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二十六)

——优秀助教风采展示(12

时间:2022年08月11日 13:25

 

肩负青春使命,勇于奉献担当。2022年6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甘肃秦安县的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5月,我校积极开展宣传和招聘志愿者的工作,经层层选拔,最终选出20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教学能力,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及以上,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此次线上培训工作。

截止目前,我校教学团队已对秦安县教师开展了一段时间的在线培训。助教老师们在与学员的相处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让我们共同来一睹各位优秀助教的风采吧!

实践出真知,奉献筑青春,带你走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小班-墨玉县18班助教老师李芊霖。

一、一场攻坚克难的奋战

各位学员成长过程中的语言环境是导致学员们普通话不标准的根本原因,同时也造成了语音问题多且顽固情况。在培训的初期,学员们的发音呈现出了很多问题,如前后鼻音区分不清、鼻音音区分不清、儿化音发音不准等。

对于还没有教学经验的我来说,这需要我仔细研究发音技巧以及教学方法,以便将正确读音精准传达。我先通过领读字词的方式让学员们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再根据各个学员出现的不同问题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循序渐进慢慢引导学员们找到正确的发音部位。

学员们学习都很刻苦努力,我很感谢每位学员每天排除万难支持我的工作,坚持上课。他们都很辛苦,每天白天要奔波于学校忙碌于工作,晚上还要经营家庭照顾孩子。学员刘娟、刘春艳课表排的很满,他们在白天挤出时间上课;李晚霞要等孩子睡觉之后上课......各位学员的精神让我很敬佩。

李晚霞的家里有两个比较小、需要人照顾的孩子,她会安排好家里的事情,按时上课。但是也会有特殊情况,比如孩子生病了,需要照顾孩子、陪伴孩子的时候,她也会尽量排除万难,等下课了之后才去忙家里的事情。

学员们的学习态度都非常好,比如,学员成红在课堂上会认真记下自己出现的错误,反复朗读,直至朗读正确,下课了之后也会继续练习易错字次的发音,每次交上来的作业都有很大的进步。她很谦虚,在每天的大量练习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每次都表示自己的问题还很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种严格要求自己、谦虚的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二、一个战胜自我的擂台

经过大约三个周的学习,学员们最初出现的语音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只是偶尔在朗读文章和命题说话中出现。但是有的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呈现出了新的语音问题。当然,这也不可避免,因为学员们的普通话已经说了几十年,只经过短时间训练很难彻底改正。比如,学员成红已经很少出现前后鼻音区分不清的情况,但是出现了Üe和ie失误的问题。学员李晚霞也很少出现鼻音边音区分不清的情况了,但是出现了ai和an模糊的情况。但是李晚霞和成红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们对自己非常严格,认为自己可以冲击更高的层次。

一个人的认知范围就像一个圆,我们越充实自己,了解的越多,这个圆就越大,圆与的周长也就越长,接触的外界范围也就越大,我们就越是发觉自己所知甚少。

学员在培训过程中也遇到了这样的困扰,在努力练习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紧张、不自信的问题并产生了一些担忧,我及时与学员们沟通交流,进行疏导,让学员们打开心结,战胜自我。

三、一次满载而归的旅程

本次普通话培训已经到了尾声,各位学员的普通话都已流利而标准,也都取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我也从最初的担心、焦虑变为了欣慰、自豪。

其实这次培训不只有学员们收获满满,我也收获良多,首先是我首次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特点,在各位学员身上学习到了许多教学的经验,比如备课的技巧、教学的方法、人生的道理等,很是受用。

其次,我和各位学员的关系也十分融洽,每次上课我会都留十分钟时间聊天,一方面提升学员们命题说话的能力,另一方面提升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

最后,通过这两个月的教学,我逐渐适应了上课时间和教学节奏。我和各位学员的关系是师生关系,狭义上说,我给他们传授有关普通话测试的知识,我是他们的老师;但广义上说,我们互为对方的老师,我们相互学习对方的优点和经验。比如,学员李晚霞朗读文章的感情特别充沛,这就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各位学员的教学经验比较丰沛,这也是值得我学习的方面。

积少能成多,聚沙能成塔,涓涓细流终能汇成滔滔江河。我们洛阳师范学院志愿培训团队,必将牢记初心,凝神聚力;集思广益,不断创新,圆满完成推普脱贫的光荣使命。

统筹、策划/赵江

撰稿/索宁泽 李芊霖

审核/李红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