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推广普通话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时间:2021年12月02日 09:23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各种教材、书籍和报刊杂志均使用普通话书面语,学校基本上以普通话为教学语言,广播电视等有声媒体大都以普通话为规范用语,因此普通话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的基本工具。随着教育的普及和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多样化,普通话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将进一步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党中央印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大力推广普通话”列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普通话及其前身——官话和国语拥有浩如烟海的典籍,从宋、元、明、清的文学典籍到现代白话文写就的无数诗歌、小说、剧本、散文和科学著作,丰富了普通话的语汇,规范了普通话的语法,巩固了普通话的民族共同语地位,普通话也因此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学习普通话离不开学习各种文化典籍,因此也是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我国,普通话是唯一能够跨越汉语方言隔阂和民族语言差异,沟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感情的语言。随着港澳的回归,两地人民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日益高涨。普通话(国语)在台湾省已经基本普及。推广普通话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增进海峡两岸交流,增强民族凝聚力。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掌握通用语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而且要求人们尽可能掌握标准的普通话。掌握普通话不但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适应社会需求的一种基本技能,而且也有助于人们破除保守的语言观念,增强现代意识。

大力推广、积极普及普通话对于提高民族素质、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团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因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把推广普通话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的创建活动之中,切实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