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二十九)

——师者如光,虽微致远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8:49

 

2022年5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甘肃秦安县的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5月中旬,我校积极开展宣传和招聘志愿者的工作,经层层选拔,最终选出20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教学能力,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及以上,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此次线上培训工作。

历时两个多月,为响应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对口承担甘肃秦安县的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于近日圆满结束。在这段时间的相处中,助教老师与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告别在即,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家的心声吧!

一、学员感悟

1. 学员李彦彦:

我想对老师说

两个多月的普通话培训即将结束,说心里话,感觉如果不上课了,好像缺了点什么,有点不习惯了!

还记得刚开始培训时,正好赶上六年级毕业班的后期冲刺,那时候真的很忙啊!每晚学生们放学后又给他们延时,有时候延时到七点半过,然后急急忙忙回家准备上课,因为学校离家还有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有时候回去饭都没时间吃,有时候是边吃饭边上课。记得有一次因为着急赶着上课,在关宿舍门的时候把手指头夹门缝里,夹的都肿了,十指连心,真的很疼,但一分钟后还是边甩着被夹的指头,边往回走。每天上学时把课本带到学校,回家时又背到家里,就是去外面办事,我也装包里,随身带着,生怕上课时没有书本。每天早上起来,刷牙洗脸时,就把书本上的录音点开听,吃早餐听,午休时也听,甚至我感觉梦里也在读,可能是一开始感觉不会的太多,神经绷的太紧,每次发作业前,都是先听录音再自己录一遍甚至几遍才给老师提交,真的是口干舌燥,那时候真的感觉如果培训两个多月好像坚持不下来,好在后来经过教育局和洛阳师范学院的老师们商量,星期六取消了小课,让老师们稍微喘了口气。

一开始大家的方言音很重,尤其是前后鼻音不分,鼻音n和边音l不分,有的音自己发错了都不知道,更听不出别人发音不到位的地方,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助教老师耐心的给我们指导,真的是不厌其烦,为了让老师们都能抽出空来学习,她们一天要分两个时间段来给我们指导,还要听我们的作业,以便及时纠正发音,有时半夜还在记录我们的错误发音。真的是很感动,从来没有如此认真的参加过培训,说实话,大多数培训只是为了凑学分,挂在电脑上就走开了。这次培训对于当老师的我们来说,真的很实用。

经过老师们和助教老师的指导,我们大家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我们很开心,比我们自己还开心的还有我们的老师和助教老师,就像我们教学生的一样,看到学生有了进步时的那种无法掩饰的高兴。而且在我能听出错误发音时,我会有意无意去纠正我女儿说话时字音不到位的地方,她虽口上说你学了普通话后真麻烦,一直给我纠正错误。但其实她也在我上课时听课,下来在我们软件上练习,好胜心很强,想着分数要超过我。我觉得真的不光我们受益,连孩子也跟着沾了光。我们的进步,离不开老师们和助教老师们的辛苦付出。那么热的天,记得有一次上大课,李红老师感冒的一直在擦鼻涕。我们的助教老师感冒特别严重时也在带病给我们上课,我们隔着屏幕也能听出来她感冒的程度,但她一直给我们指导,没有不给我们上课。还记得一次,她放假回家,赶高铁刚到家就要着急给我们上课,她说我们的时间都很紧张,耽搁不起,那时真的很感动,我们都是为人父母的人了,一个二十出头的孩子的责任心由此可见,而且每次上课声音很温柔,不急不躁,对我们都一直称呼您的那种礼貌,心细的提醒我们天热多喝水,一直给我们鼓励性的语言,我一直铭记于心。

通过学习,我觉得不光我们的语音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有自信,同时也学会了克服困难,坚持做事的道理,真的很感谢教育局和洛阳师范学院给我们的这次机会,也有缘结识了各位老师和我们的助教小杜老师。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与生活中,我们能一直注重普通话的应用。这就是我想对老师们说的心里话!再次真诚的道声辛苦了,谢谢你们!

2. 学员邓文荣:

我是如何学习普通话的

普通话是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是规范化的现代汉语。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掌握和使用一定水平的普通话,是教师必备的职业素养。这次我有幸参加了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教师普通话培训班,倍感欣慰。

为期两月的普通话培训终于圆满的结束,虽然匆忙、劳累,但也让人感觉充实,让我受益匪浅。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让我明白,要想学好普通话,必须得下一番功夫,掌握规律,勤学苦练,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收获。

普通话并不难学,难的是对心理状态的调整和改善。起初学习普通话时我害怕自己因生硬别扭的发音出丑,更是畏惧无法克服长时间训练的困难,这些心理障碍常常使我的学习进步缓慢。后来,针对这种情况,我及时调节心态,放下心理包袱,克服自卑大胆地开口讲。当然,我的辅导老师杜一萱功不可没,她的耐心辅导和鼓励是我学习的最大助力,我真心的感谢她。

