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二十五)

——推普小课堂优秀助教风采(1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3: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学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20226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截止目前,我校教师教学团队已对秦安县教师开展了近两个月的在线培训。助教老师们在与学员的相处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那么,就让我带你走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小班——秦安县1班,一起来看看助教王亚文和学员是如何进行“推普小课堂”的吧!

普通话,牵起了洛阳和秦安情感的纽带,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不知不觉之间,参与此次普通话培训项目已经有近两个月了,从一开始上课的紧张拘束到现在的从容应对,两个月的时间对我的锻炼特别大。在和学员的相处中,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在教学中,我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对教学有很大帮助。

(一)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深知“正人先正己”的道理,要想辅导好学员,自己的专业素质一定要好,所以在每天上课之前,我都会认真备课,把每节课需要讲到的知识点和需要的讲解视频都准备好,保证课堂的顺利进行。

(二)师生平等,教学相长

我们的学员在当地学校也都是教学经验很丰富的优秀教师,因此,我们助教和学员的关系应是平等的,每一节培训课都是我们和秦安学员双方情感体验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我积极建立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以真诚、平等的心态与秦安县的学员们相处。在学习上,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都很高,课堂中积极发言,每天都会主动、按时提交作业,还会主动让我指导发音方面的问题,在向学员进行解答的时候,我自己的专业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在生活中,我也常常与学员们交流,他们会向我分享当地的风景、生活照片,这让我对学员们的了解更加深入。

分享当地特有的梯田和特产

学员们在学校的工作虽然结束并进入了假期,但是还是很忙,学员李栋栋和王正兴都要帮家里收麦子;学校任务也很多,学员马胜田的妻子是参加当地疫情防控的医护工作者,回不了家,所以照顾家庭的担子就在他一个人身上了,学员徐太平在暑期每天要负责当地的疫情防控的报备工作。但是学员们基本都可以坚持每天上课,每天完成作业,这很让我欣慰。

(三)彼此鼓励,互相成就

在此次普通话培训中,鼓励和帮助是我们教师和学员交流中必备的。每位学员的基础不同、水平不同,在多次的沟通交流后,做针对性的指导,并给予他们鼓励和帮助。在课堂上,我会针对不同学员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专题性的学习,逐步纠正学员的问题所在。但在普通话训练中,由于学员们的乡音在短时间内很难改正,早期的进步并不明显,学员们出现了一些畏难、退缩的情绪,于是我在课下时常鼓励学员,要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只要努力,哪怕只有一星半点的进步,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进行了第二次普通话测试后,我们组有个学员退步较多,且别的几位学员虽然进步,但是成绩提高不显著,所以我很烦恼,但是学员们还是一直鼓励我,和我一起加油,这令我很感动,也让我对未来的教学重拾信心。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培训, 我增长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在其他工作中学不到的东西,虽然前方可能会有小小的困难,但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完成此次推普任务!

“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只有书同文、语同音,方能心相通、情相融。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各位学员都能学有所获,各位助教们都能够有所成长,加油!

统筹、策划/赵江

撰稿/刘欣怡 王亚文

审核/赵江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