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三十二)

——培训近尾声,满满不舍情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4:58

 

一根网线,牵起两地情缘。2022年6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承担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5月初,我校积极开展宣传和招聘志愿者的工作,经层层选拔,最终选出20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教学能力,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及以上、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此次线上培训工作。

时光飞逝,随着第三次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结束,此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也接近了尾声。在两个多月的相处中,助教老师们与学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各位助教老师和学员都在此次“特殊”的线上教学中收获了很多。本次培训的结课作业围绕着“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和“老师,我想对你说”这两个题目,快来和我一起看看各位学员和助教老师关于线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吧!

6.学员何志峰:

老师,我想对你说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为期两个半月的普通话培训已经结束了,回想这段时间,苏老师为提高我的普通话水平付出了许多,在这里说一声,苏老师,你辛苦了。感谢你的教导和付出。

还记得培训前,心中还有许多的忐忑,想着这是怎样的培训,也猜想了许多种培训形式。在6月13日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也是我们第一次进行网上培训,你给我们每一个人问好,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第一节课你让我们先试着读一下短文,在读的过程中,我出现了许多发音的问题,并且朗读的节奏也不好,我当时觉得自己很差劲,但你却没有批评我,而是耐心地说出我的错误发音,并且耐心地指导我,并进行示范朗读,让我感到我肯定会有很大的进步,你给了我学习普通话的巨大动力。

培训中,有一段时间我在上班,我的培训时间有时会和上班时间重叠在一起,经常和你调整上课时间,你没有任何怨言,随着我的时间给我上课,在这段时间里,你也耽误了许多事情,你也有你自己的事情要做。但还是为了给我上课,你调整了时间,感谢你的这些付出,辛苦你啦!

在上课的过程中,你的认真严谨很值得我学习。朗读作品中,有一些字你不确定它的读音时,你会认真地去查,给我们纠正发音。我讲普通话时总会夹杂着方言,并且n和l区分不好,前后鼻音区分不好,有几次上课,我都觉得我根本区分不开,想要放弃,但你却没有放弃我,耐心地给我示范,并鼓励我读出来,课下给我纠正,课上进行检查,在你的严格要求下,我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最后,感谢苏晓琳老师及其他洛阳师范学院培训老师的辛勤付出,这次培训给我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

助教苏晓琳寄语:何老师,您好!还记得我第一次看到学员名单时,您和王老师较年轻,我心想,二位的普通话一定没问题。事实也是如此,在整个普通话培训过程中,您认真踏实,每次我在课上纠正您的读音时,您也从不恼怒或者不屑,总是很认真地对待并纠正。

整个培训过程,您几乎没怎么请过假,这使我在普通话培训中增添了信心!每次上课时我布置的作业您总是会认真完成,还记得刚开始上小课时,那时学校还没放假,您总是牺牲中午的午休时间上小课,放假之后,您牺牲晚上吃饭时间上小课,这都使我感到您对待此次普通话培训是十分认真地,态度很端正。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的培训课程是在线上进行,虽然我们从未谋面,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普通话培训进程。在练习n、l的过程中,我发现您这块儿的问题比较多,经过了我们关于n、l的绕口令练习和关于n、l的专项词语练习,您的发音有了很大的进步。

普通话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学习普通话并没有结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您也可以经常练习普通话。最后,谢谢您这段时间的配合与理解,欢迎您有时间来洛阳师范学院参观!

7.学员李小铭:

老师,我想对你说

苏老师,我想对您说:

苏老师,我庆幸在这个夏天遇见了您。普通话的培训工作的确比较繁忙,同时我自己的工作也很多,时间常常会有冲突。当我教学工作忙没时间时,您就抽时间在我忙完工作后给我补课;当我由于自己的私事无法按时上课,你帮我分析原因,找到解决办法,让我尽快回归课堂;当我进步时,您的肯定、激励让我信心百倍;当我困惑时,您就像初升的太阳将所有的迷雾拨开;当我畏难犹豫时,您就会给我勇气让我前进;当我彷徨时,您就像指南针,为我指明方向…… 苏老师,我想对您说,我庆幸遇到了您。