任何学习都有一个从拙笨到熟练的过程,学习普通话也不例外。从学中我明白要尽早达到熟练程度,只有下苦功夫克服困难,战胜畏惧心理,才能成为学习中的胜利者。反之,如果在学习中过分顾及面子,不敢坦然面对自己的发音缺陷,更不能以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努力去克服,改善它,一味的退避畏缩,其结果不仅使自己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收效甚微,而且容易造成心理上的阴影,加重今后学习和生活的负担。所以调整好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是学好普通话的重要前提。

学习普通话语音包括发音和正音两个部分。发音准确是语音学习最基本的要求。学习时我在掌握了正确发音的基础上,往往通过反复练习,才能达到完全熟练的程度。但是要掌握汉字、词语的普通话标准读音,纠正受方言影响产生的偏离普通话的语音习惯,对我这个说方言四十多年的北方人来说是何其的困难。

我们从小说的就是自己的方言,一下子将发音系统来个大颠覆,彻底改变以前的说话习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困难。比如en--eng,in--ing, un--ong等前后鼻音的发音我频频出错,于是我仔细地辨析、了解方言发音和普通话语音的对应规律,一批一批地去记。反复的跟读示范录音再自己读,再由辅导老师纠音,错音现象才有所改观。有时为了练习一个发音我甚至练到口舌僵硬,嗓子肿痛,但总算有所收获。这样学习进步很快,自己也是信心十足了。由此我悟出学习普通话,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一的途径就是勤学苦练。

我认为学好普通话首先是多读、多说。多读,就是指在看书、看报、看文件等阅读过程中养成用普通话朗读的习惯。多说,训练时可一个人对着镜子边说边注意自己的口型,与人交流的时候尽量用普通话,久而久之,当说普通话成为一种习惯,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其次是多听、多练。多听广播、电视的播音员、主持人的节目,因为他们的语音相对来讲是比较准确的。多听身边普通话说得好的人的语音,有意与他们多交流。多练,指的是要对着一些范文勤加练习,再辅以绕口令等难度大一些的训练。再次是多模仿、多琢磨。用心找出自己的语音和模仿对象的差距,自己的发音方法和咬字器官的协调性还存在那些不足,从而不断修正,达到预期的效果。

这次培训的讲师们为我们精心地讲述了普通话的概念及其有关的理论知识,在学习时我学的非常专心,每次听课都做了详细的笔记,课后再花时间去琢磨,直至掌握为止。这次学习不仅让我学到了一些宝贵的普通话专业知识,找到了自己学习和发音中的不足,而且对普通话又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从而也提高了自己说好普通话的信心。 总之,这次活动的举办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对我们一线教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良好机会。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语言文字的学习,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真正把普通话说好、推广好,让普通话在我们的校园里扎根!


3. 学员王淑霞:

我是如何学习普通话的

我是一名秦安县西川镇王湾学校的教师,虽然参加工作已经二十二年了,但是我的普通话水平还是不理想。这次,我有幸跟着洛阳师范学院的教授和助教们学习普通话,收获满满,这次的学习可以说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有价值的培训。

我从小长在农村,由于所处的环境关系,从来没有说过普通话,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普通话。只是在上学时课堂上说说带着方言的普通话而已。参加工作以后,我才认识到普通话对于语文老师教学的重要性。这次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提高到二甲等级,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老师。

这次培训时间虽然有点儿长,但是我从没厌烦过,因为我深知厚积而薄发,只有经过扎扎实实的勤学苦练,把本领学到手,才是有实力的教师,不能为了培训而培训。

经过这次跟几位老师们学习普通话,我认为学好普通话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个人学习态度要端正,态度决定高度。之前我们没有条件学习普通话,完全凭着个人感觉说普通话。这次,有这么多的无私奉献的老师们教导,我们必须要端正态度,自己主动请教,自觉自愿学习。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自己渴求的东西我们才会想尽各种办法去争取。这样的话每节课认认真真听讲,扎扎实实做笔记,课后反反复复练习,一定会把错误的字音纠正过来。

其次,我认为学习普通话要有不怕苦的精神。学习语言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光靠理论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即使我们把哪个声母或者韵母的发音部位,发音方法牢记于心,但是不张开嘴巴说或读,永远发不标准每个字音的。

我家在农村,家里人种着几亩地,放暑假了,家里有农活要干,我没办法按时上课,我最近学习普通话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的助教老师——舒斌,他为人很真诚,热情,善解人意,为了不耽搁我的学习内容,他牺牲了自己的午休时间,甚至周六周日一直都在给我挤时间上课。每天早上,我要去地里干活,他安排我下午两点上课,因为四点我又得去地里干活。今年的天气格外热,他一直笑眯眯给我开小灶在腾讯会议软件上上课,我实在是不好意思。在此,我想真诚地对他说一声:求学路上遇见你,真好!辛苦啦!谢谢你!

