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二十八)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3:45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利途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要保证。为响应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洛阳师范学院对口承担甘肃省秦安县的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在培训过程中,我校坚持以学员需求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在线教学方法,注重师生情感的沟通与交流,通过培训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情谊。此次培训激发了秦安县教师的学习热情,对形成教育脱贫攻坚的特色扶贫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培训即将圆满结束。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生就是不停地相遇和告别”,即使有万般不舍,但仍会心怀感激和祝福的道别,互道珍重。

一、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高嘉怡老师寄语:各位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且各有各的个性。没办法,我翻遍了教材,分析内容,划分框架,在上课时注意抓住各位老师的重点问题进行纠正,就这样一点点,一点点,看着老师们不断的进步,语音越来越流利,我暗叹,付出才会有回报。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普通话培训,我组一位学员老师已经达到一乙,其他四位老师全部达到二甲;他们的喜悦我能理解,我们的艰难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回首这一路上,有人退缩,有人懈怠,却还是义无反顾的坚持到了最后,这是我们的初衷,是我们的成功,我们可以为这次普通话培训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徐莹老师寄语:因为这次培训,我认识了五位老师,她们分别是来自甘肃省秦安县的李轲丽老师、韩霞霞老师、秦淑玲老师、伏婷婷老师和王响响老师。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认真准备了很久,有许多忧虑,但一上课时,这些担心都烟消云散了,老师们都特别和善可亲,在和我发消息询问普通话的有关事宜时,总会亲切的叫我徐老师,当听到自己的姓后面跟着老师两个字时,我突然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老师们说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

赵汪洋教师寄语:郭宗凡学员,在刚开始的时候,通过您提交的课堂教学实录,我就能感觉到您是一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暑假期间,您忙于农活,但是又从不耽误作业的提交和晚上上课。您的学习态度十分认真、诚恳。希望在您今后的教学过程当中,更好地运用普通话发音原理和方法,说更流利的普通话,教出更优秀的学生!

李笑朋教师寄语:在这段时间里,各位学员老师在课上课下都尽力配合我们的工作,慢慢突破自己,一点一点进步,这些都令我感动。虽然有时看不到教学效果我也会有挫败感,但很感谢这段经历,在教学员老师们学习普通话的同时,我自己的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在慢慢提升,当老师们取得进步,我得到正向反馈时,我也会有成就感。和老师们分享生活、交流谈心也使我感到治愈,体会到这次培训活动特别的意义。

贾佳教师寄语:五位老师我都非常喜欢,也十分感激这两个月来五位老师的配合,我认为我们班的老师就是最棒的,相信最后都会取得好成绩!虽然培训告一段落,但我们随时都可以像朋友一样联系,有机会也想去老师的家乡去看看!

王宣教师寄语:李梅梅,刚上课的时候您的胳膊还没有恢复好,每天看着您端着受伤的胳膊认真上课我都很感动,之后您又因为身体原因请假,但身体稍有好转就立刻来上课了。您的学习态度非常好。我知道您白天需要带宝宝,经常只能晚上练习,但是您丝毫没有怨言,还会经常为我考虑,协调上课时间,真的很感谢您。我们也在一天天的学习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您真的很棒!尤其是您经常自己上网找学习普通话的资料进行练习,每天都会针对自己难攻克的字音进行训练,希望您今后也能继续认真练习普通话,感谢您对我教学的包容与支持,祝您越来越好!

崔珂佳教师寄语:时光倏忽而逝,转眼间,培训已经结束。回想这一路走来,有对学员不交作业的生气与愤怒,也有对学员学习态度不端正的慨叹与无奈,更有当他们取得进步时我同他们共同欣喜的体验。通过培训,我明白了教育事业要想真正取得进步,需要教师无言的奉献和沉默的坚守,更不可或缺的,是教育者对教书育人这一事情的热爱和激情。在培训期间,我时常思索自己是否对得起一声声“老师”的敬称。所幸,三次普通话水平测试下来,学员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让我悬着的心稍稍放松。培训虽已结束,但推普扶贫这项伟大的事业并没有终结,以后的日子还望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我们共同走在推广普通话的道路上,将普通话的种子遍撒中华大地。