苏老师,我这次普通话培训生活很愉快。您常常担心我由于方言的影响难改变而放弃,您还特地和我谈了几次话,讲了各种应对办法及纠正方法,我竭力改正,提高朗读正确效率,争取完成作业。就这样,我从“勤奋”变为“既勤奋又钻研”。现在,这已成为我的个人习惯,请您相信我,这个好习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苏老师,我想对您说,因为有您,我普通话进步了,发音的标准率提高了,习惯性的方言也更正了不少,发音比以前清晰了。

苏老师,其实我还想说,我并不完美,有许多缺点,我稍有口吃,培训时对自己要求还不够严格,甚至会偷懒,上课偶尔会走神……不过,苏老师您放心,我有信心克服这些毛病,在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

苏老师,在时光的列车上,我们同时上车,共同度过难忘的两个多月培训时光,我会将学习成果用于我的教学工作中。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苏老师您辛勤地付出,让我的普通话水平飞快进步;您是明媚的阳光,赐予我温暖,让我的普通话这可小树茁壮成长;您是宽阔的海,理解包容我由于生活与工作对培训带来的影响,让我安心度过了这期普通话培训生活。

谢谢您,苏老师!

助教苏晓琳寄语您好!普通话培训已经结束了,对您支持我的工作表示感谢!起初在上小课时,您总是利用中午的午休时间上小课,在上小课的同时,您还需要看护午睡的学生,但是您从没有表现出不耐烦,还是要向您说声谢谢的!以后您在学习普通话方面如有问题,咱们仍然可以相互交流。最后祝您工作、生活一切顺利!

8.学员黄秀:

老师,我想对您说

人生的旅途中总会遇到一些良师益友,很庆幸在2022年的夏天,我遇到了这样一群人……。

2022年的夏天,我们县教育局和洛阳师范学院一起组织了推广普通话的培训活动,刚开始我以为这场培训和以往的培训没有什么区别,不就是听听视频,结束了就交个培训心得体会。但是,我想错了,本次培训除了每周五天的小课以外,还有每周一节大课,每天要录制视频作业、每周交一次心得体会,说实话,刚开始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培训学员都不太理解和适应。但是,在培训过程中无时无刻不被洛阳师范学院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他们的扎实学识所折服。

也许,我们认为每天就是简单的1个小时的课,但是,为了准备这一节课,张老师要提前备课、熟悉教材,还要准确无误的将每个人的发音问题标注出来,每天上课之前都要先练习一遍,这一坚持就是十周。

我们班的班主任是张老师,我到现在脑海中总会出现张老师为我们视频讲解发音位置的模样,张老师虽然很年轻,但她对工作非常的认真负责,对我们也非常的理解。因为我们都要照顾孩子、做家务等,有时上课时间不能统一,张老师就牺牲自己的时间,错开上课时间,一对一的辅导,我非常感动,在这里也要对张老师诚挚地说声:老师,谢谢您的理解与付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会把这种理解与爱,传递给我的学生。

虽然培训的过程中也有困难,但是在我们的努力下,都克服了,现在回头望,那些困难已然成为了推普路上绽放的鲜花了。指缝太宽,时间太瘦,不知不觉培训已接近尾声,虽不舍,但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让我将心中所有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洛阳师范学院的全体老师们,真心的祝福您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有时间来我们这里做客!

来年桃花开,与君共赴约!

助教张子晴寄语:黄老师,我有很多话想对您说,不善言辞的我总怕会把事情弄糟。您给我的印象就是很稳重踏实,像我所遇见的所有好老师一样。您的最初成绩是我们五位老师中最高的,您的基础也很扎实,只是有个别音受地方口音的影响而不太标准。这两个月来,您的课堂出勤率很高,极少出现请假、缺课的情况,在课堂上也是积极的配合,踊跃的发言。

我们这个小班,让性格迥异的六个人相遇,进行了一场奇妙的邂逅。本来我们六个一起上课,这样的模式进行了将近两个月,直到董老师因身体原因休息;再后来,您告诉我您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我当时真的特别难过,只能用我笨拙的方式安慰着,我想说自己的身体要紧,要放宽心,可这两句话怎么也说不出口,我无法跟您感同身受,尚且这样的难过,更何况是您呢。