对于我来说,苦练普通话是这两个月的大餐了。有时做饭时想起某个字音我就念一念;走在路上,看到广告牌上的字我读读;看到花、草、树、大自然的一切,我看到什么景物,就张嘴把景物说出来……只要你想练习说话,随处可见的东西都会变成字或者词语。我在课后练习字音时,经常对照镜子,这样可以发现自己口型到不到位,以便更快的纠正过来。

除此之外,在家里休息时,我会赶紧把《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打开,用手机扫码听名师范读,比如我的轻声词语错误较多,我就选择多听听轻声词语。再把自己的发音和名师的对比,有个别字词自己辨别不了时,我把语音发给助教老师,让他帮我指导一下。总的来说,不怕吃苦是练好普通话的基础。

最后,我认为学好普通话对我们的生活特别重要,尤其是教师这个职业,我们用标准的普通话讲课,有利于更好的给学生传授知识。我们不能只在培训时学习,还应该在平常的生活中养成说普通话的好习惯,虽然我参加普通话培训的工作结束了,但是我说普通话的习惯才刚刚开始。


4. 学员李兰:

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

要想提高普通话水平,就要树立信心,持之以恒。语言的学习是一个艰苦长期的过程,尤其是我们深受方言乡音的影响,或多或少地存在语音整病。这些弊病长期没有得到纠正,而突然要把它们完全纠正过来就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在纠正语音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屡教不改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很容易失去信心。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要改掉一个从小就养成的语言习惯肯定是不容易的。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相信自己,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只要勤于练习、多加练习,语音的弊病就会慢慢地纠正过来。

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普通话并不难学,难的是对心理状态的调整和改善。许多人在学习普通话时害怕自己因生、硬别扭的发音出丑,或是畏惧长时间训练的困难,这些心理障碍常常使学习进步缓慢。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及时调节我们的心理状态,放下心理包袱,大胆地开口讲。

其次要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任何语言都离不开具体的语言环境。它直接影响和制约着语言的学习和应用。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克服本地方言环境的负面影响,尽可能为自己创造一个有利的普通话环境。对普通话产生特别的兴趣和高度的自觉性,自觉寻找各种可以接触普通话的机会,自觉地运用普通话进行阅读和思维。

最后要注意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们学习普通话的目的是能听,能说标准的普通话。我们改变多年对方言的听说习惯,建立一种全新的听说能力。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找出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发音训练,找出普通话和方言的对应规律来巧学巧记。

要练习普通话,有这么几条重点。一是学好拼音字母,掌握发音部位,对于局部个别的方音要反复练习直至完全到位为止;二是多读些拼音报上的文章等,锻炼说普通话的感觉,或者看到一个字后,就是暗暗地朗诵其标准音,并注意与方言音的对应关系,争取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三是积极模仿,老师上课时,新闻播报时模仿他们的发音。跟读练习。练着练着就会找到发音的位置;四是端正态度,上课认真听讲。对于老师指出的错误语音,纠正后要反复去练习。

总之,在普通话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重重,需要我们多学,多记 ,多读,多听。常总结反思,多练习。


5. 学员陈雨霞:

学习普通话心得感想

在学习普通话的这段时间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学好普通话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一是由于客观条件的原因,长期受方言的影响,日常生活对于语言要求的松懈,导致自己的方言明显,发音错误,语调语音错误等等问题,也就是说自己给自己制造了很多困难!二是自己说普通话时不自信,不好意思甚至不敢开口说普通话,因此我经常为练习一个发音却怎么也发不准而苦恼,我经常会因为错误太多而退却,尤其是跟着老师读对的,但在自由说话是又错了!一次次的错误让我很怀疑自己?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天生的缺陷?很失落、很灰心,但最终在专家老师和索老师的鼓励和悉心指导下,我有了小小地进步,重获自信!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李老师,来老师,索老师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坚持不懈的敬业精神,特别令人感动!同时我明白了要想学好普通话,首先必须树立起自信心,然后勤学苦练,多学多问,持之以恒……再者我也明白了要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就得做到以下几点:

一、多查

诚如老师所说,有时候说着说着,读着读着就会迷惑,产生疑问。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去查询。查询的方式有很多种:

一是向有经验的教师或者普通话讲的好的同学请教,了解正确发音的关键在哪里,及时解决说普通话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就如在这次培训中索老师司老师等几位老师自己总结了好多发音的小窍门,能更准确的掌握发音的技巧,对我来说真的是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二是借助网络。网络上有专门的纠正发音的软件或者普通话的直播课,我们跟着学跟着读就可以了。三是查字典。字典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读书看报时,我们要随时将字典放在手边。遇到不认识或对读音没把握的的字就要赶快查字典,切忌不要不懂装懂,闹出一些笑话的尴尬场面。

