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三十一)

——培训近尾声,满满不舍情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5:01

 

一根网线,牵起两地情缘。2022年6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承担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5月初,我校积极开展宣传和招聘志愿者的工作,经层层选拔,最终选出20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教学能力,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及以上、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此次线上培训工作。

时光飞逝,随着第三次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结束,此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也接近了尾声。在两个多月的相处中,助教老师们与学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各位助教老师和学员都在此次“特殊”的线上教学中收获了很多。本次培训的结课作业围绕着“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和“老师,我想对你说”这两个题目,快来和我一起看看各位学员和助教老师关于线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吧!

1.学员李栋栋:

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

转眼间,为期两个多月的普通话线上培训就要结束了,回想这段时间的培训经历,我感到收获颇多,也有诸多感慨。

这次培训是教育部语用司为提升我们秦安县100名教师普通话水平而举办的,为了学员能够更好地学习,培训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洛阳师范学院特意为我们每人免费提供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和《普通话水平测试考前冲刺试卷》两本价值百元的书,书本上不仅涵盖了考点分析以及字词、短文朗读和命题说话要点等内容,而且所有的字都标注了拼音,更有专家朗读的二维码,这为我们学习提供了必要的学习资料。

这次培训从6月12日举行的线上开班典礼能够感受到秦安县教育局以及洛阳师范学院的重视程度,而在后面的学习中我更是深深体会到了洛阳师范学院的重视。为了更好更精准的掌握每位学员的学习情况,我们每5位学员一组并分配了一位助教老师。起初,我们从周一至周六每天以分组的形式由助教老师在腾讯会议中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线上辅导学习,并且还要完成不少于15分钟的视频作业,周日8:30至11:00还要在钉钉直播中听两个半小时的主讲老师大课。由于我们这些学员都是在职教师,我们刚开始确实感觉时间很紧张,好在我们教育局和洛阳师范学院的协商下将小组学习从每周六天减少为每周五天。教育部语用司为我们每位学员注册了“畅言普通话”APP账号并免费赠送4次全真测试机会,在每天线上学习之余我们可以借此软件自己学习和自我检测。

培训中,助教老师非常耐心地为我们辅导,她会根据每位学员的空闲时间单独进行辅导和线上教学,有些学员的发音出现错误或不到位,哪怕纠正十次、二十次,助教老师也没有不耐烦的表现,这不单单是一两天,而是两个多月来始终坚持如一。有时,助教老师身体不舒服也坚持每天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在次,我衷心地对您说一声:“谢谢!”

说了这么多,培训方的重视是一方面,要想使得这次培训有收获,作为培训对象的我们才是主角。作为一名教师,普通话是我们的必备技能,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因此为了这次培训,我也是费尽了心思,从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去线上学习和线下练习。记得刚开始培训时,我的前后鼻音区分不清,n、l不分,在听了老师的讲解后,我不管是在回家的路上、办公室空闲时、家里躺着时,只要头脑里面出现一个有关前后鼻音的字便放出声去读出来,甚至有时在梦里也会出现学说普通话的情景,那一段时间我甚至被家里人说“入魔了”。每天完成作业之前,我必定是先要自己读一遍,或者跟上“二维码朗读”听一遍,准备时间在30分钟左右,再加上录制作业二十分钟基本上就要花费一个小时。因为我们每天上小课是下午5:30开始,到课堂后半段基本上晚饭就熟了,但我不管怎样都是先要听完课再吃,在课堂上我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状态。因为家在农村,平时农活也比较多,父母也都六十多岁了,周末经常要帮家里干农活,但是为了听周日早上的大课,我也常厚着脸皮给父亲说没时间,要么就是把所有的活在星期六多干一些,星期日的课绝对不能耽搁。也正因为如此,这次为期两个多月的线上培训,无论周日的大课还是周一至周五的小课我都是全勤。

除了保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保质保量完成每天的作业之外,我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是多听、多练、多说。在这段时间,我坚持每天早晚听听新闻联播,用“灌耳音”的方式提升自己对发音的感知能力;无论每天的作业是什么,我都坚持每天读一套冲刺卷中的字词和作品;因为地域原因,成人们之间的交流都使用的是方言,所以我便在和孩子的对话时尽量使用普通话,为了使每一个字的发音完整到位,我尽量放慢语速,这一点我在APP测试中也深有体会,在命题说话练习中也得到了好成绩。

