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洛阳师范学院对口甘肃省秦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纪实(二十四)

——优秀助教风采展示(10)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13:08

 

线上教学使距离不再遥远,推广普通话使沟通不再困难。2022年6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甘肃秦安县的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

截至目前,我校教师教学团队已对秦安县教师开展了一段时间的在线培训。助教老师们在与学员的相处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

实践出真知,奉献筑青春,今天带你走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小班-秦安县15班助教老师舒斌。

一、克服困难,且行且歌

现在虽然各位学员们都已放假,可几位学员还需要忙农活,很辛苦。但是学员们都会抽时间来上小课,在课堂上每位学员都很认真很积极地学习普通话,课程进行的很顺利,上课时学习气氛很好,在帮助其中一位学员纠音时,对方会认真的听并记录自己出现错误的地方,其他学员也会跟着一起朗读,大家一起找问题。学员们每节课都会主动提问题,还会帮助纠正我的问题,我也向他们学习到很多,学员们的错误也越来越少了。

在安排第二次普通话水平测试时,我根据这段时间的上课和作业完成情况为学员们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并祝愿学员们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测试结果表明,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学员们都有了明显进步。


学员王旭露会主动在班级群里分享他普通话测试出现的错题集,之后学员们也陆续整理出自己的易错读音发送给我,这样既能帮助学员们也分析错题,还能够了解到下一步的小课知识讲解要集中在哪一部分。此外,学员王旭露还在班级群里分享了读音技巧,他在畅言普通话里面自己进行小测试后总结了小技巧:后鼻音建议读重,效果更好。

学员王淑霞每天上完课都会在当天晚上认真完成作业,虽然她每天忙着农活,但依然每天都会主动找时间上课,课上认真朗诵,遇到问题会主动提出来,我们共同解决。她最大的问题是边音l的问题,经过课上讲解加上自己私下里下工夫练习后,现在已经基本都可以读对了。


培训过程是身为助教老师的我与各位学员老师们互相成就学习的过程。在帮助学员老师们提高普通话的同时,我自身也夯实的专业基础。比如有学员老师分享了ABB式词语读音的方法,原来是两个读音都可以,也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有学员老师分享了自身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要严慈相济,循序渐进,不能揠苗助长,这也教会了我以后如何与学生们相处;还有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在畅言普通话上进行小测试,然后把问题反馈给我,一起纠正读音,他们的认真与细心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职业使命感。

学习永远是正在进行时,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看到学员老师们的进步我也很开心,老师们的进步说明学习也是一个积累过程,只有慢慢的沉淀,才会在某一天有收获。

二、美好点滴,与你共享

学员王淑霞会经常给我分享她的日常,比如自己做的锅贴馒头和手擀面,也会介绍当地各种农作物,让我对甘肃秦安县那边有了更深的了解。

农忙时节,她正忙着自家的果树,要经常给苹果树浇水,也要忙着解包裹桃子的袋子,等着桃子上色,然后采摘上市。她还给我拍了她家韭菜,韭菜很茂盛,还告诉我在自己家里也可以种。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花椒树,她还专门拍了摘花椒的视频,花椒树很红火,也很茂密。

学员们通过点滴分享,让千里之距不再遥远,让只在网络上相见的你我如此亲切,感恩相遇。

三、认真学习,总结自我

学员张玟:在学习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学好普通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家经常为练习⼀个发⾳却怎么也发不准⽽苦恼,让我明⽩了要想学好普通话,⾸先必须树⽴起⾃信⼼,然后勤学苦练,持之以恒。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多听、多练、多查、多记,长此以往,就会养成顺⼝⽽出的习惯,避免读⾳发错。

学员王旭露:在学习轻声与儿化专题中,我存在很多读音不准确的问题。轻声里面主要有以下问题,打扮,打点,打听,点心,活泼,伙计,嫁妆,口袋,模糊,笼子,聋人,轮子,铺盖,亲家,牌楼,什么,小气,学生,注意,眨巴,儿话里面主要问题是小孩儿、打盹儿、没准儿,麦穗儿这些词语。我会认真学习,争取有更大进步。

学员王淑霞: 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对于之前存在的前后鼻音的问题已经有了好转,读单个字的时候前后鼻音基本能发音正确,就是在朗读课文时,如果语速稍微快一点,就有出现发音错误,因此,助教老师一直在耐心指导,我在逐渐改变朗读速度。争取把每个字音发音到位,减少错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普通话,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学习普通话的重要,以及学好普通话的不容易。愿我的普通话水平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能尽快取得好成绩。

在充实而又快乐的学习时光中,两个月的学习时间显得尤为短暂,希望我们不懈的努力可以帮助甘肃秦安县的教师们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顺利通过普通话等级测试。大家加油,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统筹、策划/赵江

撰稿/索宁泽

审核/李红

编辑/姚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