二、多听

学习普通话,首先要懂得听,多听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的节目,因为他们的语音相对来讲是比较准确的。多听身边普通话说得好的人的语音,与他们多交流,仔细发现他们的优点。在听的过程中,不要闭眼睛,一定也要观察讲话者的嘴唇或者是口腔的变化,注意他们的发音方法、语言速度、声调处理,同时还要注意那些自己经常搞混的音,例如:unünuiiuaieienengining,尤其是前后鼻音enengining 是我的

三、多练

学习普通话,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一定要勤加练习。听出它们的细微变化,再通反复地练掌握它们的区别。

一是跟着读。听了别人的普通话后,尤其是电视或者是广播后,一定要记得跟读,这是练习讲普通话的一种感觉。听到对方的话一句,就跟读一句。听的时候,尤其注意,语调,前后音,鼻音等,把那些易读错的字和音,特别关注。下次遇到的时候,就会刻意去留意,避免错误。

二是大声念。念是培养普通话语感以及及时纠正发音的最快捷方式。平时没有人的时候,可以找一些材料,大声念。在大声念的时候,你会与印象中的广播中的发音有所对比,用心找出自己的语音和模仿对象的差距,自己的发音方法和咬字器官的协调性还存在那些不足,从而不断修正。

三是多交流。普通话的学习要有一股痴迷劲,不怕出丑。所以我们要放开胆子,没有什么不好意思,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只有这样才能练得好,学得会,用得轻松。

四、多记

我们除了要用心记拼音字母的发音规律、掌握发音部位,还要随身携带一本本子。因为汉字的发音有好些是相同的,就算是再难的发音,也能掌握其中一部分。所以,在这个时候,把一些结合在一起就不能正确发音,但单独拿出来却又会读的字词记下来,加以整理。有空的时候,拿出来听一听,读一读,加深印象。长此以往,就会养成顺口而出的习惯,避免读音发错。

通过这两个月的学习,让我深深体会到学普通话是一件非常锻炼意志催人上进的事,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要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练习。当然,练习普通话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去提高。可能起初你下了很大功夫在练习,但感觉不到它的效果,不用着急,关键是你要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这样慢慢就会有新的收获,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让普通话广泛的在我们秦安县推广起来,校园处处有普通话的交流,同时也感谢专家老师和助教老师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了!


6. 学员司想红:

学习普通话的体会

我第一次学习普通话是二十年前,在天水师范学校上学的时候,那时候要考普通话证,才开始学习普通话。刚上师范的时候,由于班上的一部分学生说方言,一部分教师也说方言,自己没有重视学习普通话。自己在上课时,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老师说他没有听懂我说的啥意思,说我的方言太浓重了,也打击了我上课回答问题的积极性。

师范三年级的时候,开始考普通话证了。那时我们师范学校有两名省级测试员,期中一名测试员担任我们全级的普通话教学。她给我们班每一周上一节课。当时我学习普通话很吃力,也很艰难。因为存在的问题太多了,开口度不大的问题,平舌音和翘舌音分不清的问题,鼻音和边音区分不开的问题,前后鼻音不分的问题,声调发不准的问题等等,问题太多了,让我不知道如何应对,如何解决。最大的问题是许多字的拼音我不知道如何标注,当时练习用的普通话书本上的字很多没有标注拼音,我们需要用字典一个一个的查拼音,进行标注。我把难读字,不常见的字制成卡片,卡片的一面写上汉子,一面写上这个汉子的拼音。卡片装到口袋里,不管是走路,还是干其他事,一有空闲时间就掏出卡片来读,就这样记住汉字的拼音。

那么如何保证我的发音准确呢?当时只能请教普通话老师,可一周才一节课,课的节数太少了,就请教班上普通话说得好的同学。我读一段,让同学听,听后让她指出我读不准的地方。那时候,我们班上的俩名同学对我耐心的指导,对提高我的普通话水平帮助特别大,现在回想起来,都非常感谢她们。经过这样一学期的努力,参加普通话考试,我刚考了80.1分,那时是人考,现在是机考,放到现在,估计我还是考不过二级乙等。

上班之后,我分配到农村任教。在农村教学,方言环境又感染了我,再加上我的普通话水平不高,辨别力也不强,上课有时用普通话,有时用方言,普通话水平呈下降趋势。前年讲优质课和职称晋升时答辩,才发现自己的方言又如此浓重。

去年从农村考进城市,从农村初中教师变成了一名城市小学教师,因为普通话说的不好,倍感压力很大。准备自学普通话,没想到遇上这次普通话培训,这机会太难得了。

这次培训是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时长三个月。我对这次培训很期待,抱有很大的希望。每周星期日从上午830开始,1100结束,上两个半小时的大课。导师赵江老师,来德强老师,李红老师上大课时,我听得很认真,积极连麦,跟他们进行沟通。他们也很耐心的指出我的发音问题,纠正我的发音,也给了我很大鼓励。