有了必备的学习资源和良好的培训平台,以及反复练习和坚持不懈,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几天我的普通话测试成绩达到了二甲,在此,我再一次感谢洛阳师范学院的专家和助教老师王亚文。虽然这次线上培训告一段落,但作为一名教师,对普通话的学习和使用却一刻也不能放松。在今后,我将保持自己良好的阅读和说话习惯,稳固自己的成绩,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助教王亚文寄语: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两个半月就过去了,李老师咱们也从陌生到慢慢熟悉,我很敬佩您的学习精神,每次遇到发音上的困难,李老师您都没有退缩,而是努力地去改正、去学习,并且不断总结经验,这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我第一次做老师,很多地方没有经验,做事情不妥帖,但是老师们都很配合我、支持我,所以我想对您说一声感谢!希望您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多用普通话,衷心祝福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帆风顺!

2.学员马胜田:

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

为期两个多月的普通话培训即将结束,虽然辛苦,但最终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我的普通话水平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有了很大的进步。由于此次培训正值上班期间,既要干好工作,又要按时参加培训,还要抽时完成作业,更要干家务。所以每天的时间是非常紧张的,为了完成好每天的事情,我每天早上八点就上班,上午加班多干工作,下午也是提前上班,按时参加培训学习,晚饭吃完就练习当天的学习内容,然后做作业。有时由于下午上课,耽误了工作,晚上还需加班。感觉这种学习、工作、生活的节奏让人有点吃不消,但是在助教王老师的鼓励开导,以及她带病上课的影响下,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在经历几次测试失败后,还是王老师鼓励,帮助找问题,提建议,最终经过努力,成绩有所提升。

在此次培训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是王老师的敬业精神,每天准时授课,认真细致批改作业,细心纠正错误,一个小时的课最少要上一个半小时,有时由于我们作业错误较多,就上两个多小时。每天坚持,从未叫苦叫累。正是在严师的带领下我们小组才会全部顺利达到二甲水平。

我也要感谢她正确的授课方式。在学习初期,自我感觉良好,心想普通话我们每天都在说,有啥难度,自己有些轻视,但是问题就出现了,每天作业错误很多,而且有些错误已经是根深蒂固难以纠正。尽管每天出现同一个错误,但王老师还是会不厌其烦,再次帮助纠正。当我们出现错误,她不是单纯示范读音,而是讲解发音部位、口型及发音要领,然后多次示范、领读、自读,直到我们读准确为止。

我还要感谢同组培训的李老师,他和我在同一个办公室,每当有些音发不准,我们就相互学习,面对面的看口型,交流发音部位,再反复听标准读音,最后自己再强化练习。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最快最实用。我们两个在办公室里就用普通话交流,既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又提高了说普通话的勇气,还能当面指出错误。

通过本次学习,我感觉说好普通话,首先要端正态度,敢于说普通话。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即多学、多读、多听、多练习:多学就是要多学普通话中汉语拼音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声母和韵母的正确发音;多读就是多出声阅读带拼音的文章,锻炼说普通话的感觉,或者看到一个字后,就暗暗地朗诵其标准音;多听就是多听电视节目主持人专业的播音和教材中的示范读音;多练就是多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会话交流,要把说普通话当成自然而然的事,敢于说普通话,课堂上要说,课下要说,下了班也要说,如果经常坚持,我相信没有说不好的普通话。

通过这次培训,我不仅学到了语言文化知识,提高了说普通话的能力,而且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学好普通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学会并不难,但要学标准却要下苦功,要经历很长时间的磨练和积累。同时,我相信,只要努力,人人都能成功!

