的桥啊?,我梦中的桥!

节选自郑莹《家乡的桥》

语音提示:

① 曲曲弯弯 qūqū-wānwān ⑨ 扁担 biǎndɑn

② 足迹 zújì ⑩ 飘泊 piāobó

③ 多棱 duōlénɡ ? 涌动 yǒnɡdònɡ

④ 兑现 duìxiàn ? 熠熠 yìyì

⑤ 遐想 xiáxiǎnɡ ? 蜕变 tuìbiàn

⑥ 轻吟 qīnɡyín ? 消息 xiāoxi

⑦ 割刈 ɡēyì ? 斑斓 bānlán

⑧ 晃悠悠 huànɡyōuyōu ? 桥啊 qiáowɑ

作品19号

三百多年前,建筑①设计师莱伊恩受命设计了英国温泽市政府大厅。他运用工程力学的知识,依据自己多年的实践,巧妙地设计了只用一根柱子支撑②的大厅天花板。一年以后,市政府权威人士进行工程验收时,却说只用一根柱子支撑天花板太危险,要求莱伊恩再多加几根柱子。

莱伊恩自信只要一根坚固的柱子足以保证大厅安全,他的“固执③”惹恼了市政官员,险些被送上法庭④。他非常苦恼⑤,坚持自己原先的主张吧,市政官员肯定会另找人修改设计;不坚持吧,又有悖⑥自己为人的准则。矛盾了很长一段时间,莱伊恩终于想出了一条妙计,他在大厅里增加了四根柱子,不过这些柱子并未与天花板接触,只不过是装装样子。

三百多年过去了,这个秘密始终没有被人发现。直到前两年,市政府准备修缮⑦大厅的天花板,才发现莱伊恩当年的“弄虚作假⑧”。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国的建筑专家和游客云集,当地政府对此也不加掩饰⑨,在新世纪到来之际,特意将大厅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对外开放,旨在引导人们崇尚⑩和相信科学。

作为一名建筑师,莱伊恩并不是最出色的。但作为一个人,他无疑非常伟大,这种//伟大表现在他始终恪守?着自己的原则,给高贵的心灵一个美丽的住所,哪怕是遭遇到最大的阻力,也要想办法抵达?胜利。

节选自游宇明《坚守你的高贵》

语音提示

① 建筑 jiànzhù ⑦ 修缮 xiūshàn

② 支撑 zhīchēnɡ ⑧ 弄虚作假 nònɡxū-zuòjiǎ

③ 固执 ɡù·zhí ⑨ 掩饰 yǎnshì

④ 法庭 fǎtínɡ ⑩ 崇尚 chónɡshànɡ

⑤ 苦恼 kǔnǎo ? 恪守 kèshǒu

⑥ 悖 bèi ? 抵达 dǐdá

作品20号

自从传言有人在萨文河畔①散步时无意发现了金子后,这里便常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淘金者。他们都想成为富翁,于是寻遍了整个河床,还在河床上挖出很多大坑,希望借助它们找到更多的金子。的确,有一些人找到了,但另外一些人因为一无所得而只好扫兴归去。

也有不甘心落空的,便驻扎②在这里③,继续寻找。彼得?弗雷特④就是其中一员。他在河床附近买了一块没人要的土地,一个人默默地⑤工作。他为了找金子,已把所有的钱都押在这块土地上。他埋头苦干了几个月,直到土地全变成了坑坑洼洼,他失望了——他翻遍了整块土地,但连一丁点儿金子都没看见。

六个月后,他连买面包的钱都没有了。于是他准备离开这儿⑥到别处去谋生。

就在他即将离去的前一个晚上,天下起了倾盆⑦大雨,并且一下就是三天三夜。雨终于停了,彼得走出小木屋,发现眼前的土地看上去好像和以前不一样:坑坑洼洼已被大水冲刷平整,松软的土地上长出一层绿茸茸⑧的小草。

“这里没找到金子,”彼得忽有所悟地说,“但这土地很肥沃,我可以用来种花,并且拿到镇上去卖给那些富人,他们一定会买些花装扮他们华丽的客厅。//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⑨我一定会赚许多钱。有朝一日我也会成为富人……”

于是他留了下来。彼得花了不少精力培育花苗,不久田地里长满了美丽娇艳的各色鲜花。

五年以后,彼得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成了一个富翁。“我是唯一的一个找到真金的人!”他时常不无骄傲地告诉⑩别人,“别人?在这儿找不到金子后便远远地离开,而我的‘金子’是在这块土地里,只有诚实的人用勤劳才能采集到。”

节选自陶猛译《金子》

语音提示

① 河畔 hépàn ⑦ 倾盆 qīnɡpén

② 驻扎 zhùzhā ⑧ 绿茸茸 lǜrónɡrónɡ

③ 这里 zhè·lǐ ⑨ 那么 nàme

④ 弗雷特 Fúléitè ⑩ 告诉 ɡàosu

⑤ 默默地 mòmòde ? 别人 bié·rén

⑥ 这儿 zhè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