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声韵配合规律口诀

发布日期:2007年10月30日 09:47

掌握声韵配合规律,不但有利于我们快捷学好普通话,而且还有助于我们区别方言,减少拼读和拼写中的一些错误。而《普通话声韵配合简表》易看易懂,但记忆起来比较零散,在教学中,笔者根据《普通话声韵配合简表》编写了一首歌诀,今表述如下以飨读者。

普通话声韵配合规律口诀为:开口不呼j、q、x,合口效法开口呼,沾唇只限u。齐齿不言f,还有g、z、zh。舌面零n、l,撮口不可失。

“开口不呼j、q、x”是说“j、q、x不能和开口呼韵配合构成音节。

“合口效法开口呼,沾唇只限u”是说合口呼韵母同开口呼韵母一样,也不能和“j、q、x”相拼,不能和合口呼中除“u”以外的韵母相拼构成音节。

“齐齿不言f,还有g、z、zh”是说“f、g、k、h、z、c、s、zh、ch、sh、r不能和齐齿呼韵母相拼构成音节。

“舌面零n、l,撮口不可失”是说“舌面音j、q、x和零声母以及n、l”能够和撮口呼韵母相拼构成音节。

上一篇:普通话语音分析 下一篇: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