助教王亚文寄语:时间过得很快,我们的培训也接近尾声了,马老师我很敬佩您的学习精神,每次遇到发音上的困难,马老师您都没有放弃,而是努力学习,并且不断总结经验,这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感谢老师的配合和支持,想对您说一声感谢!希望您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多练习普通话,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3.学员徐太平:

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

从教十年,参加的培训有几十次,但从培训的过程和效果来说,真正有效的并不多,今年有幸参加了洛阳师范学院组织的普通话培训,是我经历过的培训中最扎实、最实用、最有效的一次。五个人一组,除周六每天都有课,无论从培训分组和课时量上可以说明任务的艰巨性,尤其是前半部分培训时又在工作期间,下面就我存在的困难及如何克服困难的做出总结。

一、工作困难

我们单位的性质是学校管理,并不像学校工作那样规律,每天按时上下班,有时候比较闲,有时候教育局安排的工作很紧急,就得加班加点完成,但是我们又要培训,说实话刚开始想过放弃培训,想想当逃兵很不好意思,想着坚持一下再看吧,慢慢地适应了也就感觉习以为常,也很充实。

二、生活困难

单位离县城家里三十多公里,所以我在单位住宿,没有每天回家,由于单位没有食堂,下班还得自己做饭,那段时间我们每天培训完差不多六点半快七点了,还得录制作业视频,刚开始由于普通话水平比较差,录制作业比较费时间,说错了重新录,反反复复,一次完整的作业录制完差不多要八点半了,但我并没有抱怨。有时候朋友或者同事找我有事,要出去一趟,我只能让他们等着我把作业完成了再去,他们感叹你现在比当学生时候还认真啊!

三、讲普通话困难

由于平时没有代课,身边同事也都说方言,所以没有良好的普通话语言环境,刚开始普通话培训存在许多方言困扰,并且已经说了这么多年,很难改掉这个习惯。但是通过助教老师不断地纠正和周日大课时培训老师专业的讲解,加上课后自己反复琢磨,每天作业练习巩固,慢慢地改掉了之前一直错的发音,也让我掌握了比较系统的普通话语音知识。

综上所述,学好普通话是考验毅力的过程,一定要多听、多看、多练,尤其是作为教师,更应该养成说普通话的良好习惯,影响下一代学生。

助教王亚文寄语:这是我第一次做老师,很多地方没有经验,做事情不妥帖,但是您热心地帮助我、开导我、鼓励我,分享工作上的经验给我。而且你还会在群里鼓励别的老师,也会帮我解围,感谢您的支持!而且我敬佩您的学习精神,您说和朋友聚餐时讲普通话,朋友都说您魔怔了,这说明您确实很用心的对待咱们这次培训,希望您在未来的工作中也可以多多使用普通话,养成说普通话的良好习惯,来影响我们下一代的学生。

4.学员胡红霞:

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

一、学习普通话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

树立积极的心态,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前提。普通话并不难学,难的是心理状态的调整和改善。我刚开始学习普通话时害怕自己因生硬、别扭的错误发音出丑,或是畏惧长时间训练的困难,这些心理障碍常常使学习进步缓慢。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放下心理包袱,坚信我能行,大胆地开口讲。任何学习都有一个从拙笨到熟练的过程,学习普通话也不例外,要尽早达到熟练程度,只有下苦功夫克服困难,战胜畏惧心理,才能成为学习中的胜利者。

二、掌握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的差别和普通话发音规律

我们这边的普通话最大的问题就是n和l分不清,前后鼻音混淆,为了克服这些难点,助教老师每教一个字都会告诉我们控制舌尖及舌根的位置,以及发音口型,同时上课期间助教老师经常有针对性的让我们加强绕口令的练习。只要多练,这些难点并不难克服。

学习普通话是一种长期而艰苦的过程,我们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做到“耳到”“口到”“心到”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总之,感谢老师们这几个月耐心的教导和辛勤的付出,是你们让我知道了自己普通话的问题所在,在老师们帮助下发现并解决了我的问题,最后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安康。

助教吴双寄语:胡老师,您好!首先恭喜您获得了二甲的好成绩。说实话,您真的是这次最终测试结果中最令我意外的一位老师,您的发音问题相对其他老师要多一些,纠正起来也要比其他老师困难一些,在开始上课时,我就跟您讲,如果想要普通话在本次培训中取得较大的进步,您可能需要比其他老师付出更多的努力。我知道您的孩子也还很小,每天为了照顾孩子几乎已经耗尽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不过最后的成绩证明,您在看似不可能打赢的大战役中取得了胜利!