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上一个小时的小课,我们的小课由索宁泽老师来上。她每天按时给我们上课,上课非常认真,非常细心,一一指出我们每个学员的问题,一遍又一遍的示范发音,纠正我们发不准的音。她还自己收集整理了一些材料,供我们普通话练习用。索老师非常有耐心的指出我们所存在的问题,并讲解了如何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她使用鼓励的语言非常多,鼓励了我们,感动了我们,给予了我们学习普通话的自信。我们每个学员普通话水平提升的非常快。

这次普通话培训我非常珍惜,遇到问题,及时研究,克服了许多心理障碍。在办公室里朗读,同事们也给我指出了一些问题,当然也有个别同事也嘲笑我,我选择听不见。在家中我也大声朗读,我觉得,学习语言最好的办法是大声的读出来,只有读出来才能发现问题,读得时候也引来我家孩子的笑声和疑问,他们说,爸爸,你这么大年龄还学习拼音呀!有些儿化和轻声等,我有困惑,我还观看了快手和抖音上的视频,看他们是如何讲解的。

我认为这次培训很系统,很全面,提高了我的普通话水平。培训结束后,我将会继续学习普通话,趁热打铁,巩固这次难得的学习成果,并将普通话学习的经验传授给其他需要学习的人。我想,这也是对培训我的老师们的最大感谢。

7. 学员宋小娟:

正音授道,解惑答疑

——甘肃省秦安县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培训有感

随着秋天的到来,历时两个多月的甘肃省秦安县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培训也到了收获的季节。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各位专家兢兢业业,悉心指导;学员们积极好学,不耻下问,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在这里,我仅谈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心得。

首先,受秦安方言的影响,前后鼻音分不清。在培训前,我暗自思量,前后鼻音的分辨怕永远也解决不了,当我在收听录音或观看新闻联播时,根本无法辨别前后鼻音,怎么听他们都是一个音,更别说读了。在刚培训时,各位专家从发音部位及发音方法入手,教我们读准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慢慢的,我有了信心,也有了动力。尤其是索老师不厌其烦的示范指导,再加上手机专用软件的配合。我一遍又一遍地听,对每个字及词语读不正确不休息。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我终于从听不懂、辨不清到也可以自如地读好每个字及词语了,前后鼻音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其次,本次培训对我的教学生涯也是帮助很大的。以前上课只是凭自己的经验,习惯性地给学生讲解,根本不注意每个字及词的发音。经过本次培训,在给学生上课时,我有意识地注意每个字的发音,生怕读错。我感觉这就是一种提升,一种意识的提升,这种意识地提升对我的教学是大有裨益的。

再次,洛阳师范学院专家团队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是我们每个学员学习的榜样。本次培训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各位老师、专家并未因酷暑而有所懈怠,他们的每一节课都是精心准备的。在这里,我重点要说的是索老师,作为一个20岁左右的大学生,给我们上课时,既有老教师的持重,又有年轻人的活力,亲和力十足。当某个学员有事不能上课时,她会给学员进行一对一补上落下的课程。这是难能可贵的。从索老师身上,我看到了洛阳师范人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精神。

总之,本次培训收获满满,感谢洛阳师范的专家们,你们不愧是从千年帝都,牡丹花城走出来的专家。


8. 学员胡慧珍:

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为了适应时代的需要,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此次教师普通话培训活动。培训介绍了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学习普通话、怎样学习普通话,又从声母、韵母、音变等内容对定义、分类、发音练习、辨证进行讲解,使我对普通话有了新的认识。说一口流利的、标准的普通话能体现一个人的气质内涵。

2022年65日,洛阳师范大学2022年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我被分到了瞿思颖老师的培训组里,在将普通话测试的结果发给瞿思颖老师后,瞿老师对我给予了肯定,年轻的我不禁有点飘飘然。初入教育行业的我,认为自己年轻,并且是从小开始说普通话,对于这次培训并未太过重视。可仅仅在第一次上课就被狠狠打脸,我有些发音是对的,可也有许多要提高的地方。平时从未注意过发音技巧和要领,发音已然有了系统性的缺陷,例如:enengining的发音中,舌位未完全翘到正确的位置,导致我的发音听起来非常别扭。在经过瞿老师的一对一指导后,我的发音得到了纠正,让我不禁阵阵脸红,为自己的自大感到羞愧。同组的学员里,不光有我们这些年轻的教师,还有一些已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教师。可他们对待此次的普通话学习却是积极、认真的,在经过瞿老师的发音纠正后,读得比多数年轻教师还要标准。认真学习普通话,让自己不断进步,提高自身能力,这不正是作为教育者需要做到的终身学习吗?这样的精神,也是我们年轻教师该要学习的。以前总感觉学说普通话并不是件难事,但通过这次的培训我才发现原来学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并不太容易。以前我说的普通话有很多地方并不是很规范,现在再改也确实有些困难。如果我把这些不规范的普通话交给学生们,可想而知,将会给他们带来多少误区!

