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二十七)

——优秀助教风采展示(9


时间:2022年08月13日 13:33

 

习近平主席在给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朗塞斯顿市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16名小学生的回信中指出:语言是人类心灵沟通的桥梁。他在与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学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26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目前,我校教学团队对口秦安县教师开展的在线培训已经接近尾声。助教们在与学员的相处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那么,就让我带你走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小班——秦安县5班,一起来看看助教张子晴的经验和感悟吧!

推广普通话,我们在路上。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普通话培训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回想两个多月的时光,学员和我的变化都特别大。通过这段时间的普通话教学,不仅帮助了学员们发现问题,自身在备课、教学的过程中纠正了不少习惯性的读音问题。在教学中,我感受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在课堂上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也明白了一线教师的不易。在培训期间,我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并得到了很多感悟。

一、课堂互动,深入了解

在一次次的课堂互动中,我对学员有了更加深层的了解。命题说话环节,就是一个是了解学员们很好的机会,通常学员们会选取自己的生活经历与话题相互联系、结合。也是在这个时候,我了解到秦安县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家境清贫,父母多外出打工挣钱,情况稍好一点的,家里老人身体健康,孩子们不用太担心生活问题;也有情况较差一点的,老人身体抱恙,年仅十多岁的娃娃就要担负起照顾老人的重担。每每听到这样的情况总会心酸,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是摆脱困境最有力的一条出路,那么身为准教师的我们就要为教好明天的学生作准备。

跟各位学员的交流对我也是受益匪浅,让我提前接触到了教学第一线的情况,真切地感受到了教师的不易。

 

课堂教学截图

二、克服困难,不断进步

在教学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学员是李晶晶学员。

在刚开始进行命题说话教学环节中,李晶晶学员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清贫村庄的家庭中的孩子走出故乡,又在学有所成之时毅然归乡,将一身学识倾尽相授的经历。她的求学之路一路坎坷,也让我真切地明白了教育普及的重要性,明白了一位好老师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推普课堂的重要性。只有教学的老师拥有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的能力,才能够将这些再教给她们的学生,让那些娃娃们在将来有更多的选择。

第一次的普通话测试中李晶晶学员的普通话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测得的分数为三甲76.8,但经过一个多月的普通话学习,她的进步最大,由第一次测试的三甲76.8分,到第二次测试的二甲88.6分,其间进步了两个跨度。这是相当喜人的成绩。李晶晶也是这一次唯一一位达到二甲水平的学员,可见她平时用心对待培训。


另外,李晶晶学员家里有两个孩子,比较小的孩子正处在亲近妈妈的阶段。上课过程中总会时不时的冒出几声小孩子稚嫩的呼唤声,还会调皮的跟读互动,十分可爱。同时也反映出学员老师们上课的不易,为推普教学克服了不少困难。

图为李晶晶学员上交的作业视频截图

作为助教老师,看见学员们有进步必然是很有成就感的,在纠正学员们的读音的同时,自身也在有所成长。两个月的实践中,学员们的普通话水平普遍得到了提升,我的教学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让我对未来走进教师行业有了更多的自信心和向往之情。此次的培训即将结束,回首过去,收获颇丰,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的培训项目一定会圆满结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特别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推广普及中发挥着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此次对口承担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即将结束,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各位学员都能学有所获,各位助教们能够有所成长,加油!

统筹、策划/赵江

撰稿/刘欣怡 张子晴

审核/赵江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