真的很为您开心,希望日后您也不要懈怠普通话的练习。之前记得您跟我说过,说您因为自己的普通话发音不是很规范,所以总是不好意思给同学们范读课文。在经历了这次培训之后,相信您的自信心应该会有了很大的提高,建议您在以后上课之前先把课文按照标准的普通话练习一遍,课上也请为学生大胆的进行范读,相信假以时日,您的朗读必将得到提升!

5.学员康照林:

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

记得在两个月之前,上级给我们学校分配了普通话培训学习的名额,在争取了别的老师的意见以后,我自告奋勇申报了这次的培训,当时我就是这么想的,在我们学校里,我是年龄比较大的老师,和年轻老师相比,就属我的普通话水平较差,尽管我是一名数学老师,但直觉告诉我,如果不培训,不学习跟进,势必就会落伍,作为一名老师,就会误人子弟,就这样,我毅然决然得参加了本次活动。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洛阳师范学院实力强悍的培训团队,从时间安排、课程安排、课程形式上都设计得井井有条,一周一节大课,又把五个人分为一个班级,每天一节小课进行专题辅导,过程设计得细致入微,课堂形式灵活多变,几乎做到了每位老师都有个别专题辅导的培训课,上级单位还为我们每位学员老师免费开通了普通话测试畅言app,方便我们参考对照,有效改进。本次培训旨在提高自身的普通话水平,提升教师自己的业务水平,能参加本次培训,我倍感荣幸,没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克服种种困难,努力争取提升语音面貌的新自我。

首先,克服心理障碍。虽然说我的年龄比较大了,但我有信心,只要努力了,哪怕取得一点点的进步,那也是值得的,不去参加培训学习,闲着也是闲着,进步总比停滞不前要好得多。

其次,克服种种困难,争取时间参加培训。由于工作的原因,在本次培训过程中,我两次出差,条件不容许我上小组辅导课,我就抽空到安静点的角落听课,我所在的环境不容许我发言,但我仍会认真地听辅导老师讲解的发音技巧、发音方法,课下自己认真揣摩,对准畅言app认真练习,有时一个词语竟然能练习一天,有空就练,无聊时又练,和别人聊天时练,晚上睡觉时练,早晨起来再练,反正一有空,我就练习普通话;有时赶不上听课,就把车停在路边,自己呆在车里学习。

因为学习普通话,我也曾遭到了同事们的冷嘲热讽,也曾因为培训受到家人的抱怨。然而,这些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我现在能听明白别人说话的准确程度,也能分辨出前后鼻音,还能分的清n、l之间的发音区别,慢慢的自己也能发得准确了,同时我也纠正了一直以来读错的很多字词,还认识了许多生僻字,在以后的工作中再碰到,我也能知道它的正确读音。

最后,我仍然得感谢洛阳师范学院的老师们和我们小组的辅导老师陈老师,从你们渊博的语文知识,到规范流利的普通话水平,再到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无不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对比,感觉不到差别,没有学习,就感受不了知识的欠缺;正所谓学而后知难,教然后知困,此时此刻的我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把本次学的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去纠正以前的错误,去改进今后的方法,自己努力做好,发扬光大,辐射到整个学校,掀起一场讲好普通话的热潮,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助教陈中朵寄语:培训已经到了尾声,康老师您是咱们班进步最大的老师,您肯定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普通话才会提升得这么快,这一点真的是令人非常钦佩.

记得咱们最开始的时候,您出差了,本来我以为那几天可能您无法参加小课的培训,但是最后您克服了重重难关,在出差的过程中还参与了咱们小课的学习,您克服困难的精神真的非常值得我学习。

在您的心得体会中经常说要向我学习,其实您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培训的过程,是一个共同学习的过程,您只要取得一点点的进步,我就会觉得很高兴,而且我在教的过程中,也会总结一些方法。总之,我们在共同进步,互相学习。

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您来河南看一看,来牡丹之都洛阳看一看,感受一下河南的风土人情,洛阳欢迎您!

洛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广的重要阵地之一。此次培训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致力于提升秦安县中小学教师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此次培训活动也让大家将课堂所学应用到了“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当中,在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的同时,也提升了使命感,增强了责任心,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贡献力量

统筹、策划/赵江

撰稿/刘欣怡

审核/赵江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