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三十)

——师者如光,虽微致远


时间:2022年08月20日 14:56

 

2022年5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甘肃秦安县的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5月中旬,我校积极开展宣传和招聘志愿者的工作,经层层选拔,最终选出20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教学能力,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及以上,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此次线上培训工作。

历时两个多月,为响应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对口承担甘肃秦安县的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于近日圆满结束。在这段时间的相处中,助教老师与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告别在即,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家的心声吧!

一、助教寄语

1.14班助教杜一萱:

在这段教学过程中,我想我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和学员老师们的关系不像形式上的师生,更像是真正的朋友,他们是我自家的长辈。在学习上我给予他们鼓励,在教学上他们给予我肯定,在生活上更是给予我关爱和成长的引导。起初我还很看重分数的高低,直到后来。看到老师们的努力和进步,提高并应用,我突然明白,我们推广普通话的目的不就是这样吗,提高进步以促进人与人之间更好的交流,各地区各民族人民有更强的民族认同感。这让我们都更加快乐的去享受课堂,享受普通话,我们都觉得不虚此程不负相遇。彦彦老师,谢谢您这段时间的关心和照顾,您的支持和肯定是我一直以来的动力源泉,您的认真细致很值得我学习。希望日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一定会跟您保持联系的!

邓老师,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聊过很多有趣的事情,您跟我讲的大美甘肃我到现在都心驰神往。一直以来您都是特别的努力,最终也见到了成效,我很开心也为您开心。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去甘肃旅游去看望您,希望以后事事顺心天天开心~

李老师,您的进步是让我最开心的事!一直以来都感觉您比较内敛,直到有一天突然间听到了您的进步和变化,我一整节课都笑得合不拢嘴,也因此让我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感谢您的鼓励,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快乐幸福与您相依!

蔡老师,从未提过上课听您朗读是一种享受,很感谢您一直以来给予我的肯定和支持,能够成为您的助教老师是我的荣幸,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您能够更加自信,劳逸结合,保重身体,始终开心幸福~

徐老师,虽然我们一起上课的时间很短,但是您的努力和付出我也都认真地感受到了,普通话学习也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我们在日常中去练习应用也能得到不断的提高,我随时都还是您的小助教,希望日后身体康健,事事圆满。

2.16班助教伍文欣:

不知不觉间我们普通话辅导课程就结束了,在这段时间里与老师们的相处十分愉快,从最初相识时由于不熟悉带来的尴尬感到现在侃侃而谈地交流。在这期间,不仅是在帮助各位老师在普通话方面提升,自己也在这段时间里普通话有所提升,并且在上课期间除了与老师们交流学习,还会时常分享自己的生活,在学业上有不的地方我也会向各位寻求意见。

王春艳老师:在五位老师中,王老师是最为省心的老师,也是五位老师中普通话方面能力最强的一位老师。在课堂上,其余老师有不懂的地方王老师也会很耐心为其他老师解答,祝王老师在日后的工作中能够顺顺利利!

陈彦文老师:大陈老师是我们小组的小组长,也是我在整个辅导期间最为亲近的老师。每次大陈老师在进入会议后都会第一时间和我打招呼,让气氛不会太尴尬。同时,大陈老师也是最为费心的一位老师,起初大陈老师的声调一直读不准,大陈老师课下会向自己孩子寻求帮助。有些时候,我在帮助您改变发音时情绪有些不好,但是大陈老师一直包容着我,我相信像大陈老师这么温柔的老师一定也很受学生欢迎。祝大陈老师以后工作步步高升,早日完成您的自驾入藏梦!

陈义学老师:小陈老师相对于大陈老师较为安静,总是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每次上课在我纠正完您的读音后,你就会一个人在别的老师读的时候自己默默练习,最后取得的二甲成绩是对你这段时间的努力最好的回报。祝小陈老师在今后日子里生活幸福美满,在工作时能够事事顺心!

李兰老师:最开始见到李老师时我觉得您是一个比较严肃的老师,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都不敢与李老师的视线直接相接,后来相处下来我发现您是一个面冷心热的老师。中途您有想放弃过,但是还是坚持到现在。祝老师能够考到自己想任教的学校,早日考到驾照开车上路!

张婷玉老师:张老师是五位老师中进步最大的老师,张老师在学习时十分认真,每天都能按时提交作业,并且上课坚持每天到。遇到问题时会及时寻求帮助,及时解决问题。虽然平时上课时会受到家中小孩影响,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您积极好学的心。祝老师在日后能够越来越好,普通话水平慢慢上升,以后的日子都开开心心,笑口常开!


3.18班助教李芊霖:

本次普通话培训已经到了尾声,各位学员老师的普通话都已流利而标准,也都取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我也从最初的担心、焦虑变为了欣慰、自豪。

其实这次培训不只有学员老师们收获满满,我也收获良多,首先是我首次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特点,和成红老师、李晚霞老师学习到了许多教学的经验,比如备课的技巧、教学的方法、人生的道理等,很是受用。

其次,我和各位老师的关系也十分融洽,每次上课我会都留十分钟时间聊天,一方面提升老师们命题说话的能力,另一方面提升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

李晚霞老师:李老师,在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就觉得您是一位才华出众且温柔至极的人。我的这种想法在之后也得到了证实,李老师朗读的文章仿佛是有魔力一般,让人陶醉;我经常被您的命题说话所吸引,需要再听一遍寻找错误。

您虽然温柔,但对自己十分严格,这种性格定会助您达到自己的目标,更上一层楼的!

