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微信公众号|以“普”为梦,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15: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依托专业优势组建“益”起推普爱心实践队,深入汝阳县刘店镇二郎小学开展普通话推广和教学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


8月3号下午,“益”起推普爱心实践队在各个班级里开展了以“我的家乡·我是小小推普员”为主题的绘画比赛,旨在通过绘画比赛提高同学们参与度和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


“你觉得你的家乡是什么样子的呢?”话音刚落,同学们就开始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我的家乡有好多房屋和山”“家乡的人特别好”“家乡有许多小卖铺”“有五颜六色的水果”……其中眼睛亮亮的小姑娘鼓起勇气站了起来,用并不熟练的普通话自豪地说到:“我的家乡是非常可爱的,我会在未来为我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是生养我的地方,在我的心里,家乡永远是最美丽的地方。”字字有真情,句句传真意,孩子们朴实的话语,纯真的神情,无不表达着对家乡的热爱以及自己梦想建设家乡的小小心愿,也深深地打动了实践队员,坚定了队员们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做好推普的决心!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用更标准的普通话向更多人介绍自己的家乡。


153DC

小女孩讲述自己的家乡

ED5A

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回答



绘画环节,同学们迅速进入状态,并陆续完成自己的作品,各班的负责老师分别选出5幅优秀的绘画作品进行表彰和奖励。作品中有几幅绘画作品让大家印象深刻。一名叫郭怡晴的学生讲述了自己作品的内涵:“我的画正面是枝繁叶茂的大树,但是将画反过来却是光秃秃的树。我画这幅画想让我的家乡少砍伐一些树,多去保护大自然。”一名叫李熠尊的同学说:“我画了好多葡萄、花、西红柿等水果,因为我觉得我想让我的家乡都种满这些,然后就会有吃不完的水果!”一名获得“最佳色彩奖”的三年级学生何馨兴奋地告诉老师:“我眼中的家乡是咱们二郎小学,我希望我们家乡能有很多学校,有干净整洁的桌椅。”




CEDF


郭怡晴小朋友绘画作品


14025


李熠尊小朋友绘画作品


11CDF


何馨小朋友绘画作品

一句句触动人心的话语,一幅幅真实描绘的作品,也反映了孩子心中的家乡图景和自己对家乡的美好祝愿。走进二郎小学的时光是短暂的,但语言文字工作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是漫长的。未来,“益”起推普爱心实践队将肩负起时代和青春的使命,一如既往地奋战在乡村推普一线,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语言文化深度嵌入乡村教育体系,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171E3


新闻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dSgC0Lv5Ku6gmq4A2vmG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