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测)流程及考试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3日 09:00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流程


提示:戴好耳机、稍离嘴鼻、请勿乱动、两次试音;按行进行、顺序朗读、声音适中、高低一致;错漏(读)减分、避免回读、答完一题、立即继续(下题);请考生务必遵守国家级考试规定,不要携带手机等考试无关物品进入考场,预祝大家测试成功!


一、佩戴耳机

1、应试人就座后戴上耳机(麦克风应在脸颊左侧),并将麦克风置于距离嘴巴2-3厘米的位置。

2、戴好耳机后点击“下一步”按钮。

二、应试人登录

1、屏幕出现登录界面后,考生填入自己的准考证号。准考证号的前几位系统会自动显示,考生只需填写最后四位数字。输入后,点击“进入”按钮登录。

2、如果输入有误,单击“修改”按钮重新输入。

三、核对信息

1、考生登录成功后,考试机屏幕上会显示考生个人信息,应试人请仔细核对所显示信息是否与自己相符。

2、核对无误后,请单击“确认”按钮继续。

3、核对时若发现错误,请点击“返回”按钮重新登录。



四、应试人试音

1、进入试音页面后,考生会听到系统的提示语,提示语结束后,请以适中的音量和语速朗读页面呈现的句子,进行试音。

2、如试音顺利,系统会出现“试音结束”的对话框。请点击“确认”按钮,进入下一程序。

3、若试音失败,请提高朗读音量并根据系统提示重新进行试音。

五、开始测试

特别提示:

1、普通话水平测试共有4个测试项,每个测试项开始时都有一段语言提示,语言提示结束会发出“嘟”的结束提示音,这时,应试人才可以开始测试。

2、测试过程中,应试人应做到吐字清晰,语速适中,音量与试音时保持一致。

3、测试过程中,应试人应根据屏幕下方时间提示条的提示,注意掌握时间。

4、如某项测试结束,应试人可单击屏幕右下方“下一题”按钮,进入下一项测试。如某项测试规定的时间用完,系统会自动进入下一项试题。

5、测试过程中,应试人不能说该测试项之外的其他内容,以免影响评分。

6、测试过程中,如有问题,应试人应举手示意,请工作人员予以解决。

第一项 读单音节字词

1、请应试人横向依次朗读单字。

2、100个单字以黑色字体和蓝色字体隔行显示,以便于应试人识别,应试人应逐行朗读,避免漏字、漏行。

3、该项测试结束,应试人可单击屏幕右下方“下一题”按钮,进入下一项测试。

第二项 读多音节词语

1、请应试人横向依次朗读词语,避免漏读。

2、该项测试结束,应试人可单击屏幕右下方“下一题”按钮,进入下一项测试。

第三项 朗读短文

1、请应试人注意语音清晰、语义连贯,防止添字、漏字、改字。

2、该项测试结束,应试人可单击屏幕右下方“下一题”按钮,进入下一项测试。

第四项 命题说话

1、该项测试开始后,应试人应先说所选的话题。如:我说的话题是“我喜欢的节日”。应试人的说话内容不得同时包括试卷提供的两个话题。

3、命题说话部分满三分钟后,该项测试自动结束,不需要点击“提交试卷”按钮,系统会自动提交试卷。2.命题说话必须说满3分钟,应试人应根据屏幕下方的时间提示条把握时间。

五、结束考试

1、试卷提交后,请应试人点击屏幕中央的“确定”按钮,结束测试。

2、应试人摘下耳机放在桌上,经工作人员确认后请及时离开测试室。


上一篇:关于组织2021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的通知 下一篇:普通话水平测试流程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