为学习普通话我总结了以下几种学习方法:

1)记少不记多法。普通话中的平舌音少于翘舌音,记平舌音的字词花时少,选择此方法是明智之举。初学时,在语流中不知该发平舌还是翘舌音,可以先发翘舌音。事后在查阅字典进行纠正。

2)聆听模仿法。传媒发达的今天,使我们学习普通话变的容易。仔细聆听正确的发音,并进行模仿,对比自己的问题,有的放矢解决问题,见效快、易记忆。大胆与发音准确的人士对话,不要怕别人笑话,请他们指出自己的毛病,也不失是一种快速进步的方式。最后还可以使用复读机,录下自己的一段话,然后听或让语音较准的人听帮助纠正。

3)联想记忆法。记一些有代表性的字,比如说字,记住它的正确发音,通过联想找到与它相似或正好相反的一些字词,如字、资、紫、渍这些相似的字和只、直、制、纸、芝等等。通过这样的记忆方法,强化了正确的发音,容易找到了自己的不足。

4)趣味绕口令记忆法。对一些常常出错的字,进行归类,反复使用,并配合的有趣的绕口令如:树上有个涩柿子,树下有个石狮子,风吹柿树哗哗响,树上掉下了涩柿子,柿子打着石狮子,狮子碰坏了涩柿子,这个绕口令解决的主要柿子、狮子、涩、石等容易出错的字。学习者在有趣的绕口令练习中愉快记忆。不易遗忘,并且增加了学习兴趣。常有这样的现象,学员们在测试后还念念不忘这些绕口令。

其实只要自己留意,会发现更多更好的学习普通话的方法,这里只不过抛砖引玉罢了。

经过此次线上的学习后,我对于本次普通话培训有了很大的感触:生活中的很多道理是和学习普通话一样,学习的收获远远不止奋斗的过程及本身的提高,更是一种精神演练和提升。此次普通话培训的学习,更是学习到了终身学习,永无止境的精神。


9. 学员赵云峰:

我是如何克服困难学习普通话的

为期两个半月的普通话培训学习快要结束了,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虽然这次培训时间很长,但使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学员,我最深的感受是培训既辛苦又快乐,同时还被深深地感动着。辛苦在培训时间长、学习任务多又重;快乐在自己的教学技能又取得进步;感动在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们那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学好和用好普通话至关重要。在学习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学好普通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经常为练习一个发音却怎么也发不准而苦恼,但最终在助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收获了成功后的喜悦。

学习普通话,第一个困难就是时间紧。这次培训持续两个半月,每天都要上课,在学校时还好,可以在课余时间学习,在假期要抽时间去学习。为了学习取得进步,我每次都把家务干完,把孩子安顿好,然后再拿出笔记和书跟助教老师学习发音,一天的时间忙忙碌碌的就过去了。

学习普通话,第二个困难就是改正难。方言说了三十年,突然一下子要改正过来,遇到了巨大的挑战,nl不分、前后鼻音分不开等等问题,一直无法突破。在助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慢慢有了起色,平时我抽时间多听教材中的示范朗读,因为他们的语音相对来讲是比较准确的。在听助教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也要仔细观察她的嘴唇或者是口腔的变化,注意她的发音方法、语言速度、声调处理,同时还要注意那些自己经常搞混的音,在畅言APP上练习自己的弱项,尤其是前后鼻音的区分,要听仔细,听出它们的细微变化。

学习普通话,第三个困难就是心理负担重。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作为教师,学好普通话就显得更为重要了。第一次测验后看到自己的成绩,再对照别人的成绩,心里落差很大,甚至都想放弃了,是助教老师每次鼓励我,让我坚持了下来,每次测验都很紧张,生怕自己的成绩让老师失望,所幸快要结束的时候终于取得突破,成绩达到二甲水平,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也为自己的培训学习画上完美的句号。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感到受益颇多。真的很希望多搞一些这样的培训,大面积提高我们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任重而道远,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是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方面。我坚信,有了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普通话水平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普通话事业将会与时俱进,开花结果。


10.学员成红:

老师,我想对您说

缘分使然,和李芊霖老师相遇了。李老师是我们的普通话线上培训老师,所以每次看到最多的是她温柔亲切的笑容。

李老师是一名大二的在校大学生,对外汉语专业,学习勤奋努力,知识渊博,为人诚恳,对待工作踏实细心,这是我对李老师最多的了解。

两个月的培训,让我和李老师的联系日渐频繁,不明白的发音、搞不懂的变音、读不准的音节都会去问李老师,每次她都及时、耐心地帮我指导、纠正。还经常鼓励我、安慰我,让我有信心一直进步。

培训课结束了,最后一节课上完后,我们聊了很久,舍不得关掉视频,其实有很多话想给李老师说,不如就在此说了吧!

