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广普通话中应当如何对待方言?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09:22

 

普通话是现代汉语的标准形式。推广普通话要求人们在会说方言的同时也会说普通话,在正式场合和公共交际场合说普通话,并不反对在日常生活中说方言。

1997 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指出:“要尊重语言文字自身发展规律,因势利导,积极做促进工作。……既不能放任自流,无所作为,也不能简单化,一刀切,搞纯而又纯。尊重语言文字自身发展规律,还要求我们正确处理语言文字主体化和多样化的关系,比如推广普通话,促使公民普遍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并在必要的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这是坚持主体化原则;推普不是要消灭方言,方言在不少场合具有其自身的使用价值,这是贯彻多样化原则。”

方言是语言的地域性表现形态,为一方人民服务,在它的服务范围内能够很好地发挥日常交际和感情沟通的功能。方言还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样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里的珍贵财富。不加分析地贬低、排斥方言会伤害方言区人民的感情,对推广普通话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在要求人们把普通话作为校园语言、工作语言、宣传用语和公共交际用语的同时,并不反对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方言,同时还要保护和发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以方言为基础的戏曲、曲艺等民族传统艺术。

随着社会进步、教育普及和推广普通话的不断深入,各地方言也在发生变化。与此同时,普通话也不断地从方言中汲取营养以丰富自己的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