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
时间:2007年09月16日 02:21

 

昨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列出了171条汉语新词语选目,房奴、奔奔族、独二代、国际高考移民、换客、梨花体、晒客、学术超男等收录其中。据介绍,这是国家语委今年第一次尝试公布新词。

这些新词的出现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关注。对于这些新词,网上发出的最强音有两种:一是“不懂”,一是“质疑”。

尝试公布171条新词汇

昨日,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宇明介绍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思想意识的空前活跃,新事物、新观念、新词语及其新用法大量涌现。新语言现象的传播速度、传播方向、传播范围和传播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今年尝试着先公布了171条,并不意味着一年新产生的词汇只有171条。”

李宇明表示,有计划地对汉语新词语进行动态跟踪考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因此,国家语委今年尝试先公布了171条新词汇。

李宇明表示,“语言作为国家的文化资源和‘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渐获重视。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新理念。”

国人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母语

有记者在会上提出,教育部是否会考虑弱化英语在我国的强势地位时,教育部语音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锟说,关于外语的学习问题近几年争论确实很多。 “我认为,中国人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母语,要学好母语。没有母语的训练,一个人的素质是不能得到提高的。同时,中国要发展、要建设,必须要有一大批掌握母语的人才。”

王铁锟同时表示,不能仅把外语看作外国人的,它也是中国人必须有的文化素养。多掌握一种语言,就多了一种渠道,多了一种了解世界的方法。希望大家不要把母语和外语对立起来。

新词语不会很快收入词典

新词语发布后,不少网友表示很多词语看不懂。对此,王铁锟表示,“很多人对这些新词究竟是何含义并不理解。再公布新词时,我们会同时配有例句和注释。”

王铁锟还说,很多新词可能随着时代发展会昙花一现,有的则会继续保留。不能肯定这些词语有哪些会收入词典中。由于这些新词都是2006年出现在媒体中的,不会很快收入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