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安晓霞学员总结:洛阳师范学院的老师不仅业务水平高,而且为人平和,谦逊。他们一点儿也不摆谱。真的是俯下身子在给我们教普通话,听几位老师讲课,真的是如沐春风,受益匪浅,从刚开始的抵触到现在的不舍。从刚开始的紧张到现在的从容,通过老师们毫无保留的传授,我的普通话水平也有所进步,我把学到的这些一定要用到我平时的课堂上,传授给我的学生们。谢谢各位老师辛勤的付出。通过学习,虽然有所进步,但是我也明白要把一篇文章读的很流畅、字音都很标准,能在课堂上运用标准的普通话,我还差了很多,所以我会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继续努力学习,让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更上一个台阶!谢谢这段时间为我们付出的老师们!感谢你们!

郭宗凡学员总结:我认为学习普通话,要多读,多记,不懂就问。发音时,口形要到位,舌头要灵活,这样发出的音才能饱满、有力。除此之外,舌头、嘴唇要全面配合,才能做到最佳。学习普通话,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的事。我们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普通话发扬光大,以此惠及我们的子孙后代。

刘亮珍学员总结:在将近三个月的培训时间里,我收获的不但是普通话的提高,我学到了李老师做事的毅力,沟通交流的能力,对我这个懒学生,多事学生的包容与理解让我一次次的感动,非常感谢在这段时间里你对我耐心的指导,有你精准到位的点评和及时的鼓励,我才有了今天的进步与成绩,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和热情温和的教学方法让我颇受影响,我会在今后的学习中时刻以你为榜样、为标杆去教我的学生!

李梅梅学员总结:开课后每天我会进行短时间的训练,说实话,这个暑假我事情比较多,身体也不好,宝宝还小,每天上课都会粘我,无可奈何每天只能抽出一点时间来进行训练,每天的作业我也是会在宝宝睡着之后拍摄,但每天上课时老师很认真辅导,让我的普通话有了很大的进步。每天我都会在畅言普通话APP上面练习单音节,多音节,短文朗读,再结合老师上课提出的问题所在进行练习,还有发的教材也很好,每次老师都分板块进行专项训练,从刚开始不会发儿化音,nl分不清,unen发不准,到现在改善了很多,也让我从第一次测试80.2分提升到第三次测试86.5分,培训马上接近尾声,时间紧迫,我距离二甲还有0.5分的距离,我也明白这0.5分代表着是一个质的飞跃,自己的en音总是发不准,老师多次指导和自己找视频练习可还是攻破不了,这也是跟自己平时练习时间太少有关系。

在这一段时间的培训中,天气炎热,真的很感谢各位老师还有王萱老师的辛勤付出,有了他们的认真、付出才有我们的提升。作为一名教师普通话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每天都离不开。所以很感谢各位老师,最后对各位老师说一句谢谢

邵芳芳学员总结:以后听不到你的课了,但我还是能想到初学时听着您的普通话,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顿时才意识到能说一口流利的、标准的普通话不仅能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更能靠自己的声音拉近彼此的距离,能体现一个人的气质内涵,对我以后的教学更是起到促进的作用。崔老师,我想对你说的第一句话那就是:您辛苦了。感谢您这三个月来对我们的关心和指导,似乎也只有这句话才能表达学生发自内心的感触。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个新时期的小学教师,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要当好一名教师不但要掌握专业知识,同时随着知识的更新,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从各个方面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能跟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错,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以知识来武装自己,争取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小学教师。

寄语相互送,为传深厚情。此次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将秦安县和洛阳七百八十多公里的距离凝缩在屏幕之中,用两地师生的情谊搭建起语言之桥。三个月的培训转瞬即逝,但使人成长的不是时间,而是经历。愿各位老师和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手挽手共同走在推广普通话的道路上,将普通话的种子遍撒中华大地

统筹、策划/赵江

撰稿/崔珂佳

审核/来德强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