黄老师,人生的姿态万千,我们无法预测,无法辨别,但是我们要时刻心怀希望。请相信生命的韧性是惊人的,跟自己向上的心去合作,不要轻易悲观,祝您平安。

9.学员李健军:

老师,我想对您说

真的要非常感谢洛阳师范学院的各位老师能给我们西部地区的教师提供这次普通话培训的机会,正是有你们的辛勤付出,才得以让我们的普通话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以前总觉得普通话只要张嘴说就一定能说好,但随着一节节语音课的进行,我才渐渐发现原来自己的普通话在很多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

我非常感谢我的小课老师——张老师。在张老师给我们上第一堂课时,我就被张老师那标准的普通话吸引住了,有时甚至会情不自禁地想我为何如此幸运,能在这位老师的课堂上学习。让我感动的事有很多,比如我们都知道今年河南的高温极端天气,可是张老师按时按点从不迟到,准时准点给我们上课辅导,是张老师身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学员,因此,我们对待这次培训也是像张老师一样尽心尽力。

除了老师的人格魅力让我钦佩外,老师的授课方式也特别值得我们学习。记忆中,在课堂上老师很少笑,总是以一副严肃的表情面对我们,对我们比较严格。可是奇怪的是这并没有让我有觉得反感,反而听得特别认真。在本期培训课中,老师完全没有用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她拥有一套完全属于自己的教学课件和方法,使人有种不听都不行的冲动。

首先,老师的课件做得特别好。页面简洁,课件实用。老师讲课一丝不苟,完善而不冗杂,让我觉得听这堂课实在是一种享受。第二,老师特别注重我们的正确发音方式。从气息、开口、唇、舌等各个发音器官的部位给我们进行语音标准化的纠正。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我的发音方法得到了很大的改进,也学习到了一些正确的发音方式和技巧,同时更让我意识到自己在初学发音时很多地方都偷懒了,从而导致一直以来在发音上的恶性循环。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能在本期的语音课上得到及时的纠正。第三,课堂语音练习。老师也很重视我们的课堂实践练习,练习方式也很注意侧重点,很有针对性。既纠正了同学们的方音,又给同学们做了发音示范;对于鼻边音、平翘舌等发音的练习,老师就会用一些相应的典型词组、绕口令等让我们练习;有时针对轻声、儿化音等发音的练习,老师又会提供一些比较典型的段落、小故事等材料供大家学习。总之,练习材料不仅简单有趣而且有针对性,真的让我感叹。第四,课后练习。张老师总是仔细认真的检查每一位学员老师的课后作业,及时发现里面的问题,哪怕是一些极细微的差错,也难逃老师的法眼。这样也会从另一个方面促进我们的普通话学习。

说实话,在开始写这份心得体会时,这两个多月学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又涌现在我的心头,洛阳师范学院的各位专家和老师,在我心里早已是亦师亦友。你们身上严谨务实求真的态度将会继续激励着我们前行!

通过本期的普通话培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终于能分辨普通话的发音了,也能大致辨别说话者普通话的水平,我很高兴。这次培训课程虽然告一段落,但张老师给我们讲的课,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不管是在做人还是语音知识方面都让我很有收获,终生受益。

助教张子晴寄语:李老师,首先十分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作为我们课堂中的唯一一位男老师,您的优势相较于其他四位老师比较明显,空闲时间相对较多,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安排。您的学习态度和积极性更不用说,每一堂课都能按时进行,从未缺席,每一次作业任务都能按时完成。这在忙碌的教学和假期中是非常难得的。在我们的课堂中,您的命题说话问题是最为突出的,方言说话习惯是不容易纠正的。但是,经过我们两个月的学习,您的进步是最明显的。

从最初一周总结一次老师们的问题,那个时候,笔记本上能写一页。后来一连纠正了几天错效果都不够显著,给我着急得不行,四处询问取经,最后在网上找了一些针对性的讲解视频,每天上课都要过一遍老师们存在的问题。就这样,我们逐字逐句、不厌其烦地纠正,终于,在我们推普教学即将结束时,攻克了主要问题。

您总说,秦安没有说普通话的大环境,我想,正是如此,才更能体现出我们这个教学活动的意义。当我们老师把普通话说得标准了,我们的学生自然会受到影响,正因为我们当时没有标准普通话的语音环境,所以我们现在才要尽力为这代学生去创设一个环境!