成红老师:您正如您的声音一样给人阳光、乐观的感觉,和您在一起总是能被您的正能量带动。您是一个谦逊的人,虽然在每天的大量练习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您每次都表示自己的问题还很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我要向您学习的地方。

希望今后成老师今后可以继续保持谦逊,同时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大胆向前冲吧!

张婷婷老师:我认为张老师是一位不善于表达但默默努力的人。在上课的时候虽然互动不多,但是您会把要点牢牢记在心里,并取得一定进步,这足以证明张老师在课下所付出的努力。希望张老师今后能够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学习、工作,同时也祝愿张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刘娟老师:刘老师每次上课都把出现错误的地方做标记,可以看得出刘老师是一个十分勤奋的人,对于一些不易改正的问题刘老师也是再三练习,力求达到完美,希望刘老师今后对工作对生活都能保持这种态度。

刘春艳老师:在和刘老师的为数不多的接触中,可以看得出刘老师的仔细认真,同时也感谢刘老师抽出时间参与课堂学习,希望刘老师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持之以恒,不断提升自己。


4.20班助教索宁泽: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的培训已进入尾声,这历时两个月的培训在今天就宣告落幕了。心中万般不舍,千种滋味,难向他人说。

这个暑假我过的格外充实与幸福。此次项目招募志愿者时,我非常纠结踌躇自己是否要报名参与,其一是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其二是因我自己性格偏内向,怕与各位老师现向线上沟通不到位。但是考虑到想给自己这样一个难得的挑战自己的机会,不浪费自己整整三个月的暑假时间,于是下定决心报名。

此时此刻,我格外感谢当初义无反顾做决定的自己,很幸运遇到了大家。大家学习都很用功,我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担心焦虑,慢慢转变为了欣慰和自豪,大家认真学习时的一举一动都无时不刻不在感动着我。司老师会努力学习找口型,经常在其他老师朗读的时候还拿着镜子在下面偷偷练习,认真琢磨;陈老师遇到问题会积极问,也会有信心不足,迷茫之时,但是都会及时调整好状态,斗志满满;刘老师一开始拿不太准的读音,经过努力之后,现在也很少出现问题了,我遇到的困惑他也会心帮我解答;张老师是上课最有意思的老师,经常嘴里读出来的和自己脑海里想的不一致,要细心一点哦;宋老师是基础最好的一位老师了,第一次就达到了二甲的水平,但是上课也丝毫不放松,从不偷懒,依旧很刻苦认真。上课时我出现错误各位老师也会及时纠正,非常感谢!

感恩此次跨越千里的相遇,让我意识到自己是有价值的,是可以用所学所有帮助到大家的。能够认识大家,收获到如此真挚的情感,实乃我三生有幸。不说拜拜,只说再见,虽说下次相遇还不知是何时,但相信不会太久,我或许会在某个假期,奔赴秦安这个我陌生但又绝对熟悉的小城,介时细说思念。

最后祝愿大家平安喜乐,万事顺遂;祝愿家中小孩,前途似锦,未来可期;也祝愿您的家人,幸福如意,顺风顺水。感恩相遇,爱你们哟!


5.17班助教瞿思颖:

(1)学员寄语——胡慧珍

学习能力强,在我看来是胡老师身上最突出的优势。能够清晰的自我认知,主动发现问题,独立自主解决问题,这都是其优势的体现。如果说天赋和努力哪个重要,我不能给出绝对的答案,但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在大多数问题中攻坚克难,我相信必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我而言,胡老师亦是如此。

胡老师对自己要求严格,暑期除了普通话的培训以外还要备考其他重要考试,所以在课程安排上难免不能兼顾,对此我十分理解。但胡老师并没有因此懈怠,而是充分利用一切闲余时间将落下的课程、作业进行补学,我也非常信赖胡老师的能力,即使我们之间的交流较少,但我仍相信她会为此次培训交上一份不错的答卷。从第二次测试的进步幅度与最终测试的成绩来看,我的信任是值得的。

最后,我想对胡老师说:相信自己的能力,为理想付诸实践,你若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2)学员寄语——李云霞

培训伊始,李老师就在第一次测试中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为我此后的教学打下了镇心剂。面对陌生的人,体验陌生的事,一个良好的开始毫无疑问是我们所有人继续努力的底气所在。

李老师的普通话基础是我班最好的,她学习能力强,态度积极,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都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是老师们学习的榜样。课上,她总是积极朗读,正确发音,为其他老师奠定了一个好的开始,整堂课下来,老师们逐渐进入状态,学习氛围愈加浓厚。课下,她积极完成作业,保证作业有质、有量的完成,从不欠交、漏交。