李老师:

也许我是您的第一批学生中的其中一个,虽然您只有二十岁,看到您我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但是您比我上大学时更努力更清醒,您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方向,我上大学时还很贪玩,感觉终于挣脱了父母的管控,我记得给您说过一句话,上学时欠下的债,迟早要还的。所以我们有了这一次的遇见,我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弥补曾经没学好的内容,也是很庆幸遇见您!因为您的耐心和认真,我的普通话水平一直在进步,从二乙到一乙,对我来说,这是很大的收获,比起这两个月来的不容易已经很值了。

李老师,谢谢您对我的鼓励和认可。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学习能力不怎么强的人,所以从一开始我对自己的期望不是很大,能达到二甲就可以,但是,结果是我达到了一乙,这个结果让我对自己更加认可,我相信我可以做的更好,您的鼓励对我很重要,让我不看轻自己。

李老师,谢谢您专注、认真地指导我学习。我一生中遇见过很多的老师,您是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对工作非常细心、认真、踏实的一位老师,您有这样良好的品质,相信在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归宿。不管是上小课还是作业检查、辅导,您都是很用心地指导我,每一个错误您都会指出来帮我纠正,我很感动能遇到您这样的好老师。

李老师,培训虽然结束了,我的学习还得继续,我会记得您教我的方法,继续练习,让我的普通话水平再提升。

如果有可能,期待您能到我们秦安来玩!


11.学员李晚霞:

老师,我想对你说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觉间,一整个夏天就在这样的充实和收获中度过。回过头去看,那是528日,我有幸参加了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开班典礼,由此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普通话培训。培训的时间眨眼间进入了尾声,我在这期间获益良多。

作为一名学员,我最深的感受是既辛苦的同时还被深深地感动着。辛苦是除了晚上上普通话课,白天录制视频作业外,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同时被我们上课的专家老师们那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也被我们的助教李芊霖老师认真细致、高度重视和负责的精神所感动。

每周周末给我们上课的专家教授们无私奉献,不怕辛苦,对我们容易出现的错误能够进行认真耐心地指导。他们的讲解详略得当,一丝不苟,一讲就两个半小时,但没有一位老师敷衍了事。这种认真负责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和行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感动着我们每一位学员,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为了节省时间每一位学员的时间,他们几乎不怎么喝水,一直在那儿讲啊讲,即使隔着屏幕,他们也毫不在意是否都全员参与听课了,他们的敬业精神令我感动。老师,我想对你们说:老师,你辛苦了,谢谢你们这么辛苦的付出!

记得有一次大课,已经是暑假了,我们学校组织所有班主任必须对本班学生进行一次大走访,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在家的学习情况。我要和其他老师一起走访,我当时把手机揣在兜里,边走路边听讲,老师想和学员连麦互动,但一直没有学员参与课堂互动,估计好多学员都有事,因为那天听说好几个学校都进行走访了,我那会儿真的觉得很对不起老师,很想对老师说:老师,真的很抱歉,我们可以做到认真听课,但有时真的无法和你们很好的互动。

我们全部的学员被分成了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5个学员,并配有一个助教老师,我们的助教老师是李芊霖老师,也是我们接触最多的一位老师。刚开始上课那段时间,我们周一至周五晚上都要上课,和李老师的交流相对较多。李老师真的非常敬业负责、细致入微。我们小组5个成员,却难以统一在同一个时间段上课,李老师不辞辛苦,一天上两次课。不仅如此,我们每个学员每天都要提交作业,每个人的作业至少在15分钟左右,李老师需要一个个下载并认真听完,然后记录每个学员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发音,模糊发音,系统性的错误问题,再把这些问题在新课开始前反馈给每一位学员,并就此让学员反复练习多次,认为确实读准确了她才说:嗯嗯,这下可以了!即便后来改为一周两次,不上课的那几天每天都要提交视频作业,李老师仍然一如既往的听、记、反馈我们存在的问题,一如既往的兢兢业业。李老师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由此可见一斑!她虽然还是一个大学生,但已经有很强的业务能力,也不缺乏对待工作的热情。

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学好普通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常为练习一个发音却怎么也发不准而苦恼,但最终在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收获了成功后的喜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李老师通过现身说法,让我明白了要想学好普通话,首先必须树立起自信心,然后勤学苦练,持之以恒。想到李老师这一整个夏季每天大多数时间就这样为了遥远的一群成年学子们的学习而辛苦付出,我就想对她说一声:谢谢您,李老师,没有您的用心指导,我不会取得根本的进步!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从最初的二级乙等上升到一级乙等,这些都是培训老师悉心指导的结果。我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说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不使这一次的培训成果付诸东流。

再一次对洛阳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助教老师们说一声:谢谢你们!

最后,如果这次培训的助教老师也有评比的话,我希望李芊霖老师能被评为优秀助教老师!