最后,少年就是少年,他们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只因他们是少年。

10.学员胡改平:

老师,我想对您说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不断充电,不断努力,才能将生活过得充实又有意义,这次培训学习让我受益匪浅!

说普通话一直是我最头疼也是最害怕的事情,但是,想想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如果能将普通话说得更标准,拼音教得更准确,才是每个学生和家长心目中向往的语文老师。这也是让自己有信心走入课堂的保证,语文老师的标准普通话也将对孩子们的影响更深远!

这次培训也是我参加过的所有培训中最与众不同的培训,老师的细心和耐心深深打动了我。逐字逐句的领读,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纠正,提交的作业更是细心听读,找出问题,及时记录,耐心纠正,让我再一次体验到了作为一个学生的幸福感。老师,谢谢您!

走入社会,走入工作岗位,有了“老师”这个神圣的称呼,意味着自己是大人,意味着教给学生的每句话、每一个词语和句子都不能有错误,意味着一切事都要自己担当。但这次的培训更让我体会到作为学生的乐趣和幸福!假如让我再做一次学生,我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克服所有困难去学习!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解决了我语音中的太多问题,能区分ai和ei、en和eng、n和l、un 和ong、三声字的音、儿化音等等,认识了一些难读的字和纠正了许多易读错的字音。“里约热内卢”这几个字的学习,已经深深刻在脑袋里了,经过强化练习、反复琢磨,所有问题几乎得到了解决!再次感谢老师这么热的天还这么用心坚持。老师,您辛苦了!

在华蕾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我确实克服了很多困难,坚持学习,自始至终,也都没说一个“不”字,我认为坚持是一种习惯,坚持是一种成长。炎炎夏日,谁都不容易,自己身边的繁琐事随着假期的到来又太多了,假期里,孩子的作业及成长也是重要的事,但在我的坚持下孩子也学会了坚持,这也是一件好事。老师,我想对您说,是您,让我学会了成长!

为了老师的辛苦付出,为了自己和学生们的未来,整个学习期间,我没有懈怠,努力正音,华蕾老师放弃了旅游和玩乐的假期,陪我们过着枯燥的日子,我很感动!我想对您说,老师,您的付出也是很好的历练!望你成长中一帆风顺!

这个假期虽然累,但收获满满!老师帮我解决了说普通话一直存在的大问题,所以只有坚持不懈和认真领会,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也不辜负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我相信通过这次与众不同的培训,我们的普通话会更上一个层次!在此,我向认真负责,细心耐心的华蕾老师和还有更多的支持我们,关心我们更好成长的所有老师们致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

助教黄甫华蕾寄语:还记得第一节课我们就是一对一,当时我还很紧张,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正式讲课,担心讲不好。后来我们接触的越来越多,了解越来越多,我也被老师们认真努力的精神所感动。刚开始命题说话总是念,在我的鼓励下您能够迈出第一步,努力地脱稿,我真的非常感动。虽然有一些结巴,但是最后能够流畅自然的表达了,语音上的错误也越来越少。后来,虽然每天要干农活,但还是努力上小课,真的非常辛苦,恭喜老师坚持到了最后!您作为语文老师,我能感受到您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所以每次都读得非常认真,纠正的问题您也很认真做批注。我相信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相遇就是缘分,祝福胡老师今后工作、生活顺利,家庭幸福。普通话越说越好!

洛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广的重要阵地之一。此次培训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致力于提升秦安县中小学教师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此次培训活动也让大家将课堂所学应用到了“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当中,在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的同时,也提升了使命感,增强了责任心,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贡献力量。

统筹 策划/赵江

撰稿/刘欣怡

审核/赵江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