李老师于我而言更像是一位知心姐姐。课后完成作业之余,她会与我沟通交流学习之事或生活琐事,并主动以姐妹相称,这不仅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更为我带来了陌生的温暖与感动,使我慢慢打开心扉,更加愿意去倾听老师们的故事。

愿以温情为底色,一起描摹我们的培训历程。两个半月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即将为此次非凡的经历画上一个句点,还记得在最后一节课结束后李老师对我的祝福,我感触颇深,现我同样将美好的寄愿献与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愿我们都能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3)学员寄语——孟娜

孟老师为人温和、亲切,就像一盏夏日午后的清茶,于我而言,置于整个培训过程中,她都是一种温暖的存在。

与其他四位老师相比,孟老师应该是与我沟通最深入的一位老师,不止于日常的课堂,延展于未来的期望。在第一阶段的培训中,我与孟老师的交流围绕着普通话反复进行,她经常与我反映自己在语音上的主要问题,并表达自己的困惑与无奈,心情偶尔会因无法改正字音而低沉,我一边倾听,一边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她。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二次测试后,她因进步不明显而对未来的学习抱有担忧,觉得自己无法再向前一步,对于处在学习过渡期的老师们,这种想法很正常,但我始终认为,成绩并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的绝对标准,所以我还是尽可能的去鼓励她、安慰她。随着第二阶段学习的推进,在课上与课后的反复训练中,孟老师逐渐掌握了一些发音技巧与方法,之前的普遍性问题也逐渐演变为个别性问题,有了较大的进步,终于,在最后阶段成功突破了自己,达到了期待的目标。孟老师重拾信心,开始与我诉说她在学业以及事业上的一些规划,从中有很多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敬意便由心而生,用心生活的人总是能给人地带去满满的正能量,孟老师对我来说亦是如此。

最后,我想对孟老师说:奔赴理想注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征途,而我们且相信一句古话“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4)学员寄语——王君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老师是此次培训中令我印象最深刻一名老师,同样也是带给我最大收获的一名老师。从起初的82.1分到如今的88.1分,虽只是6分之差,却让我见证了太多太多的努力与感动。

“老师,我的基础很差。”一句看似普通的话语,却在我的心底掀起了阵阵波澜。其实在第一周培训过后,我已经对我班老师的水平有了一定的了解,王老师处在班级靠后的位置。自此,我就更加关注王老师的日常练习与每一阶段后取得的成果。王老师平时从不无故缺课,作业也总是按时完成,无迟交、漏交现象。无论是在课堂的练习表现中,还是在与其他老师的沟通中,我们都能够明显的感受到王老师的进步,并相信王老师一定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但就在我们对她十分有信心时,王老师经历了第二次测试的失利。从老师的口吻中我能感受到她的低落,其实我也十分难过,反思自己哪些方面做得不好,为什么会让老师经历这样的挫败......但出乎我意料的是,王老师在短暂的消沉过后反而有了更强的动力,表示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取进步。我也受到了她的感染,及时调整了第二阶段老师们的练习方案,并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老师们最后都能达到自己期待的目标!

随着最后一次测试的到来,王老师的冲劲愈发强烈,除了日常的课堂学习,课后练习,王老师还会花大量的时间在畅言app上进行在线训练,每次都会与我沟通问题,一起解决疑惑。王老师不仅努力提高自己,还会主动为其他老师提供一些经验与帮助,比如推荐一些练习渠道或者考试的技巧与方法,终于在最后的几次测试中,成绩一次比一次理想,如期达到了二甲等级,我们为此都十分高兴。

从起初的不自信,没有勇气去面对考试到如今敢于一次又一次去突破自己,珍惜每一次的测试机会,我看到的,是一匹黑马在不断的奋力前行,而她超越的不是别人,是一次又一次已经成功的自己。王老师,请相信自己,只要你下定决心要做的事,就一定能成功!

(5)学员寄语——赵云峰

赵老师为人亲和、幽默,是我们班上唯一的男老师,在培训中有着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他非常理解配合我的工作,在每次的小课时间调整中,赵老师都表示可以和其他老师一起上,以便给我留出更多自己的时间,为此我十分感动。另外,在每次大课中,赵老师都很积极的通知其他老师签到时间,有时甚至我也没有注意到,对此我也非常感谢。可以说,赵老师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给我带来了更多工作上的便利,让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与老师们进行课后问题的探讨。

其实更重要的是赵老师自身的普通话基础很好,在第一次测试中距离预期目标相差无几,而后第二次测试因考试突发状况导致不必要的失分,成绩有所下滑,但他并没有失去信心,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积极应考。终于在最后几次测试中达到了理想目标,为此我十分欣慰,老师也收获了成功后的喜悦。

最后,想对赵老师说:师者如光,虽微致远。愿老师在未来的生活中,顺遂无虞,皆得所愿。

两个多月的培训宣告落幕,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生就是不停地相遇和告别”,即使有万般不舍,但仍会心怀感激和祝福的道别,互道珍重。在此,也祝愿各位老师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统筹、策划/赵江

撰稿/索宁泽

审核/李红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