12.学员王茜:

我是如何学习普通话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交流的不断⼴泛,学说普通话已被越来越多的⼈们所重视。为了提⾼⾃⼰的普通话⽔平,2022528日在秦安县教育局会议室参加了“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的开班典礼,开始为期近三个月的在线培训。

这次培训分为大课和小课两种形式,用到的教材是由洛阳师范学院免费提供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普通话水平测试考前冲刺试卷»,上课内容围绕这两本书而展开。大课由三位专家教授主讲,小课由助教讲授。

 在学习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说好普通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家经常为练习⼀个发⾳却怎么也发不准⽽苦恼,但最终在刘欣怡⽼师的悉⼼指导下,读准了易错的音节!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刘⽼师通过现⾝说法,让我明⽩了要想学好普通话,必须树⽴起⾃信⼼,然后勤学苦练,持之以恒。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定要做到四多

⼀、多听

学习普通话,在生活中,多听⾝边普通话说得好的⼈的语⾳,有意与他们多交流。在上小课的朗读课文的环节中,刘助教经常是先指出易错字词,然后让我们认真别人朗读,在听的同时注意⾃⼰经常搞混的或易错的⾳,我经常在unongeneng上出错。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批阅我们提交的作业中,刘助教听得很仔细,会及时给我们指出并进行示范朗读。

二、多记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认为除了要⽤⼼记拼⾳字母的发⾳规律和掌握发⾳部位之外,还要准备⼀个笔记本。上课时随时记下自己读错的字词。在刚开始的学习中,我对于un iong en涉及到的字词发音不是很标准,比如nenrenmenbenwenlunqun chungunshunqiong。 在听完刘助教的指正之后,我会摘抄归纳在笔记本上,利用空闲时间我会有意识的去读一读、记一记。尤其是当两个易错音放一起的时候是最让我头疼的,比如:运用、人身、本分、粉尘、人群所以,把⼀些结合在⼀起就不能正确发⾳但单独拿出来却⼜会读的字词记下来,加以整理。有空的时候,拿出来读⼀读,加深印象。我有时候在做饭时、看娃时甚至睡着了突然醒来后嘴里会说一说听起来有点搞笑但挺实用。

三、多练

学习普通话,没有什么捷径可⾛,⼀定要多加练习。

1、跟着读。这是练习讲普通话的⼀种感觉。听到对⽅的话⼀句,就跟读⼀句。听的时候,尤其注意,语调,前后⾳,⿐⾳等,把那些易读错的字和⾳,特别关注。在每天上课朗读课文这一环节时,当老师播放原文朗读时,我会跟着朗读课文,并多注意自己易错的音,再多读几遍,下次遇到的时候,就会刻意去留意,避免错误。

2、⼤声念。念是培养普通话语感以及及时纠正发⾳的最快捷⽅式。平时孩子听故事而我空闲的时候,翻开书⼤声念一念。在⼤声念的时候,⽤⼼去感觉并找出⾃⼰的语⾳和规范朗读的差距,从⽽不断修正。但是,有时候为了发准⼀个⾳真的很费劲。不断的练习,经常练到嘴巴疼,⾆头发硬,甚⾄抽筋。

3、多交流。普通话的学习要有⼀股痴迷劲,不怕出丑。所以我们要放开胆⼦,坚持⽤普通话进⾏⽇常交流。只有这样才能练得好,学得会,⽤得轻松。

作为⼀名学员,我最深的感受是既⾟苦⼜快乐,同时还被深深地感动着。⾟苦在时间较长、学习任务多⼜重;快乐在结识了朋友,能和朋友互相交流学习;让我感动的是,上课的专家教授们⽆私奉献,不怕⾟苦,感动刘欣怡老师那⼀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在这酷暑的盛夏,刘助教每天都坚持上课,她的讲解详略得当,⼀丝不苟,⼀讲就⼀个⼩时,但没有⼀次敷衍了事。对我们五个学员里每个人容易出现的错误能够及时进⾏认真耐⼼地指导。这种认真负责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感动着我们每⼀位学员,提⾼了⼤家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学好和⽤好普通话⾄关重要。因此,举办这次普通话培训学习很有必要,不论在知识学习上,还是在宣传氛围上,就像⼀场及时⾬,对提⾼我们教师的普通话⽔平起到了⾮常重要的指导作⽤。这次培训活动,整个组织管理⾃始⾄终有条有理,既严格⼜民主,不论从上课和活动形式上看,还是从考勤和小课管理上看,都是⼀次⾮常正规的培训活动。总之,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感到受益颇多。真的很希望多搞⼀些这样的培训,⼤⾯积提⾼我们教师的普通话⽔平。

两个多月的培训宣告落幕,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生就是不停地相遇和告别”,即使有万般不舍,但仍会心怀感激和祝福的道别,互道珍重。在此,也祝愿各位老师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审核 统筹/赵江

撰稿/索宁泽

审核/李红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