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感谢信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 10:47

日前,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给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来感谢信,感谢学校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中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加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中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包括我校在内的50家高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5200余名教师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实现云端实时互动、因地制宜教学、个性精准辅导,在提升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参训教师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悉,我校作为全国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今年4月受教育部语用司委托承担了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时间为5月至8月,历时4个月。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专门组建了由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作为授课主讲教师的培训团队。主讲教师均来自教学一线,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教学能力,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志愿者教师来自文学院大四学生,由党员、预备党员及学生干部组成。培训过程中,培训教师团队坚持以学员需求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坚持推普脱贫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承传播相结合、大班教学与小班辅导相结合,采取集中讲授、个别辅导、实践练习、水平测试等方式开展“云上”教学,按计划完成了所有的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标,使学员的普通话水平在短期内得到一定程度提升。学校将继续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特色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开拓创新,主动谋划,积极参与和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为打赢推普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深入教学单位调研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情况 下一篇:我校对口新疆墨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