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五)
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0:56

 

寓教于乐,循循善诱

——优秀助教风采展示(9

来源:洛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线上教学使距离不再遥远,推广普通话使沟通不再困难。20205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

截止目前,我校教师教学团队已对墨玉县教师开展了一段时间的在线培训。助教老师们在与学员老师的相处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实践出真知,奉献筑青春,带你走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小班-墨玉县16班助教老师张文璞。

 

记者:魏老师您好,可以谈一下您在这次培训中的收获吗?

魏佳慧:好的。

为期三个月的普通话培训工作即将步入尾声,回想教学的整个过程,刚开始教学的时候我有些彷徨,手足无措,因为有很多内容,我不知道如何去跟新疆的老师去表达沟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可以和新疆的老师进行无障碍的沟通了。我越来越庆幸自己当时报名参加推普脱贫培训的志愿者,庆幸自己没有错失这样的一个良机,在加深自己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同时也为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攻坚克难,碎片化学习

由于疫情原因,我无法和新疆的老师们面对面开展教学,只能够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引导学员教师学习普通话,这也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难点。因为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大多是通过唇形的变化来判断发音的方式和方法,而线上教学则没办法通过口型或姿势语进行补充教学。

在最开始的培训时,五名学员教师都是看音调还读不准拼音,我的内心非常焦急。在寻求赵江老师的指导后,我带着赵江老师给我的自信投入到了下一步的教学活动中:主要采取5度标记法的方式,让学生更能直观地看到音调的变化,在学生能够明白什么是第二声阳平,什么是第三声上声的时候,我逐步加大学生的训练力度,力图让学生能够清楚明了的读出来。最终在我和学员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有四名教师能够非常清楚地分清这两种音的区别,只剩下最后一名教师有一些困难,在训练的时候偶尔还是会将这两个音读错。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突然发现布置的作业有一名学员教师经常不做。我特别好奇,也特别担心她的普通话水平无法提高。于是。我便私聊了这位学员教师,想要知道她的具体情况。她告诉我:“幼儿园的工作非常繁忙,从早上工作一直要到晚上11点才可以下班,有时候,她特别想要拿起手机学习普通话,但都碍于幼儿缺乏人手照顾,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

我听了以后受到了非常大的触动,老师们将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十分出色,我打心底敬佩这些老师,他们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每天学习普通话,这种精神十分可贵。

学员教师阿依努尔有几天特别繁忙,我告诉她:“如果您特别忙的话。您只需要把每天的作业写了就行,上课的时间可以抽时间再看上传到资料区的回放。”我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她打断了,她还以为我不让她参加上课了。她说:“不,老师。我特别想学习,只要有时间有机会我就愿意学。”那一瞬间我愣住了,我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她,我在她的身上看到了我想要追求的境界。

(二)架语言之桥,走交流之路

我还记得在刚开始学习文章的朗读时,她们由于脱离了拼音,一时间不知道音调该如何去把握,因此读得特别别扭,也就是“羊肉味”的普通话,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训练,她们或多或少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让人不胜欣喜。

还有在开始学习自由说话的阶段,我问新疆的学员教师:“你们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她们的回答都是内地,她们迫切的想学好普通话,想来内地游玩,更想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学生们学习到更加标准,更加地道的汉语。学员教师艾迪莱说:“我们小时候缺乏汉语教师,从小说的都是维语,所以普通话说得特别不标准,现在学起来也比较困难。我们这一代的教师普通话都不太好,年轻一些的教师普通话还不错,因此我们特别焦急,想学好普通话,让孩子们也学到更标准的普通话。”普通话是她们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媒介和桥梁,她们可以通过普通话与外面的世界有更加亲密的接触和交流。

教普通话和学普通话都是一件非常锻炼意志催人上进的事,我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坚持。练习普通话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点一滴去提高。可能起初下了很大功夫,但却感觉不到效果,不用着急,关键是你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慢慢来,比较快。

语言文字从来就不单是一种交流工具。自从一种语言产生以来,它就带着浓厚的民族意味,就成为国家的“灵魂”,就像血浓于水一样,这种语言就与这块土地以及人民血肉相联。爱国主义从来就不是空洞的口号,它不仅体现在热爱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还体现在热爱祖国的文化与传统,热爱本民族的语言。推广普通话可以使整个民族对共同的语言文化有强烈的认同感,并意识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因此,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学中使用普通话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充实而又快乐的学习时光中,三个月的学习时间显得尤为短暂,希望我们不懈的努力可以帮助新疆墨玉县的教师们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顺利通过普通话等级测试。大家加油,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撰稿/张文璞 邱二晶

编辑/来德强 王海峰

制作/楚向阳

审核/赵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